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害
2006/12/05 21:32:11瀏覽467|回應0|推薦6

第一章:第一位客人

我是個臨床心理師,在大醫院工作了幾個月後,就跟夥伴開了一家工作室,打算創業。今天是我開張的第一天,事前預約的人很多,讓我的助理忙翻了。這之中有一通電話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他是在下午打來的,那時助理剛好出去買午餐,所以是我接了這通電話,是一個年僅十九歲的年輕人,他的聲音沙啞帶有些哽咽,看起來是曾哭過,說話吞吞吐吐。他的言語中帶有極度悲傷。他跟我說,他的名字叫小棋,是一所國立大學的學生,有個十分好的麻吉兼室友,他很重視這段友情,但他卻因為愛上麻吉的女朋友,而讓這段友情破滅,麻吉的女朋友更因為這件事,從此拒絕跟他說話。他為此而深切自責,久久不能自拔。

我說道:『這位同學,如果你明天有空,可以在十點的時候來這裡一趟。』

『你可以先把想說的先整理整理,明天來的時候再來談談。』

等到他停止了哭泣,回了一聲好的,我才掛掉了電話。原本助理幫我排的第一位客人是在下午一點才會過來,現在看來這位年輕人將是我的第一位客人。這時一聲鐘響,把我拉回了現實,已經十點了,那位預約的年輕人還未來,我整理一下躺椅,等著他的到來。一下子,門前的風鈴響起,有人進來了。是一個失望憔悴的年輕人,我為怎麼說他給我的感覺很憔悴呢?他眼皮低垂,眼神無力,兩眼紅腫,看似哭過。他獨自一個人走進了這裡,一言不發,形影孤單。這個景色我似乎曾經見過,但是我現在卻想不起來了,過了不久,他走進了工作室,來到我的面前。低聲說到『對不起,請問是陳醫師嗎?』

我說『我就是,你就是小棋吧。我們曾在電話中談過喔。』

他靦腆的說『嗯,我就是。』

我站起身來,指著躺椅說『就讓我們開始吧,先到這邊坐一下。』

他坐在躺椅上,嘴皮緊湊,身體抖動,一副很緊張的樣子,我笑著對他說『小棋不要緊張,我又不會吃人,我們只是聊聊而已。』

我轉過身走向一旁的咖啡座,說到『來一杯咖啡如何?』

小棋回說『好』。

我泡了兩杯咖啡,一杯給了小棋,我坐在他的面前,先試著跟他聊了一些他學校的事來取得他的信認,最後我切入了正題,我說『可以跟我講講那件事嗎?』

他嘆了一口氣緩緩說到『他是我一個很好的朋友……

看著他跟我哭訴著,那種模樣就讓我想起以前的我,也曾為了一段往事而有過如此的模樣。

第二章:我們三人之間

他名叫李建毅,因為皮膚很黑,所以綽號叫小黑,是我的室友。後來因為我們都很喜歡打籃球,所以成為朋友。但在我大三那年,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失去了這個朋友。這個故事要從我們大一一起加入同一個社團開始,大一的某一天,小黑興沖沖的來到我面前,說到『老陳,我們一起加入手語社好不好?』我那時正在看書,並不想理他,他又繼續說了『手語社好像很好玩耶,我今天去參加他們的期初社大,玩的超開心的。』

我回應道『那你自己去參加就好了,幹嘛還拉我去。』

他說『一起參加才好玩啦,走啦。』

他又說『如果不一起參加,就不讓你玩我的電腦喔。』

我生氣的說『你怎麼這樣啊。』

就這樣,我就在他的『如果不參加,就不讓我玩他的電腦。』的逼迫下加入了手語社,後來的第一次社課,我抱著旁觀的心態跟他來到了學習教室,那天來了很多人,除了一年級的新生之外,還有一些大三或大四的學長姐來參與,我們坐在很後面,就在我們以為將沒有人會進來時,一個個子矮小的女生衝了進來,差點把我跟小黑撞倒,她忙著說『對不起,對不起。』之後就坐在我跟小黑的身旁,她十分專心的聽著課,雙手則是不斷的在練習著,小黑也跟著努力在練習著,我則是隨手比劃了幾下,到了中場休息時間,我們跟她走出了教室。

小黑先說『哈囉,冒失的同學,我是資管一的李建毅,交個朋友吧。』

那個女孩笑笑的回說『我是中文一的林怡嘉,剛剛不小心撞到你,真抱歉喔。』當我聽到時,心裡一驚,我心想『我們班上竟有這樣可愛的女生,我怎麼不曉的呀。』她話一講完,小黑就指著我說『剛好他也是中文系的耶,他叫陳育生,妳們認不認識啊!』

我笑著說『我們現在認識了。』

她笑著回說『是啊,現在認識了。』

我們之後開始聊到在宿舍的生活跟剛剛手語的內容,聊著聊著。

小黑突然問到

『你們還記的我愛妳要怎麼比嗎?』

我問到

『幹嘛特別問這句話的手語?』

小黑回說

『我突然忘了咩。』

我想了許久,也不知道如何比,就問到

『對啊,怡嘉,我愛妳這手語要怎麼比啊?』

怡嘉回答說『老師剛剛是這樣比的。』

他的左手握成拳頭狀,右掌則在左手掌背作愛撫動作。小黑也跟著做同樣的動作,他們兩很認真的在研究著,過了一下子,小黑才恍然大悟的說道『原來如此,我剛剛是忘了一個動作了。』我說到『你們兩個剛剛好認真喔,我聽到都快要睡著了。』

小黑說『你還敢說,你剛剛口水差點流出來了呢。』

我摸一摸嘴角,說到『還真的勒。』接著聽到學姐喊到『趕快回來喔,開始上課了。』,我們才走回了原本的坐位。

就這樣我們三個人成為了很要好的朋友,某一天,小黑對我說到『再過幾天就是怡嘉的生日耶,我想辦一個慶生,你要不要來幫忙?』

我驚訝的說到『是喔,這是一定要幫忙的啦,你要我做怎麼?』

就這樣,我跟小黑商議了一整個晚上,就開始分頭進行。我邀請了她在班上的朋友,他則招集了手語社的所有人、小黑準備慶生器具,我則負責準備蛋糕。生日當天,我們都躲在手語社社辦,她毫無警覺心,如往常一樣的跟小黑一起走入社辦,當她打開電燈時,我們當場唱起生日快樂歌,她高興到哭了。我說到『怡嘉趕快吹蠟燭吧。』

小黑說到『前兩個願望要說出來喔。』

怡嘉說到『希望大家考試都能歐啪,希望手語社未來社運昌隆。』

我說到『喔,有點老套了。』

接著他開始拆我們送她的禮物,每個禮物都被我們包的奇形怪狀,這之中還有我們準備來增加趣味性的衛生紙數包,每個禮物都讓怡嘉驚喜不已。在最後,我跟其他人也送上了娛興節目-脫小黑的衣服,其他人捉住他的四肢,我硬脫他的衣服,他死命掙扎,嘴巴不時喊道『不要啊。』怡嘉則在一旁笑個不停,最後慶生會就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下結束了。

最後小黑在回宿舍的路上被我追問,終於向我坦白他喜歡怡嘉的事,並且希望我別講出來。我點頭答應他,並且表示一定會支持他。

當時我以為我跟小黑、怡嘉的友誼會長長久久我會一直祝福著怡嘉跟小黑卻沒想到後來我竟然也喜歡上了她。後來更因為她和小黑友情決裂。

第三章:麻雀變鳳凰

  怡嘉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個好朋友的角色平心而論她其實長的很清秀,她長的並不高,身高大概一百六十左右。身材凹凸有致,可說是『麻雀雖小四肢俱全。』再加上樂觀的個性,所以人緣很好。她唯一的缺點就是不太會打扮自己,無法吸引到異性的眼光。但是到學校舉辦了校園選美大賽後,她卻有了很大的改變,在我們大二的時候,學校公關室舉辦了選美大賽,各社團都被要求找一個人參與,怡嘉就以手語社的代表參與這次活動,在初賽的當天,我特地以好朋友的身份來替怡嘉加油,小黑當然不會例外,他招集了手語社的人成了很大的一群加油團,他手拿著自製的海報,在那揮舞著。我走了過去,向小黑問到:『怡嘉呢?她還沒出來嗎?』

小黑說:『現在才到第四號,怡嘉是第八號,等一下她就出來了。』

這時場上主持人說到:『現在請五號到八號的參賽者上台。』場上噴出了一陣白煙,怡嘉漸漸從白煙之中走了出來,當我看到她的時候,我嚇到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因為化妝過後的她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漂亮,猶如天上的仙女下凡一般。身材皎好的她,因為平常都是穿的很樸素,所以很難吸引到我的目光。但是她今天無肩上衣跟藍色牛仔裙的打扮,卻把我的雙眼給補捉住了,我的目光只能注視著她。她臉上的青春痘因為有化裝過,所以都不見了,皮膚顯的更為潔白漂亮,臉頰微微呈現粉紅,更是展現她的可愛之處,再加上那不變的笑容,使的她一出場,就驚豔各方。

我跟小黑都傻掉了,很快的換她自我介紹,她說:『各位評審,大家好,我的名字叫林怡嘉,是中文系二年級的學生,我平常喜歡看看小說......』

她的聲音如黃鶯鳴叫般,柔媚婉約,她很認真又很用心的講,語氣十分的誠懇,頓時台下一陣鴉雀無聲,大家都專心的聽她說話。她可能有點小緊張吧,後面就有點結巴了,不過她還是成功的講完了,當她麥克風放下來的同時,比其他參賽者更熱烈的掌聲也同時響起。我跟小黑和他的加油團一起努力揮舞著海報,吶喊著她的名字『怡嘉!怡嘉!』。評審則是交頭接耳在討論著,接著一組一組的人紛紛上來,漸漸的快要結束了,大家都在台下,等待著最後的成績揭曉,評審剛剛在場外討論了一陣子,討論之中似乎還有些爭吵。現在則紛紛走回了評審桌,學務長拿著單子唸著入選的名單,歡呼聲此起彼落,最後當他唸到:『女生八號,林怡嘉。』我跟小黑同時大聲歡呼著,怡嘉則是偷偷的掉起眼淚來,那一幕我看到了,我對她喊到:『怡嘉,別哭。』同時舉起大姆指,她拭去了眼淚,對我微笑著。那一笑,我至今難以忘懷,因為那一笑讓我喜歡上了怡嘉。

  我跟小黑為了替怡嘉慶祝請了所有人吃東西,怡嘉也很開心,因為大家都稱讚她變的很漂亮,在這之後,我跟小黑一起走回了宿舍,在這路上,我心裡一直想著她,想著她剛剛的微笑,想著她以前所做的每件事,過去的怡嘉,就像被放大一樣,非常的清楚。整個畫面的中心點都在她身上。

我心裡知道我已經深深為她著迷,小黑見到我一付失神落魄的樣子,拍了一下我的背說到:『老陳你是煞到怡嘉喔,要不然怎麼如此失神呢?』

我回說:『沒有啊,我只是昨天睡不飽而已。』

或許是怕跟小黑起衝突吧,我並沒有把喜歡上怡嘉的事跟他講,不過在這之後,我有了很多改變,我辭去了打工,重回了手語社學手語,而且是課課必到。我也加入了義工團,並且用盡心思跟怡嘉同一組,在班上我也趁著教導她功課的機會,努力著接近她。我就像跟小黑競爭一樣,努力的在怡嘉面前表現自我。而小黑跟怡嘉剛開始很驚訝於我的改變,也很高興我對手語開始起了興趣。

但到後來小黑有了懷疑,所以某一天晚上,我們一起去洗澡間並肩走的時候,他對我說:『老陳,說老實話,你是不是也喜歡怡嘉?』

我說:『小黑,我......』

就在我不知是否要把心中的情感講出去的時候,小黑臉色嚴肅的說:『老陳,不要騙我,我想要聽老實話,即使你喜歡她,我們的朋友關係還是不變的。』

聽到他這樣說,心裡的大石也跟著放下,我吞一吞口水,說到:『是的,我喜歡怡嘉。』

小黑說到:『你是怎麼時候?』

我回答道:『就在這一次選美大賽之後。』

小黑聽了,苦笑著說:『看來我們兩個將成為對手了,你將成為我的對手耶,哈哈。』

我聽的出來,這是一種無耐的笑聲,我也說了:『是啊,妳也將成為我的對手了。』在我們走回房間的路上,我們兩沒說上一句話,當我打開宿舍房門時,不知是巧合,他的電腦剛好播出由Toro跟顏行書合唱的『對手』,當播到『不管別人怎麼說,心傷了心,還是朋友,在生命中最棒的對手。』,我跟小黑互相看了對方一眼,心裡想著『就讓我們兩成為生命中最棒的對手吧。』

四章:語言的傷害

從那天開始,我跟小黑的關係不但是朋友也是對手,聊天的話題也不再跟怡嘉有關係,我對怡嘉還是很好,可以說是處處在照顧她。但我跟她之間的關係卻好像開始越走越遠。相反的,小黑跟她的感情卻是日益進步,他們一起努力準備選美的決賽,他們一起去挑決賽時要穿的衣服,好幾次我都可以看到小黑騎著車載她出校門,我們三人的朋友關係一直到大三那一年,我不經意的說出那一句話後,才正式破裂。那是在一次我跟班上同學出去玩的時候,我不經意的跟怡嘉的好朋友透漏:『最近怡嘉跟小黑的感情好好喔,感覺怡嘉有點主動耶。』我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怡嘉到後來常常主動打電話給小黑,而每一次幾乎都是我接的,她總是會說:『喂,請問李建毅在嗎?』

我會說:『是怡嘉嗎?我是老陳啊。』

她說:『是老陳喔,幫我找小黑。』

我這時會無耐的把電話拿給一旁等候的小黑,如果小黑剛好不在,怡嘉就會說:『那等小黑回來以後,記的叫他打電話給我喔。』

我有時會想跟她聊聊天,我會說:『怡嘉,我跟妳說一件事喔。』

怡嘉就會回我說:『抱歉喔,我要去洗澡了,掰掰。』

我只能嘆了一口氣,把電話掛掉。也有幾次,小黑只是要出遠門買個東西,怡嘉也會吵著要去。而我單獨約她去玩的時候,她都會以各種理由拒絕我。種種跡象,都讓我心裡猜測怡嘉可能已經喜歡上了小黑,她現在也主動的在回應小黑對她的好。因為這個樣子,我才會不經意的對怡嘉的好朋友說了這一句話,我萬萬沒想到,這一句似玩笑的話,對我們三人帶來的是如此深的傷害。

第二天晚上小黑回到宿舍,一臉氣沖沖的,直直的往一旁看書的我衝了過來。雙手抓住我的領袖,狠狠的拉了過去,大聲說到『你你你這個傢伙到底給我說了怎麼?』

我回說『怎麼東東,我不知道你在說怎麼啊?』

小黑說到『你跟怡嘉的朋友到底講過怎麼!』

我回說『就聊一些功課的事啊和班上的八卦。』

這時,我從小黑的眼中看到憤怒的火燄,他握緊了拳頭,我更加害怕,嘴裡只唸著:『小黑,我真的不知道啊!』他的拳頭揮了過來,我頓時閉上了眼睛。當我再張開雙眼時,他的雙眼流下了眼淚,拳頭慢慢放下,他說:『你是不是對怡嘉的朋友說怡嘉最近對我很主動。』

我說:『好像有這回事!』

他很生氣的說:『這到底是誰跟你說的?』

我說:『嗯,這個是我猜測的。』

他聽了很生氣,雙手往上翻,說到:『你不要隨便亂猜測好不好!』接著又說:『現在怡嘉以為是我要妳講的,她很生氣,剛剛跑來罵我!』

我說:『這只不過是一個玩笑嘛。』

他邊掉下眼淚邊說:『你知不知道這個玩笑很過份,我不是有跟你說不要講出去的嘛,你幹嘛要講,而且還亂猜測。』

他沉默不語,眼淚還一直在掉。

我說:『對不起啊,小黑。』

他說:『我不想聽,我不想跟你說任何一句話。』

他拿了放在角落的籃球,獨步走了出去,我想上前去拍他的肩時,他冷冷的說了一句:『如果你想讓我揍你的話,就靠過來。』

我向後呆坐在床上,那種感覺很痛,心臟好像被啃了一大塊一樣。在恍惚之中,我記起要幫小黑跟怡嘉講清楚,我匆忙的打了電話,把怡嘉約了出來。我把她約在女生宿舍交誼廳見面,那天她穿著藍色的毛衣,領子上還圍著淡藍色的圍巾,神情黯淡的坐在椅子上。我走了過去,說聲:『怡嘉。』

她轉過頭來,雙眼淚汪汪的看著我,問我說:『育生,我問你一件事喔。』

我說:『怡嘉,不用說了,我已經知道了。』

怡嘉說:『告訴我是不是小黑要你這樣說的。』

我說:『不是的,那些只是我的猜測而已。』

怡嘉的臉上這才浮現出久違的笑容,她高興的說:『幸好這不是他的本意。』

接著,她一臉疑惑著看著我,她問到:『你為何突然對我那麼好呢?』

面對她一連串的質問,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就在我埋頭苦想時。

她問到:『妳是不是喜歡我?』

我震驚,嘴裡卻不聽話的回了一句:『是的。』

她顯然是被我的答覆給嚇到,我們兩一言不發,過了許久。她生氣的說:『你知不知道說女生主動,是一種傷害。』

我懊悔的說:『對不起,怡嘉。』

怡嘉的眼淚如下雨般一直掉下來,她說:『你是不是因為羨慕他,所以想傷害我們兩個。』

我回想起那個時候的心態,感覺到自己好像真的有那種傷害他們兩人的想法,我輕聲說到:『也許有吧。』

怡嘉大聲罵到:『可是他是你的好朋友耶。』

我激動的說了一句:『可是我喜歡妳更多,我喜歡妳到不能自拔。』

我又說:『如果妳能喜歡我一點,對我好一點,或許我就不會說出那種話了。』

怡嘉激動的回我說:『對不起,老陳,我不能喜歡妳。我喜歡的是小黑』

雖然早已知這種結果,不過我還是很吃驚。

我忙問到:『為怎麼?』

怡嘉說到:『因為他總是我最需要的時候出現在我身邊。』

她講完這一句之後,就轉身跑開,留下一臉呆滯的我。從此以後,我跟她們兩人的關係進入了冰河時期,小黑跟怡嘉都不再跟我說上任何一句話,怡嘉是想躲避我、而小黑則是生氣我的行為。不過他們兩個卻因這件事而在一起了,我則逐漸進入了孤單、寂寞之中,每天都在自責自己為何說出了那一句話,每天都把自己深鎖在圖書館中,不敢太早回宿舍,怕見到小黑。每次看到他們兩個手牽手迎面向我走來,我都低下頭,不敢跟他們面對面。每次在上課中看到怡嘉的笑容,心裡就像被萬劍穿刺一樣,疼痛不堪。

第五章:援手

求助無門的我,最後找上了學校的諮輔組,迎面而來的老師問到:『同學有怎麼事嗎?』

我說到:『我有事想要找老師談談。』

老師說到:『好的,那你先在登記簿登記一下,看你要約那一個時間。』

就在這時,一陣情緒湧起,我就這樣哭了起來,老師見此狀,立刻把我帶到諮商室,那是一間小和室,有著很溫和的香味,在榻榻米上擺著兩張軟墊。老師先把我安撫後,泡了一杯很香的咖啡拿給我,她說:『先嘗嘗看我的手藝吧。』我喝了一口,心裡頓時覺的暖和多。

老師問到:『有沒有好點?』

我說:『好多了,謝謝。』

老師接著問到:『有沒有怎麼事想找我聊聊的。』

我就把所有的事情都跟他說,毫無任何保留。最後我說了一句『好希望一切都能恢複到從前一樣,所有事情都沒有發生過。』

老師回應道:『過去的事不可能再來過的。』

老師問到:『你真的認為怡嘉說對了嗎?』

我想了一下,搖搖頭回答道:『我不知道。』

老師問到:『在你講了那句話之前,有想過這會造成他們之間的爭吵嗎?』

被這麼一問,我有了領悟,我用堅定的語氣回答道:『沒想過,我從沒想過要傷害他們,我只是開玩笑而已。』

  就這樣在老師的引導下,我慢慢的找到問題的所在,心裡也覺的踏實許多,在這一段療傷的時間中,我在心中許下了一個方向,我想當臨床心理師,想像老師一樣的,幫助受傷害的人。我開始讀相關的書,到最後考上了心理系的研究所。

  看著眼前的第一位病患,他的每個動作都讓我想起那時候的自己,我下定決心要幫助他渡過這一關,就像當時諮輔組老師伸出了他的援手幫助我一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578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