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失心
2008/03/10 04:09:06瀏覽634|回應0|推薦17
開學以來,學校辦了許多的評選,寒假作業、小書創作、說故事比賽,接下來還有校刊徵稿、畫畫比賽,除了寒假作業及校刊以外,多數是配合校外比賽所進行的校內初選。

一直以來,我謹守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原則讓女兒盡量參與學校活動,即使錯過也不打緊,學生的本份為讀書而非比賽。但年前女兒寫的一篇讀後感青蛙變變變令我錯愕,錯愕之餘也察覺女兒需要一個推手,否則依將跳脫不出井底之蛙。

於是從寒假開始,小書的製作、練習說故事皆鼓勵女兒用心製作、練習。開學第二週,川堂展出了寒假作業優選,女兒的自然在列。第三週進行說故事班內初選及展出小書優選,小書經校內老師評比選出了特優代表學校出賽,佳作則公佈名單及頒發獎狀。

小書展覽第二天興沖沖的到川堂看大家的小書,順便看名單。本以為女兒的小書即使無法代表學校出賽亦是恔恔者之一,沒想到精心製作的小書連佳作都未入選,反倒是粗制濫造的小書也能獲選為佳作。

當天班上說故事比賽初選,寒假前經過老師指導,假期間練習了多次,最終亦因音量過小而未被選上。

老實說,當我得知種種結果時,心中的失落不可言喻。獲小書佳作的同學,有多位家長皆熟識,曾聽他們談起開學前幾日製作小書慘狀,萬沒料到臨時抱佛腳製作的小書獲佳作,我和女兒精心製作的小書卻落選了。

深思了幾日,慢慢回想這幾個月來的心境變化。自去年底辭掉工作,將全副心力放在女兒身上,努力把女兒往外推的同時,不知何時開始,我的得失心也漸漸重了。

外子說的有道理,才一年級,老師自然以一年級標準評選,即便該作品是家長做的,且女兒的小書為改編作品,自然不像小一生的創作。再說說故事比賽,班內初選那幾日正值女兒發高燒,音量過小也是正常,且,未獲選表示下次還有努力的空間。

想想,也就釋懷了,所幸女兒對於比賽並未看的太重。未來女兒要面對的挫折不知繁幾,我怎能比女兒更容易被得失心所影響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168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