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不變
2008/07/30 00:04:02瀏覽696|回應0|推薦21
翻出了去年女兒生日時寫的一段話,如今,期待不變,心情卻沈重了!


寶貝,過了今天妳已經是準備好升小學的小姊姊了,媽咪希望妳可以早睡早起、養成自律、自動的習慣為半年後做好準備,雖然妳還有點小,有些事似懂非懂。

當妳二三歲時,妳外婆和所有的阿姨都說我太竉妳,妳所有伯母和姑姑都說我對妳太嚴格,爸爸有時也會無法體諒媽咪的做法,只知道我仍依自己的步調對待妳、教育妳,只希望能在現階段做好準備、儲備足夠的能力讓將來的妳除了快樂外,也能過得好。

媽咪有好多事要告訴妳,好多話要跟妳說,前些天,妳小阿姨和我聊到妳,妳知道嗎?過年時我帶妳回外婆家,大家都對妳讚譽有佳,只有我和爸爸知道,過年期間在矯正妳前陣子沒有禮貌、態度太差的壞習慣,或許妳感覺媽媽太挑剔妳了,會哭著耍賴要我抱抱妳。

媽咪希望妳能夠成為一個內外兼修的好孩子。對人要和善,身段要柔軟,意志要堅定。不盲從,要有思考的能力。妳是個感性的小孩,但不要被感性沖昏了頭,要去思考、分析。媽咪不會因為妳珠心算打的不好或背不起一段文章而責備妳,資質是遺傳的,但媽咪會注意妳是否真有盡力去做好自己份內的事。以積極的態度取代消極的怨懟,先檢討自己,別急著責怪別人、釐清責任。遇事能夠面對,不要成為人生的逃兵。

還有太多太多的事,太多太多的話要說。

不管什麼時候,只要妳還需要,媽媽都會抱抱妳,就像妳現在時常要我抱抱妳一樣,妳是我的寶貝,永遠的寶貝。

幾年後,當妳回過頭來看看這些,會覺得這都是過往雲煙,在妳的人生裡或許連邊邊角角都沾不上的小事情,但是,這些基本的事情,會成為妳將來人生的磐石,所以,讓我們一起努力好嗎?

最後,我的寶貝,祝妳生日快樂

本文完成於2007.03,女兒生日前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209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