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上明珠【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3/31 08:49:33瀏覽4045|回應5|推薦33
耶和華遇見他在曠野─荒涼野獸吼叫之地,就環繞他,看顧他,保護他,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 -- 申命記32:10

In a desert land he found him, in a barren and howling waste. He shielded him and cared for him; he guarded him as the apple of his eye. -- Deuteronomy 32:10

~~~~~~~~~~~~~~~~~~~~~~~~~~~~~~~~~~~~~~~~~~~~~~~~~~~~~~~~~~~~~


我們家有兩顆掌上明珠!一個大珠一個小珠,落在我們這個不算是玉盤的平凡人家。

每當人家聽説我的兩個女兒差了十七歲,在睜大眼睛或是一陣驚呼之後,總會忍不住問我原因,或是我個人對待這兩個女兒的感受有什麼不同。

原因其實很簡單,對我們來說兩個女兒都是驚喜。原先認為以我的身體狀況來說要生個孩子將是很困難的事,然而在結婚半年後,涵涵(Vivian)就來敲門,成為張家的長孫女。年輕的父母那時還不太懂得如何教養孩子,而時間一晃眼就過去,轉瞬間小女娃長成了大姑娘。其間我們不是沒想過要給她找個弟弟或是妹妹,她自己也想要得不得了,小時候還曾經到處放風說我懷孕了。然而大概是我體質的關係,經過了十七年,原先都已經放棄希望了,就在我不再有期盼,開始準備空巢期的生涯規劃時,恩恩悄悄地來報到。涵涵陪我們走過了年輕時代刻苦的歲月,當先生和我的關係出現裂痕處於高度危機之時,是她維繫了我們的婚姻。恩恩則讓我們在為生活事業打拚了十幾年後,能夠重溫看著一個孩子成長的喜悅,在她姊姊離家後陪著我們共度中年壯年的日子。

年輕時養孩子跟年紀大時感覺截然不同。許多年輕父母共有的特點就是期望早早看到孩子的成就,總希望孩子是超前發展,比別人提早達到每一個里程碑,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年輕的我對涵涵比較嚴格,也稍微缺乏那一點耐心,絕對相信孩子的天分和能耐,凡事求好心切,雖然以目前來看她的養成教育做得還算不錯,但是無形中給了她一些不必要的壓力,也或許阻礙了一些她在其他方面能力上的發展。而現在年紀大了點兒,我們幾乎一半是以爺爺奶奶看孫女的心情來對待恩恩的,欣賞她的每一個動作,稍微任性是可愛,活潑調皮也是可愛,總之怎麼樣都是好的,只希望看到她快樂成長。涵涵以前就提醒過我,不可以因為年紀大了就疏於對恩恩的管教,有幾次她還因看到我對恩恩一些行為沒做出及時的糾正後,不以為然地對我揚起眉毛(真是像年輕的我啊,呵呵呵)。當然現在還有點言之過早,說不定哪一天我蟄伏已久的虎媽的性子甦醒過來,那時虎媽小牛大對決就有得瞧了。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無論是個性、喜好、處理事情的方法,都有不同。涵涵個性比較直,情緒都寫在臉上,不服輸,即使在面對父母時也一樣。恩恩雖然還小,但是我們對她的個性已經可窺一二。她個性也很強,小小年紀已經會發脾氣了,遇到不開心或是目的達不到時會用「很大的聲音」來表達不滿。可是她和姊姊有一點很不相同,那就是她懂得運用撒嬌的技巧來逃避即將到來的處罰,或是把自己從已經陷入的困境裏救出來。有時不小心做壞事被責備了,她不是指著我說:「眼睛!」以轉移話題來企圖蒙混過關,就是先一臉委屈地看著我,然後過來摟著我喊媽咪。若是被罵得聲音稍大一點,她索性放聲大哭順便走過來抱著我索取同情。當父母的被她這樣一揉一捏的,再大的氣也發不出來了。從前我就曾傳授這一招給涵涵,要她用這來對付她那硬邦邦的爹地,可是她那副脾氣跟我一模一樣,爹地硬她更硬,寧死不屈,要她抱著爹地撒嬌還不如讓她狗血淋頭吧。

兩個孩子都疼,但是疼的方法大不相同。面對年齡差別這麼多的孩子,我發現自己常常要做心理調試,腦子裏就像是有個開關一樣,轉過來時打開大人成熟的思緒,翻過去時又得啓動幼兒天真的馬達。一個要給她自主的空間,精神上的支持,適時的勸慰,亦母亦師亦友般的陪伴,另一個則是小心地看護,照顧生活起居,陪她說娃娃國的話,跟她玩耍,逗她開心,從簡單的ABC和123教起,晚上摟著睡在臂彎裏。涵涵從小獨立,兩歲時就自己睡一個房間了,這個小的,大概很難嘍。

我們家這兩顆掌上明珠,兩個都是我的最愛,拿什麼給我都不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5038060

 回應文章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佩蓉!
2012/05/02 12:20

學姐,原來你也有用UDN !我也有一個UDN的部落格,是教學用的!!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2-05-02 13:14 回覆:
我的天,你叫母后?ㄟˊ咦

寧靜
生二胎
2011/04/28 17:35

怎會有勇氣再生呢 ??

我一直在找答案阿~

我兒快 10 歲了最近一直想給他一個手足....... 我明年就 40 歲了!!

怕沒力氣帶小孩~

總在生與不生之間~排迴~

請教你是甚麼勇氣阿!!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1-08-18 14:57 回覆:

對不起現在才回。。。

也不是什麼勇氣,只是剛好來了吧,當然就欣然接受咯。

40還年輕啦,沒問題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得喔
2011/04/28 14:05
這個時代很少有兄弟姐妹相差這麼多歲的,這種緣分很難得喔!也許你們家族有一天還能出現"睡在搖籃裡叔叔跟站在搖籃旁的姪子"這種消失已久的場景再次出現在你們家中喔!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1-08-18 14:58 回覆:
這個可能有一點差太遠了,應該不會吧。。。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姐姐很漂亮
2011/04/28 09:04

我和我妹妹相差15歲,

完全可以體會大小兩姐妹的差異~~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1-08-18 15:01 回覆:

謝謝你的稱讚,大家都說姊姊長得像媽咪喲,呵呵呵。。。

你有什麼特別的體會願意分享一下嗎?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佩服!!
2011/04/02 01:33

哇~~~ 好佩服您哦!!

真的是想到就覺得好累哦...已經眼看小孩長大振翅高飛了...應該是喘口氣的時間了

卻要尿布奶瓶從來一次!!!

不過這對姐妹花真的很可愛哦!! 值得的!!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1-04-02 05:10 回覆:

還好啦。

剛發現時對我來説真是個晴天霹靂。。。現在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