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前班的孩子愛重覆【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6/26 00:39:36瀏覽2328|回應5|推薦42

昨天妹妹在用iPad看YouTube上的卡通電影剪輯,看到一段她喜歡的,就不停地反復觀看,一邊看一邊笑,還模仿裏頭人物的對話,看得不亦樂乎。爹地在一旁看她不停地花時間在同一的影片上就着急了,他說:「妹妹,你不要一直重覆,你只花時間看一樣的東西,會變笨!」我聽了非常不以為然地瞪了他一眼,他搖頭說:「我說什麼都是錯。。。」

其實不是這樣的,這就是他們這個階段孩子的特色。學前班的孩子不管是聽故事、讀書、聽歌、看電影,都喜歡不停地反復。尤其是當他們聽到有興趣的東西時,那更是會一再地要求大人講同樣的故事給他們聽,他們不僅享受其中的樂趣,也在當中用他們簡單的小腦袋學習與思考。

比如說,我床頭上的三本簡單故事書,描述一個叫做David的小男孩如何地調皮搗蛋,有一段時間每天晚上她都要我讀這三本書給她聽,聽到她自己都會說了仍然不厭煩,這個時候就很考驗父母的耐力了。為了讓她學習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我每次讀同一本書時都會做一點變化,剛開始時直接讀給她聽,再來就會讓她從圖畫中抓些蛛絲馬跡,或問她David在這件事上為什麼沒有聽話,有時要她看看圖裏的人物表情喜怒哀樂,要她拼書上的一些單字,問她是什麼意思,等等。這樣她對這個故事就更能融會貫通,等她對故事熟悉到一個地步,就換她講給我聽了囉!她可以按照書講,也可以用自己的話說故事。這樣子一本簡單的書,可以達到多樣的功能,親子讀書時間也會更有趣。

妹妹還有一個很喜歡聽的故事,那是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去年底我們到紐約去看姊姊時,由在河濱公園裏撿起來的一小段樹枝引起的一些事情。雖然都過了好幾個月了,她有時想起來,還會要我再說給她聽,這也是她珍藏快樂的回憶的一個方法。

此外,他們也許看起來不用大腦,其實他們是很認真地在學習的。就拿昨天的例子來說吧,妹妹不僅欣賞裏頭的音樂,觀察人物心情和表情,聽到好笑的部份開心地咯咯笑,她還從中截取到了一個重要的單字然後問我:「媽咪,privacy是什麼意思?」這時我就得用她能懂的例子來解釋給她聽,其實也不容易呢。

妹妹穿著美女與野獸裏頭Bell的禮服,變得好淑女。有人問我是為了慶祝她的生日買的嗎?其實我是為了對她守信而買的。四月中我們到迪士尼去玩時,她看到裏頭漂亮的公主服裝,好想買來穿。但是我對她說,媽咪用電腦在網路上買,比這裡便宜好多,並答應回家後一定幫她買。雖然有點掃了當場高昂的興致,但也讓她學習到等候和節省的好處。後來問了她好幾次她最喜歡的公主是誰,她都說是Belle,也說Belle的衣服最漂亮,所以我買了這套給她,並向她解釋守信用的重要。

妹妹騎著對她來說過大的腳踏車在後院裏繞圈子。媽咪拍著拍著看她要往斜坡騎下去了,趕快要她停下來。但是看她一個不會抓手刹車,也不懂得往後踩刹車的小朋友,很有信心悠哉遊哉地繼續騎,然後。。。原來她自有她一套辦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7820790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00:04

給你拍拍手

這個階段的孩子不但考驗父母的耐力也測試父母的EQ

其實同件事情或事故事重複的講也没什麼不好

每次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 甚至可以讓小朋友自己描述一遍

讚!!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22:58

妹妹好漂亮喔!

^"^要耐住性子教育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大人有時會會以自己的思維去看待孩子們的世界,這時候..真要說...很不容易呀!

辛苦了媽媽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3-07-18 07:23 回覆:

謝謝捧場,也要恭喜狐狸出新書了,好棒哦!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13:19

好可愛啊


blue phoenix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12:45
Youtube有很多「巧虎」系列短片,台灣很流行(好像是日本原創),可以學習很多生活上的知識和學中文!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11:09

阿門!

父母對孩子守信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