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爭氣,就要受氣
2007/02/10 09:39:11瀏覽399|回應0|推薦2
不爭氣,就要受氣
【聯合晚報/社論】

又來了!先是國營事業「去中國化」,接著又搞「去中正化」運動,拆銅像、改中正紀念堂名稱、將慈湖的憲兵撤走……,反正誰都聞得出來,又要選舉了,政績既然乏善可陳,還是搞意識形態最有效,過去的經驗已經證明,搞類似統獨公投的動作,會惹怒華府與北京,善後起來也太麻煩,而從內部矛盾下手,打黨產、搞「去中國化」與「去中正化」等,則是成本最低的策略。重點是,藍軍這回,還要不要配合著一塊玩?

基本上,把機場、中油與中船等國營事業改名,修改歷史教科書,搬蔣介石銅像,改中正紀念堂名稱,撤慈湖憲兵等等,民進黨想怎麼做,其實都可以,執政權在他們手裡,他們若是認為清除過往政治符號與圖騰是當下最重要的事,誰也攔不住,不是嗎?歷史上這種例子屢見不鮮,國民黨剛到台灣的時候,不也一樣的大肆「去日本化」與「去東洋化」?當年不少日本神社被拆或被改建為忠烈祠,日本總督的銅像被拆除收到博物館裡典藏,這都是一樣的邏輯,一直到最近才開始核定其中部分為古蹟。民進黨既然一路都視國民黨為「外來政權」,他們會有這些動作,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動作的另一面,還有深層的選舉考量在內,換言之,炒作這些議題,始終能佔住媒體版面,也一定會吸引部分人士的目光,特別是一定會激起深藍或深綠民眾的感性反應,只要能掀起一定程度的對立,它動員的目的就達成了。但要達成更好效果,一定要藍軍跟著起舞,譬如出面痛批,甚至做出動作抵制,這樣才玩得起來。如果只有綠軍這邊單邊興致勃勃,那就只能投石入水,連起碼的漣漪都沒有!

所以,我們倒是要奉勸藍軍,何妨省點力,就讓綠軍自己去玩吧,要初選了,正是「比深綠」的時候,何必湊這個熱鬧呢!何況,真站出來,又能攔住什麼呢?他們愛改名稱,讓他們改吧,愛叫啥就叫啥吧!他們想要拆銅像,就讓他們拆吧,反正能在慈湖公園看到所有銅像到齊,也不一定是壞事。憲兵若要撤走,就讓他們撤吧!藍軍若是感到不快,那何不加緊努力,爭回政權呢!     

【2007/02/07 聯合晚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73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