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新版歷史課本大幅刪減南京大屠殺篇幅
2007/02/12 14:39:23瀏覽739|回應1|推薦2

臺灣新版歷史課本大幅刪減南京大屠殺篇幅

新聞來源: 中國臺灣網 February 12, 2007 00:25:52

  核心提示:臺灣剛剛出版的“翰林版”高一歷史課本中,已經把“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給徹底刪除,其他版本也只有短短34行。臺灣的歷老師甚至質疑這種做法和千方百計想要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右翼的行徑沒有任何不同。

中國臺灣網212報導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70周年,海內外很多導演都打算把它拍成電影,但這段歷史在剛出爐的臺灣“翰林版”高一歷史課本中被刪除了,其他版本也只有短短34行。臺灣的歷老師甚至質疑這種做法和千方百計想要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右翼的行徑沒有任何不同。

臺灣新版歷史課本不見南京大屠殺

據臺灣《聯合晚報》報導,臺灣高一下學期歷史課本因為“2006課程暫行綱要”而重新編纂,在“北一女”、“建中”、“松山”及“石碇”的高中學生協助下,該報取得今年2月才剛剛出爐,計有“南一”、“康熙”、“翰林”、“三民”、“龍騰”等五家出版社發行、共五個版本歷史教科書,其中對南京大屠殺的處理略有不同。

“北一女”中學使用的“翰林版”,用了22行課文談“八年抗戰的歷史意義與影響”,隻字未提南京大屠殺,也沒有圖片;“建國”中學用的“龍騰版”,則是著墨最多的版本;五個版本中,“龍騰”和“南一”有文有圖。

曾經參與教科書編輯的台大歷史系主任吳展良表示,南京大屠殺是很重要的歷史事件,但是困難在於教科書分配的整體問題,世界史有二冊,臺灣史有一冊,長達五千年的中國歷史卻要濃縮為一冊,不僅是南京大屠殺可能消失在教科書中,很多重要的歷史事件也無法擠上篇幅,年輕一代的歷史記憶改變,牽涉到更根本的“國家認同”。

吳展良說,南京大屠殺的消失只是歷史教科書分配下產生的現象,更重要的是要考慮審查過程中有無受到要求限制,例如連“國父”用詞都被拿掉,什麼事件被書寫,以及什麼事件被限制在歷史教科書之外,這些都牽涉到價值判斷。

歷史教師質疑這與日本右翼行徑無異

報導引述“北一女”歷老師蔡蔚群的話說,在日本右翼編的教科書中千方百計淡化、甚至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有其民族情感和政治目的。但,臺灣現在把中國五千年歷史濃縮在一學期內教完,因此南京大屠殺所占分量也都很微小,甚至一字不提,有些老師質疑這和日本右翼的立場有何不同?

蔡蔚群和中山高中歷老師李彥龍都表示,歷史教科書如何呈現南京大屠殺,關係到現代人希望喚起或是遺忘那段歷史。雖然現在教科書沒寫,但他們在教到八年抗戰時,都還是會提到南京大屠殺。

李彥龍表示,南京大屠殺的史實,跟時下年輕人的哈日行為形成強烈對比,他會借此歷史事件,讓學生瞭解在日本文化背後,也曾有殘酷、獸性的一面,但重點不在增加民族仇恨,而是曾發生過的事,不該被忽略或遺忘。

島內學者質疑:配合台當局美化殖民惡行

臺灣《聯合晚報》報導指出,台當局“教育部長”杜正勝日前曾表示,“歷史教育本就受政治干預”。台大歷史系教授李東華表示,現今島內歷史教科書內容完全是配合杜正勝的“同心圓理論”,要以臺灣為中心作出發,教科書審查委員名單必須由台當局“教育部”同意,不符合意識形態的教科書可能就面臨技術性封殺。他批評,過去是一流的教授編輯教科書,外界戲稱教科書審查是“二軍審查一軍”。如今更離譜,這次擔任編審委員的名單中竟由剛拿到教授學位的年輕學者負責編審,資格備受質疑。

李東華指出,過去“三民主義”強迫灌輸在教科書中,如今島內政治情勢逆轉,不配合台當局意識形態的聲音都被消音,南京大屠殺在歷史教科書中消失,臺灣作為曾經的殖民地,竟配合美化殖民國的惡行,導致歷史變成政治的工具。

海內外導演拍電影紀念南京大屠殺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70周年,為了讓世人銘記這段歷史,今年海內外有多名導演將拍攝電影紀念這段永遠不應被世人遺忘的歷史:

《南京浩劫》由中美合資拍攝,預計投資3000萬美元,由《古墓麗影》導演西蒙-韋斯特執導。據悉影片於今年2月開機。

據報導,香港著名導演唐季禮以南京大屠殺為題材的巨作《日記》近日獲得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批准開拍,他準備邀請周潤發、張曼玉、劉德華和日本女星藤原紀香參演。據悉,《日記》將投資三億元人民幣,配合南京大屠殺70周年,將於今年1213上映。

拍過《可哥西裏》的大陸導演陸川,前年在香港電影市場展提出影片《南京!南京!》的企畫案與故事大綱時,就令不少人震撼,據悉,若無意外,《南京!南京!》也將於今年3月開拍。

據報導,“美國線上”董事長雷昂西斯出資製作的紀錄片《南京》(英文名:《Nanking)127在“日舞影展”獲美國出品紀錄片類最佳剪輯獎。影片是以身曆其事者為主拍攝的影片、將近80位倖存者的口述及相關檔案,呈現當時城裏的歐美教士、商人、醫師和教師保護將近25萬南京軍民的實況。 

而雷昂西斯之所以要拍攝《南京》,是因為受到了華裔作家張純如名著《南京浩劫》的感召,張純如認為,不知或遺忘南京大屠殺,等於遭受二次大屠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740963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否增添蘇貞昌父祖之史料來豐富台灣史
2007/02/19 14:50
轉貼 Mitsal兄提供之資料

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pQ3oqXe5ub8J:www.mtedu.tmue.edu.tw/replytopic.asp%3FTOPIC_ID%3D2272%26replyno%3D14554%26Forum_ID%3D55+%E8%98%87%E9%9B%B2%E8%8B%B1&hl=zh-TW&ct=clnk&cd=29&gl=tw

阿緱神社
據頭前溪耆老洪慶武描述,阿緱神社創立於大正六年(西元一九一七年),由當時的頭前溪人 蘇雲英 (即前縣長蘇貞昌的祖父)、里港人藍高川及日本人捐款籌建,建立在屏東公園內,大正八年十一月落成,大正十五年十二月升格為縣社,十月二十八日是例祭日,神社兩旁的石燈由 蘇雲英 捐贈,神社祭祀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就讀屏東市的各國民小學和中學,每月一號由級任老師帶隊,全校師生出發到阿緱神社參拜,稱為「神社參拜」。開學及畢業時老師也會帶學生到神社報告,寒暑假時,高年級的學生會被安排到此打掃,保持神社清潔。神社的舊址是在現今縣立田徑場聖火台後面的水溝至縣立體育館前,兩旁種有許多大樹,佔地廣達一萬五千餘坪,傳說因有人吊死,平時不常有人到此。

http://www.touja.org/bbs/viewtopic.php?t=5843&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20&sid=48ee59330a571c5e10120b1f6abb1d10

外來政權的論述
1902 年(明治 35 年) 5 月 30 日凌晨 3 時 35 分,台灣抗日英雄林少貓遭日軍圍剿,身中五彈死於後壁林城廓門外的水田中。
是誰帶領日軍圍殺台灣抗日英雄林少貓呢? 
阿猴辦務署參事蘇雲梯、蘇雲英兄弟是也!

而蘇雲英正是現任民主進步黨黨主席蘇貞昌的祖父!

 
林少貓遭日軍圍殺後,蘇雲梯、蘇雲英更利用自己是台灣人的身份暗中密報,協助日軍在屏東縣萬丹鄉逮捕抗日的嫌疑犯和搜索跟林少貓親近的人士,網羅罪名,被日軍殺害者達到 320 人。

 
1910 年 8 月 12 日,現第一銀行前身 -- 台灣商工銀行在屏東市成立營業,蘇貞昌之祖父蘇雲英因協助日本圍捕林少貓功勞甚大,獲指定為官派董事。
1920 年至 1936 年,蘇雲英更連續擔任日據高雄州協議員八屆 17 年。
1931 年屏東中山公園完工,如今還留著蘇雲英當年捐贈的青斗石桌椅。
堂堂民主進步黨黨主席蘇貞昌是大台奸蘇雲英的長孫,

請問民主進步黨是不是出賣台灣人民的外來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