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子不教誰之過?
2012/02/26 17:25:46瀏覽4378|回應25|推薦186

 

昨天電視播映老片 1955年詹姆士迪恩的‘養子不教誰之過’(Rebel without a cause),年輕時在台灣看過,但是全盤忘記了,也不熟悉英文片名,我打開電視一看就栽進去了。這是對當年的叛逆期的孩子的生活描述,包括年輕人對自我人生真義的摸索,同儕的霸淩,家庭與父母的責任。

我不記得當年看這電影的感受,倒是記得詹姆士迪恩總是臉色陰霾,我看了就覺得不舒服的印象。昨天看到詹姆士迪恩那個記憶中的陰霾面部表情,加上片名 Rebel without a cause,就完全吸引我,想要瞭解這是什麼樣的叛逆個案。

電影接近後段,我已經止不住淚水盈眶。青春期孩子面對自我成長的苦惱,帶給父母的困惑,原來60年來並沒有什麼新花樣。從電影拍攝的劇情,我看到了孩子對親情的渴望,對自己信賴的父親的指導的需求。因為缺乏親情引起的戀父情結,會在外面的朋友之間尋找類似的替代親情。(我猜想同性戀的傾向就在這時候形成,我覺得電影表現了這個趨勢,但是讓這個孩子的生命結束,所以跳過這個探討。)

【內容簡介】


本片講述了24小時內發生的事情。十幾歲的少年吉米·斯達克總是免不了陷入麻煩,弄得他愛面子的父母只好到處搬家。在一次由好心的社會工作者雷主持的夜間法庭審理中,因喝酒鬧事而被捕的吉米在法庭上大叫:“你們快讓我發瘋了!”而他的死腦筋的父母則在一旁鬥嘴,爭論著怎樣才能解決好這件事。朱迪是個不錯的孩子,卻因為無法與故意疏遠自己的父親溝通而表現得瘋狂野蠻。普拉脫是一個極其敏感的孩子,脆弱得就快像瓷器一樣碎掉,為了引起他那闊綽但卻對他漠不關心的父母的注意,他不惜瘋狂地殺死小狗。


第二天早上,吉米想在新的中學裡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結果卻和那裡的流氓頭子巴茲,也就是朱迪的男朋友發生衝突。由於急於和大家打成一片,吉米同意通過玩夜間的飛車遊戲來解決分歧:他和巴茲跳進偷來的汽車裡,開車沖向懸崖邊,第一個跳出車來的就是“軟蛋”。當有人問他是不是第一次做這樣的事情,吉米謊稱自己做得多了。這贏得了同樣不合群的普拉脫的無限欽佩。
 

在約定的時間,飛車賽開始了。朱迪揮動雙臂,表示比賽開始。兩輛汽車沖向懸崖,吉米安全的跳出車來,可巴茲卻因為大衣掛在了車門把手上不能脫手,掉下山崖死了。按照巴茲手下一伙的古怪邏輯,吉米要為巴茲的死負責。當天晚上他們無情地折磨吉米,甚至鬧到了他家門口。吉米無法向懦弱的父親解釋清楚,便趁夜出走。他找到同樣“失魂落魄”的伙伴朱迪和普拉脫,三個人藏在一間被遺棄的富麗堂皇的屋子裡扮起了父親、母親、和兒子。他們第一次體會到了親緣關係的真諦——然而那些破壞三人的生活的大人和孩子們並沒有放棄,影片最終以悲劇收尾。

吉姆一家剛搬到小鎮,由於從小就到處闖禍,使得整個家庭一直遷徙。他想在這兒尋找家庭無法給他的愛,雖然和女友茱蒂的交往,同學“柏拉圖"的奉承以及警官雷的真切關懷能彌補些他心裡的空虛,但叛逆的吉姆仍要向身邊的人證明自己——用彈簧刀鬥毆和海邊懸崖的汽車追逐的方式。


為什麼壞孩子往往來自好家庭?本片描寫戰後中產階級家庭中,父母與子女之間由於缺少情感交流,年輕人往往通過一些暴力行為來證明自己的成長。 “柏拉圖"被父母拋棄而對吉姆產生亦父亦友的情感,茱蒂和父親嚴重不合,吉姆又想逃離家庭的桎梏——他稱之為動物園,3個年輕人聚到一起,想通過彼此的愛來反叛家庭和社會。


片中3位主角在真實生活中也遭遇不幸,迪恩55年死於車禍,茱蒂81年死於拍片溺水意外,“柏拉圖"76年被刺身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耐人尋味的一部電影
2012/03/08 20:02

好像在年少的時候 看過 這一部巨片.......

"養子不教誰之過" ?! 是啊 是誰之過 !?

只記得 :{詹姆士狄恩} 另外其他 兩位..  

一點都不記得了 而 劇情 若不看您的敘述~~

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故事和內容了------

經過 珍珠 深度的分析和解說 這才知道了__

這真是重要的 家庭問題 非常值得深思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10 06:07 回覆:

歲月的痕跡,好像年紀大的人都看過、聽過這個電影,但是很少人記得電影情節。畢竟記憶是要視覺的烘托,電影名字翻譯境界太高,眼睛觀賞的故事跟名字有距離,就影響記憶了。我看電視的時候,先是被演員、演技、情節吸引住,再看片名 rebel withou a cause,很新鮮,寫這篇才上網查中文,才知道中文片名可是鼎鼎大名的。是值得深思的家庭問題。

謝謝文達。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過此片
2012/03/03 13:34

但似乎太久以前的事了

忘光光..無言....


浮雲任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6 19:51 回覆:
不常重播的電影真的是會忘光光。本來不喜歡澳洲電視沒有什麼新鮮的節目,不過常播不同的經典老片也是不錯的。 謝謝 lion2100 的回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D 的另兩部電影
2012/03/03 13:14
另兩部電影是《巨人》和《伊甸之東》(East of Eden),我只看過巨人。
他在裡面演洛赫遜家的工人,暗戀由依麗莎白演的女主人。後來他在自己的那一小塊地方發現油源,成為石油大亨。最後好像在一個甚麼慶祝會上昏倒。初中看的,記不太清楚了。

(看到文章標題時,以為妳要談台灣的「小雨」,原來還是那一部電影。不知道小雨成長或教育背景,但很為她媽媽難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6 05:14 回覆:

這些電影我應該都看過,但是內容都忘記了。記得的反而是演之間的花邊新聞。

你說到小雨,聽說小雨是高職輟學的17歲女孩。這個消息只是讓人感慨台灣的社會教育問題是很大的。

謝謝看雲的回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6 05:14 回覆:

這些電影我應該都看過,但是內容都忘記了。記得的反而是演之間的花邊新聞。

你說到小雨,聽說小雨是高職輟學的17歲女孩。這個消息只是讓人感慨台灣的社會教育問題是很大的。

謝謝看雲的回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老片﹐
2012/03/03 03:13
叛逆的明星﹐年輕輕就沒了...類同的悲劇卻永恆出現每一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6 19:53 回覆:
真是令人傷感的過去歷史,謝謝張鳳的回應。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我認為是父母要負很大的責任
2012/03/02 17:46

很遙遠的一部電影嘍,當年我看的時候完全是衝著男女主角的,當年對劇情的感受也沒有很深刻的體認,當年意氣風發擁有個人魅力的男主角,到最後的死亡,還是因為不正常的生活所造成的。

養子不教誰之過?當然我認為是父母要負很大的責任。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有它在各個階段的教育義意,

一個人的特質,是從小在家庭中培養出來的,有了特質以後,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相輔相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2 21:11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你的幾句話就把我想說的的說全了。

家教是性格的形成源頭,樓下有幾位回應就是誤會家教是父母會求好心切,用任何逼迫手段強制孩子的努力。這不是我所謂的家教。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子不教誰之過?
2012/03/01 16:07

以前,總覺得【養子不教誰之過】?

既然說養子了,那過就一定在父母身上了

其實在我教導青少年的十多年間

覺得有許多的父母,付出了許多,既有身教,亦有言教

但種瓜,不一定得瓜

尤其是現在,社會變得那麼複雜

只有家教好,也很難教出不讓人頭痛的孩子

其實孩子本身的自律的能力,和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更是孩子是否受不受教,是否會走上歧途最重要的關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1 19:29 回覆:

種瓜不一定得瓜,凡事都沒有打包票的。事實上家教好不好只有父母自己知道,外人不見得清楚。由外人判斷的總是跟實際有出入,我認為一般家教好的孩子不見得不讓人頭痛,但是成人後,還是比較可以放心的。

我所謂的家教就是要以孩子的自律與態度為基準,如果沒有教好這一點,家教就是不好了。

謝謝穎立的回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試了兩次留言 都沒成功 ...
2012/03/01 09:35

詹姆士狄恩那張酷酷的劇照印象深刻

但是沒看過電影

聽你描述劇情,很想找來看。

高中生為了逞強,或為了同儕壓力鋌而走險 .... 想了實在害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1 11:16 回覆:

好像很多人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真應該重映,讓大家瞭解即使是科技時代,人文的本質其實依舊。現在談的最多的霸淩,其實是人的劣根性作祟,瞧 1955年的電影都談到了。習慣獨行俠的人,不管是好學生、壞學生都會成為霸淩的標的。

難怪現代社會創造出各種新群體,也是霸淩之下的副產品,因為獨行俠成為群後,就有了力量。於是現代年輕人的成長之路就比以前複雜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經常出現,你同意我的邏輯嗎?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01 02:33

最喜歡 James Dean 和納坦麗華在這部片的表現了 (如果記得沒錯) 以前初中就看過這部, 非常感動, 後來當了媽媽, 常會想起這部電影, 引此為戒。 別患了片中父母的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1 11:20 回覆:

原來是娜妲麗華,我看到英文名字 Natalie 還想不出是誰呢。悅己也看了這個電影,可以想見我們看過電影即使不記得內容,但是當時已經在我們的心裏造成了震撼。好電影真的是一種社會教育,悅己喜歡寫劇本,台灣的電影以後就看你了。


行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狄恩
2012/02/29 21:10

狄恩先生是我以前的偶像哩

那部片子有看,但忘記劇情,只記得他太帥了,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1 11:22 回覆:
我在網上看到說迪恩只演過三部電影,我在想可能嗎?才三部電影就這麼觸動人心,好像很有名氣。謝謝行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負責
2012/02/29 05:14

奇怪! 我最近經常跟著貞吟的回應跑?  看完她的以後 , 總要忍不住說一聲 , 我很同意貞吟說的!  哈哈!  我近年在看一本心理醫生寫的書籍 , 她提到許多案例 , 提到一個成年人要為自己負責70% , 來自父母的影響則是30%!

父母懂得邊學 , 邊教 , 邊犯錯 , 邊反省 , 邊認錯 , 這已經是很好的父母了!  我們一起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29 09:25 回覆:

聽新天新地這一說,讓我想到奧斯卡獎(還有各種演藝獎)。劇情的角色不同,不同的演員分到自己的角色,就按照導演的指導,自己對劇情的反射,演出來的效果自有不同。

有人說演戲是天分(其實哪一件事沒有天分之說?),但是只靠天分能得獎的幾稀。好演員都是努力去揣摩角色的。

父母的角色也是一樣,我們都拿到了父母的角色,各自用心去演,效果不同,但是總會有一定的水準。那些不用心,不在乎的人演出的父母角色,演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對自己的孩子有什麼樣的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

我相信,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抱負與實踐,但是父母教給他們的,示範給他們的人生,肯定給他們一輩子的影響。最終成年的孩子如果能領悟,父母也是人,不求完美,但求屬於父母的愛心沒有缺乏,這就值得親子關係終身沒有遺憾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