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 電影 醜聞筆記
2013/07/22 01:57:08瀏覽2097|回應15|推薦136

即使不住在國外,但是懂得欣賞深度拍攝的好萊塢電影,也可以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發現人性沒有種族,沒有國界的事實。

今天晚上看電影,Notes on a Scandal 醜聞筆記 是 2006年 Cate Blanchett 凱特布蘭切特 與 Judy Dench 朱迪丹奇主演的影片。

兩個不怎麼相像的女人,各懷心事,因緣際會的碰在一起,結果成為兩個醜聞的交集。

[故事劇情]

凱特、布蘭切特飾演的希芭是學校裏新來的美術老師,年輕美麗,氣質高雅,頗有人緣。朱迪、丹奇飾演的芭芭拉是沒有結過婚的資深女職員,悄悄關注希芭,漸漸和希芭結成好友。

一日芭芭拉到希芭家裡拜訪,發現希芭的真實生活,丈夫老邁,女儿叛逆,兒子是唐氏症兒童。希芭心喜進一步認識希芭,在學校關懷芭芭拉,兩人結為看來溫馨和諧的忘年之交。

 

無意中芭芭拉發現希芭與15歲男學生的不倫之戀,她逼迫希芭承認姦情,然後答應保守秘密。兩個人的友誼從此變質。芭芭拉把擁有秘密當成未來威脅的武器,原來芭芭拉對希芭冀望的是同志之情。

 

希芭與男孩的不倫之戀無法了斷乾淨。希芭無法滿足芭芭拉的感情訴求,芭芭拉受挫怒火中燒。剛好有學校的男同事來找芭芭拉求助,打聽追求希芭的可能性。芭芭拉為了發洩一腔怒火,輕易把希芭與男孩的不倫之戀洩漏給這個男同事。

男孩的母親衝到希芭家裡當面責問,希芭受辱,全家受辱受驚。丈夫要求希芭暫時離開家裡,希芭求助於芭芭拉。芭芭拉慨允希芭贊助。希芭被學校解雇,吃上官司;但是希芭不知道芭芭拉也因為知情不報,加上過去有騷擾女同事被告的記錄,被校方強迫退休。

希芭住在芭芭拉的屋子裏,無意中發現芭芭拉寫滿心情秘密的日記,正是電影標題,醜聞的筆記。

 

[觀後感]

我在電視上看不知名的電影時候,螢光幕上蹦出任何一個優秀演員的演技鏡頭就是吸引我的最佳廣告。凱特、布蘭切特是澳洲人,朱迪、丹奇是英國人,兩個都是國際成功的明星,朱迪丹奇當然是年資最深的老牌演員。

特殊的人性表達最能表現演技。凱特演的希芭是一個單純的女子,結婚十多年後才出來工作,在學校裏教美術課,卻拒絕不了15歲男孩的追求,陷入歧途;不倫之戀被原來友善的年長女同事芭芭拉發現,抱著懺悔的心情向芭芭拉全盤托出歧戀的原委,只求芭芭拉給她足夠的時間了斷後再揭發。

希芭的誠實自白立刻成為芭芭拉有機可乘的把柄。把柄在握,芭芭拉以為有權力控制希芭。那天,芭芭拉心情低落來找希芭。可憐的希芭全家正要帶兒子去看醫生,無法答應芭芭拉的無理要求,擱下家庭來安撫她。不能原諒希芭的無情態度,芭芭拉心裏受創而怒。機會來得正好,芭芭拉把希芭的罪行輕鬆的透漏給愛慕希芭的男同事。於是,醜聞曝光,希芭身敗名裂,最終坐牢。

 

芭芭拉在爆料後,因為爆發過程看起來像是男孩自己透漏給母親的,所以芭芭拉樂得在希芭面前仍然扮演好友的角色,給予希芭暫時的容身之處。住在芭芭拉的房子裏,希芭才發現芭芭拉的真實面目。

 

美麗少婦的單純無知,貌醜老婦的心懷鬼胎,兩位明星都演得可圈可點。

 

凱特、布蘭切特因為本片贏得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配角獎。

 

[人性刻畫]

 

1. 15歲男孩按照年齡是任何性醜聞事件的當然保護對象 - 但是電影裏,他實際是主動的犯罪者。

 

2. 女老師沒有工作經驗,顯然不懂得處理師生關係。電影中又加給她容易受誘惑的理由,婚姻不幸福。

 

3. 電影沒有將老年人的成熟智慧放在朱迪、丹奇老女人的角色,只有陰沉,孤單,自私,需要溫情,又沒有溫情,表面溫柔善良,骨子裏好像只有自己的存在。

 

4. 第一個被爆料的對象是愛慕女老師的男同事。任何人一旦愛慕之心受到正面的摧毀,他的反射行動最為快速,馬上成為有心人士最方便的代言工具。

 

5. 整個醜聞的被發現到揭發結果,除了男孩的母親之外,沒有人會去為男孩是否為受害人操心。揭發的目的只是因為心裏暗藏仇恨的因素,為了揭發醜聞而揭發醜聞。

 

6. 只有上了年紀的丈夫有同理心看待年輕美麗妻子的不慎出軌。

 

整組角色的安置非常特別,跟一般的醜聞劇情樣本有區別。但是角色刻畫,合乎人性的發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79887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醜聞筆記
2017/05/14 19:27

馬克龍於2007年30歲時結婚,應與此片無關

早期,法國發生一件轟動社會的師生戀,是男學生愛上高中老師。後來,老師被校開除,在輿論指責與精神經濟雙重的壓力下,走上自殺的絕路

碧姬算是非常幸運的了,有先生的護衛,還妻以夫貴,飛上枝頭做鳳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15 08:52 回覆:

謝謝安納的回應。

生命的過程總是離不開人際關係,不管是哪一種關係。不隨主流,難免受挫。跟隨主流,又何嘗保障萬事順遂?

自己的路自己選擇,就要有擔當的膽識與能力。

做父母的所關心的就是,未成年孩子是否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與慾的訴求
2013/07/25 11:29

一部電影 珍珠 描述得這麼好!! 真是不容易*!*

可見pearlz是真的很會看電影~~

戲劇反應人生, 這人性的刻畫......

在這部影片裡的好演技,可以表達出了一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5 15:42 回覆:

謝謝文達的美言,人生處處,年輕的時候都會有一段孤僻的時候,想到阿里山下的小學教書,被學校婉轉拒絕了。也曾假想削髮為尼,或穿上修女服的清修生活。 - 我現在覺得很幸運,一路走來,到處都有人,看盡各種不同的人生與心情,所以我看電影特別能印證各種角色的人性變化。

因為這樣,我自己就沒有什麼可煩惱的了。大笑


iloveread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
2013/07/23 13:56

看完這部電影,我覺得人性真的很脆弱(一般人、普羅大眾而言),有些界線真的一丁點最好都不要跨越。正所謂防微杜漸,有時我們會想我就試試而已、我只做一次就好、我只A一點點錢應該沒關係... 就是這些一下下、一點點、就一次、就最後一次了的念頭,讓我們墜入萬劫不復的地嶽、一發不可收拾。

記得在國外讀書時,課堂上教語言學的老師曾說過:想像一下沒有宗教信仰的世界,會是多麼可怕?每個人都可以為所欲為,人和動物也沒有差別了!(當然有人可以反駁的說,這世界信教的人如此多,犯罪、戰爭也不曾減少,我個人覺得有個宗教信仰寄託和規範是必要的,那些以宗教之名而犯罪、發動戰爭,絕不是真正信教之人)

我覺得希巴如果能對自已多施加些教條規範,多些理智,也許就能戰勝她內心無處可宣洩的熱情。不過,說得容易,真要實行起來,克制自已的欲望真的需要很堅強的毅力。她的先生也挺了不起的,結局的鏡頭似乎暗示他原諒了犯錯的妻子。而我反而有些同情那寂寞到心理變態的老太太,如果她能認識和她同類的人,或許結局大不同??

最後,題外話,我看到電影裡蜂擁的記者們所題的問題,有些感慨,因為想到從電視上看台灣的"技者們" 經常所問的問題,都像是不經過大腦的廢言(例:問傷者,你現在感覺怎麼樣?),而電影裡記者所提問的問題還有點點內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3 14:13 回覆:

在你回應之前,我剛好回覆樓下格友的問題。我們的觀點不約而同,真是心有靈犀,不一定需要是舊識。

我在部落格三年多來,常常提到人是軟弱的人,人是容易做錯事的。我猜想有些不懂信仰的人誤會,以為信了主,得到赦免就可以再犯錯了。有一批人以為基督徒就是完美的,或必須是完美的。事實不然。

要求人完美,那麼人間就不需要有人了,因為我們都可以留在天堂當天使。

身為基督徒,我深深領受神恩浩大,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得到的。那個女老師如果有信仰,她可能會有不同的態度,處理這個學生的問題。這個老女人可能不是這樣古怪的人。那個老女人如果有信仰,她不會這種感情上的迷思,她不會為了寵物的死,而情緒崩潰。她不會自私的對女老師做過分的要求........

你信不信?

如果洪仲丘是虔誠的基督徒,相信有神,也許他不會碰到生命的考驗。如果他在害怕禁閉的時候,禱告求神,也許會有意外的結果.......這樣說好像是馬後炮,但是我相信。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醜聞筆記
2013/07/23 13:23

看完這部電影後

心得:

友誼真的可以長長久久嗎?

心事可以向好友真誠吐露嗎?

[心中,頓時、有好多→  疑問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3 13:39 回覆:

謝謝 asnmyliu 的心得分享,真是好問題。

我是基督徒,我相信神,我也相信人都是軟弱的。

有人說,只有軟弱的人才相信神,事實上我們都是人,都是肉做的,如何能剛強呢?真的剛強如鐵。可能就是沒有人性的。有人性,偏偏人性是善惡並存的,我們難免落入自己的罪性而不自覺。

電影故事的角色,都不是惡人,也不會承認自己是惡人,但是他們所做的,卻是罪啊!

女老師知道自己犯了罪,她有懺悔的意思,但是她相信一個凡人朋友,一個她自己都不瞭解的朋友。

如果女老師自己向神懺悔,求神的救贖,我相信結果會不一樣。

有心事能有朋友分享,分憂,是不錯的;但是缺乏智慧,朋友的分憂可能變成了負擔,可能走錯路。朋友提供精神上的支持是很有價值的,但是同時,不要忘記有神。


iloveread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您的部落格
2013/07/23 12:40

版主,您好!

一直以來默默欣賞著您的部落格,

剛才看完您推薦的電影,果真不同凡響,我也特別喜歡這種剖析人性深處的作品!

記得這是根據真實事件拍攝的電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3 13:08 回覆:
謝謝 ilovereading 的回應,真高興有看電影的同好。你剛看完電影,趁著記憶猶新,也請再回應說一下你對電影內容的心得,如何?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3 09:35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3 09:39 回覆:
謝謝 Jenny,麻煩你從舊版回應好嗎?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13/07/23 01:00

新版今天的回應欄出現一堆?號,所以我回來舊版回應!

但在我年輕時的職場內曾有過類似的例子,三個不同城鄉的女孩不約而同共租

一棟公寓衍生三角習題,其中一個已婚卻離家出走,理由是尋找真愛!情節走向

極其相似..當時民識未開,終歸是悲劇,時間久矣!一切已歸於塵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3 10:03 回覆:

謝謝夢屋子從舊版回應,還有分享。人間很多無法言說的事情,跟人性、內心有關,當事人說不清,外人更搞不清,但是正常的社會機制引導所有的人事走在正常的路徑。

我可以接受電影故事的情節可能性,但是我對內心隱藏的人性更有興趣。

請參考我樓下給老仔的回覆。歡迎評論。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應
2013/07/22 21:23

影片我尚未看,目前僅依據您加註的劇中角色做一系列人性分析後,就我個人觀點擇一、二略為補充而已:所有人物我認為那位老女人性格有變態的扭曲傾向,她根本該歸類為純屬於反派的角色,即一般人通稱的壞蛋份子。現實生活中不諱言是也所在多有這種人,差別在於壞到何種程度而已,此次PO文其中一我提到過:"極端的人魔"即是,他們已沒有了善惡的考量,不擇手段才是真正目的。

我最感突兀的是劇中人物裡扮演女主角老公的角色,您的敍述是"上了年紀的丈夫有同理心看待美麗妻子的不慎出軌",是不慎嗎?換成是我絕對會爆炸到不行,或許吧!再過十年我可能才會有此同理心?也說不定修持仍然還是達不到,真想專就這一項做個心理調查,他是那位老女人的鮮明對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3 09:58 回覆:

謝謝老仔再回應 - 我可以接受電影劇情的安排,合情合理。不過我看角色,是看進人性的發硝。尤其是跟最近的瘋狂媒體心態有對照的效果。

15歲男孩 - 一定就是清白的嗎?他是主動給予誘惑的犯罪者。

女老師 - 成年人不見得就有不被誘惑的能力,沒有自制,成為犯罪人,其實是受害人。

男同事 - 沒有得到好處,但是內心的夢想突然破滅,立刻要打擊這個讓他的夢破碎的惡行。

老女人 - 有她自己與眾不同的私心、野心,如果女老師沒有那個醜聞,也會成為她的獵物,變成另一種醜聞。這個女人已經有類似騷擾女同事的案例,因為不正常,所以會一再繼續。

台灣媒體的心態就是那個老女人的心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影評
2013/07/22 17:44

除了醜聞

更有人性醜陋的一面

描繪得很深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2 19:3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共鳴鼓勵,人性真的是一體兩面,一個人可能是好人,也可能是壞人 - 那是肉眼看不到的。我的劇情介紹沒有寫出最後一幕,那個老女人繼續尋找另一個獵物。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22 13:48
人物的人性分析, 說得非常不錯, 很贊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22 19:30 回覆:

謝謝瑩雪的共鳴 - 我有看電影分析人性的習慣,這一點好萊塢的電影真的很盡職,拍得出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