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歇斯底里的盲目」電影觀後感
2015/04/11 22:15:45瀏覽1491|回應15|推薦80

 

 [劇情介紹]

uma 主演的黛比,三十多歲,倉庫管理員,她與姐妹淘好友貝絲形影不離。貝絲是單親媽媽,帶著 13 歲的女兒。

黛比和貝絲每晚都去小鎮的歐利酒吧打發時間。黛比熱情奔放,幾乎和酒吧裏半數的男人睡過,可是她仍然希望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

那天黛比覺得貝絲同酒保巴里聊得火熱,冷落了她,便賭氣離開酒吧。在門外遇見 Rick,因為酒精的迷糊黛比對 Rick 頗有好感。

第二天黛比發現老媽讓男朋友在家過夜。老媽是餐廳服務員,男友65歲,做過37年的汽車零件銷售。黛比 13歲的時候,父親和別的女人跑了。

出於女兒對媽媽的嫉妒以及對母親的保護雙重心情,黛比對老媽的男友很不滿,勸媽媽趁早離開他。

黛比第二次見到 Rick,倒追,與他上床。uma 的體型完美,但是黛比的角色是胸大無腦。黛比約 Rick 見面,要給他做牛排。

Rick 其實不喜歡黛比,只是逢場作戲,也沒有如約去黛比家吃她做的牛排。

黛比媽媽和男友真的相愛。男友計劃在佛羅里達買個移動房屋,一起共度晚年。老媽平生沒有任何奢求,這下也開始幻想未來的美好生活。

到了約定日期,老媽在街口等候男友按照計劃前往佛羅里達。但是男友沒有出現。

黛比倒追 Rick 沒有結果,心情鬱悶,藉機給她媽媽猛潑冷水。老媽說,「你懂什麼,快給我住嘴。他愛我!」

當晚,母女二人無聊的坐在電視機前,電話鈴響。不是媽媽的男友,是他的兒子來電告知,他父親去世了,死於心臟病。

老媽一輩子省吃儉用的存錢,終於決定對自己好,用所有的積蓄買了一套新的家具。新添的家具真的給母女帶來了些許歡樂的氣氛。

【後記】

這個電影片名直譯「歇斯底里的盲目」,也有翻譯為「瘋狂的盲目」的。我喜歡「歇斯底里的盲目」的譯法。「盲目」是不是也等於台灣流行說法的「白目」呢?

我沒有專心看電影,因為我不喜歡黛比這樣的角色。女兒看完電影哭了,她因為同情黛比的盲目而哭。老公覺得 sad,因為黛比是個漂亮聰明的女人,卻看不見自己;明明是一個條件不差的女人,但是不懂得如何表現正常的自己,儼然就是中國話所說的花癡,渴望愛情卻追不到愛情。

黛比的媽媽是個聰明的女人,單親媽媽辛苦多年,終於遇到一個相愛的男人可以共創幸福。但是幸福的日子還沒有開始,他就走了。命運多麼冷酷無情!

我問女兒專業心理學角度的觀點,她說,「人都會長大的,有的人成長快,有的人成長慢。」當長大的時候,有一天就好像回家在浴室裏看著鏡子,發現自己的牙縫之間有殘餘的青菜。想到自己一整天,帶著有殘餘青菜的牙齒笑臉到處露面,懊惱的心情油然而生。

不管是愛情的盲目,還是處事的白目,等到有一天腦筋豁然開朗,回想自己曾經的盲目與白目,會覺得無地自容。但是,終歸是值得慶賀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6:29

就是因為盲目
更容易歇斯底里

如果冷靜客觀而不衝動
我們的世界會和諧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19:17 回覆:

謝謝多硯坊。

你說的太對了,spot on。

我看到這個歇斯底里的盲目標題,特別有感。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清自己,立定短長的目標,勇往直前
2015/04/13 05:08

年輕時對自己認識模糊,以至於目標也不夠明確,歲月豐富了經驗,越發看清內心深處的自己,對自己的期許與努力目標就不言而喻。

只要不虛擲時光,一路學習,目標跟著調整,如此人生腳踏實地仍然值得讚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19:23 回覆:

謝謝 Quilter。

你這兩段話正是每一個成熟智者的心聲,人的成長是有一定的過程的,急不得。年輕人輕舉妄動是天性,社會的縱容就是害了他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22:38

黛比就像今天的年輕女孩,無腦只會追求感官的剌激!

對精明的媽媽不幸遭遇,沒有同情心!

人生的命運,個人認為自己能改變的不多,順其自然可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19:26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

年輕盲目如果不需要付出代價就能自我發覺,算是幸運的,無法自我發覺又不聽勸告,只有讓失敗的結果發出警訊。

順其自然,就是接受失敗,從失敗中學習。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22:23
海報中的副標題

"有時最難的事是自知之明"(Sometimes the hardest thing to see is yourself)

或許本片要表達的是"自知、自省、自覺、自立、自主、自信、自足"吧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19:28 回覆:

謝謝金大俠。

的確如此,知己知彼多麼重要,如果看不清自己的人,如何有能力看得懂別人?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態人生
2015/04/12 22:07
這個脫序家庭 也是有跡可尋 可以想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19:32 回覆:

謝謝 connie。

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很慶倖這個媽媽的人生沒有白過,成熟腦筋清楚。

這個黛比只有等歲月繼續磨練了。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白目
2015/04/12 20:45
盲目是毫無主見.學人家;白目,嚴重點,分明是脫序行為,分明見之於眾會惹眾議,卻自以是,且沾沾自喜.白目,還帶著自大傲慢.比如小三,本應低調,卻故意在元配面前出現,以致招來辱罵和討打,尤其元配強勢,就更白目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21:33 回覆:

謝謝荻宜的詳細說明。

原來盲目跟白目是有區別的,我以為是差不多,只是一個對人,一個對事。

呵呵!你說的原配與小三的例子,解說可真清楚。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15:51
最後的結論是: 人生即使沒追求到愛情, 但有了物質的滿足也該是愉快的, 因此要知足常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18:31 回覆:

其實人生的路沒有容易的,有有有的難處,沒有有沒有的難處。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這種認識,就不會因為有或沒有,而自己覺得不快樂就好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15:50
這部電影很寫實也很人性,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際遇與經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18:28 回覆:

謝謝瑩雪。 你有看這部電影嗎?

我看了女主角說話,我就不想看了。

沒想到卻激起我們的熱烈討論,很有意思。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11:38

本影片的結尾毋寧說就是一種啟示:瘋狂追逐虛無縹緲的愛慾,不如回過頭來先墊實能掌控的實質需求。善待自已、改變現狀…你有太多可以調適的空間,生活不必僵固、心態永遠活絡,哈!說歸說,能否落實最重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11:55 回覆:

謝謝老仔。

昨天睡覺前我們一家三口談論熱烈。今天早上起來,我有了補充的意見,是老公跟女兒昨天沒有著眼的角度。

電影把主角設定為女性,所以顯得很搶眼,其實男人經歷這種盲目更是平常。畢竟愛是盲目的,看「非誠勿擾」的男嘉賓多少失敗的嘉賓,成為全場的笑話!

盲目追求的結果有如下可能:

1. 失戀、挫折、羞辱感。

2. 遇人不淑,被利用,甚至人財兩失。

3. 一拍即合,婚後發現是錯誤的結合。

4. 看對眼了,兩個同類的人,如魚得水。

無論如何,正如你說的,任何情況都沒有保證永久不變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牙縫帶著菜葉一整天
2015/04/12 11:26
是不要緊的,只要不在意別人的觀感,也就是說沒有慾望,沒有要人喜歡自己的渴望,那就天下太平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11:45 回覆:

謝謝莫大。

你的解讀跟我的解讀略有出入。呵呵!

我認為正常人都會為自己的 manner 在意,以目前 udn 反中言論分析,他們不是貶低中國人的行為文明,自以為自己高人一等嗎?相反的,這些言論者的言行文明就是有缺憾,自己看不到。等到有一天清醒了,目明了,就會感覺尷尬。

至於中國是我說的泱泱大國,不必在乎反中的盲目。

我這個人打字會懶,這樣子不知道有沒有表達清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