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姓的纠纷
2011/12/18 02:01:09瀏覽2596|回應58|推薦298

姓的纠纷

上個禮拜看新老娘舅,很特殊的母子糾紛,我很好奇柏阿姨會如何調解。在廣告時間我轉臺後忘了及時轉回,就錯過了調解的結果。我把這個案例寫下來,看看格友的意見何如。

當事人是一個已經結婚的兒子,目前妻子待產。他的問題是,妻子待產,自己的母親要求寶寶出生後,姓奶奶的姓。奶奶也就是當事人小秦的母親,姓盧。

小秦的父母很早就離婚,母親搬回娘家,自己撫養兒子長大。兒子維持父親的姓,秦。小秦單身的時候,母親一再叮嚀兒子,將來結婚生子,孫子要姓盧。兒子沒有反對。現在孫子即將出生,兒子改變主意,不願意將來一家人有三個姓,自己姓秦,老婆姓吳,孩子姓盧。

母親也在現場。母親說她因為對前夫有恨意,不希望孫子跟著自己前夫的姓。她要求孫子姓盧,將來才能繼承盧家的房產。如果兒子不願意也無所謂,反正就不能夠繼承財產。

兒子說他不是在乎財產,而是在乎母親不關心懷孕的媳婦。

我不知道調解結果如何。我自己的想法是,

母親太固執了,的確讓兒子為難。既然任何人都無法說動母親,兒子可以選擇不遷就,也不要對財產有所期望。兒子如果為了財產,想要用理來改變母親的意思,很難,不必勉強。

我認為,只要沒有個人慾望,兒子應該體諒母親受創的心情。俗話說,強扭的橘子不甜。等母親老了,也許想通了,她自己會改變主意或後悔。如果母親終究堅持到底,兒子不願寶寶跟奶奶的姓,也是合情合理,問心無愧。

仔細想想,旁觀者說容易,當局者總是迷。

離婚母親的心結,只有她自己能解。兒子不順從母親的心意,母親可能對自己的兒子一家人產生怨懟。兒子對母親的要求不能諒解,造成永遠的隔閡。

我不知道最終的調解如何,但是這個案例讓我聯想到人生的問題。很多人的人生就是如此無奈,殊不知,解決的辦法就是退一步海闊天空。沒有人願意退一步,大家就永遠僵持不下,造成一輩子的遺憾。只要有一個人選擇退一步,就可以讓事情有轉圜的餘地,總有一天。

唉!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眉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容易的路
2011/12/18 11:00

我以為問題的癥結,是母子兩人都把該是自己的決定往別人身上推。

母親既然那麼恨前夫,兒子又是自己養大的,為什麼自己沒有將兒子改姓,卻以財產繼承為條件,要求兒子將孫子改姓? 

兒子以 "在乎母親不關心懷孕的媳婦" 為理由實在太怯懦,還是以兒子的身份好好跟母親溝通,別把問題往懷孕的媳婦推。

所以我大概會說,"自己的生命、自己掌握;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

母親自己該做決定的時候沒有做,現在就別替兒子拿主意;兒子也別只想著財產和媳婦,多想想該如何對一手將自己養大的母親盡孝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8 21:28 回覆:

母子兩人等於是彼此把自己不願擔的責任往對方身上推,山楓的觀察不錯。其實很多家庭糾紛都是如此開始的。

你提到兩件事,說起來背後有什麼真相,我們還真不知道。

兒子在乎母親不關心懷孕的媳婦,聽起來似乎不是理由,但是我突然猜想,婆婆有這樣的要求,也許應該得到媳婦的諒解同意。如果婆婆不跟媳婦做好關係,媳婦也不會支持的。

這事的確要讓幾個人都同意,似乎也的確是有難度。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姓的纠纷
2011/12/18 10:54

我覺得現在先順從奶奶的意思

家裡才不會內亂

奶奶不可能活一輩子

小孩長大了有主權

屆時可以讓他自己決定跟誰(姓)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8 21:22 回覆:

姿穎的意見是很有彈性的,尊重奶奶先,可能皆大歡喜。但是未來也有可能有想像不到的變化,如有顧慮,也是難免。

謝謝姿穎。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父姓比較好
2011/12/18 09:59
如果跟著奶奶姓
將來小孩從進幼稚園就要跟人家解釋家世
可能還要接受奇怪眼光或背後的議論
這個負擔太沉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8 21:15 回覆:

是的,這個兒子的意思就是這麼說的,為了孩子唸書的時候,不被人指指點點,所以不願跟奶奶的姓。

謝謝看雲。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盧婆婆可能是上海人
2011/12/18 08:38
嬰兒的姓從她,宣示她對這孩子的 "擁有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8 09:26 回覆:
應該是,他們都講上海話的。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18 07:58
Well, 真的很難調解. 因為我們都是局外人, 一定容易說話,
如果是當事人, 看法一定不一樣, 姓, 是一個字, 但這個字卻
包含了很多意義 -  是家人的代表, 是至親的代表, 有著關連
的代表, 所以過繼, 入贅都要求要改姓, 即使現今世代, 有些
美國家庭對收養的孩子都希望孩子可以改用自己的姓, 無他,
只因為是一家人嘛, 希望有著親密的關係, 對內對外, 都希望
讓人知道「我們是一家人」. 所以姓就不是一個字如此簡單了.
這些都題外話, 我只是言多而已.

我覺得文中的母親要求兒子不用他的姓有點過份了,  正所謂
上一代的恩怨何必要下一代去解, 姓什麼應該由兒子和妻子決定,
母親用財產來威脅, 就更加...................
我覺得這場糾紛是由
母親引起, 退一步的確可以海闊天空, 然而
這樣一退, 以後又如何立足? 我不是說樣樣事情都要強爭, 但「退」
都要看輕重, 文中的糾紛正因為大家都覺得要「姓」什麼是重要
所以才有這場糾紛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8 09:25 回覆:

謝謝山莊的詳細分析。在國外,一家人一個姓的概念我也喜歡,我也實踐。

原來我也是覺得這個母親不可理喻,不過我自己經過答復回應的時候,又想,拋開個人恩怨不談,這個母親也許真的愛自己的兒子、孫子,但是按照家族的觀念,不是自家的姓怎麼可以分產。沒有別的繼承人的,大不了自己可以做主。但是我有聽到母親的妹妹生了兩個孩子,一個隨父姓,一個隨母姓。看了很多家庭糾紛的節目,顯然大陸人,上一代對於孫子的姓非常在意。

至於你提到的退一步的立場,我認為立場有兩種,一種是順母親的心或不順,一種是為了財產還是不是。如果為了財產還可以順母親的心,並無不可,只是拿到財產也不能保證家庭幸福,子女的未來順遂。

這個糾紛完全是看家人自己的著眼點在哪裡,看他們是不是有共同的價值觀思想了。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一個字罷了
2011/12/18 04:36

姓什麼不重要,將來有沒有出息比較重要.

怎麼都沒有人問生小孩的媽呢?拜託,如果是我,躺在那裡痛得要死, 你們母子倆還在那為姓啥吵架,我....我就把孩子塞回肚子裡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8 08:30 回覆:

有的,調解人有問到這個問題,這個兒子說,妻子也不要家裡有三個姓。後來有沒有在現場跟她聯繫,我就不知道了。除非妻子是一個明理的人,才會有一點影響力,否則可能更盧了。(借用樓下 JK的話)

波音說的不錯,養孩子,姓什麼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得有失
2011/12/18 04:12
有得有失
該您的話
永遠屬於
不是您的
無法強求
身外之物
何必強行
若在國外
血緣分類
大家有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8 08:17 回覆:

在國外,如果留有遺囑,可能就分不到了。是不是這樣?

不過lili說的對,不必強求。總歸是貪引起的煩惱比較大。不然,兒子可以大方的說,沒關係不給財產無所謂。

要不然的話,就是去找自己也不熟悉的老爹,勸他請罪,以撫慰母親受傷的心。- 這也是很難的,但是至少存著關心母親的角度。我想。

謝謝 lili 的回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一步
2011/12/18 02:56

珍珠說得好

人活到中年經歷過無數悲歡離合

沒有甚麼還要堅持的了

就是寬容與憐憫

也唯有嘗過的人 , 才能得到這樣的好處!

並且分享出去

誰先捨?

誰就先得!

風平浪靜和海闊天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8 07:57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回應,你說的正是。人生的是是非非怎麼會這麼多,一個婚姻的開始到結束,不知道是幾年,就要繼續一輩子,幾輩子的心理糾纏。牽扯到的都是自家人,真不值得。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