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想當學徒
2011/11/01 10:58:06瀏覽3306|回應32|推薦278

1

幾個月前有一天,我在墨爾本博士山的 shopping centre 裏的一家蔬果店,正在挑水果的時候,看到一個二十多歲的印度人小夥子,一邊勤快地整理架子上的水果,一邊熱情吆喝著,新鮮蔬果價廉物美之類的話。他看來是印度人,但是積極態度不像是一般打工的人。我好奇就開口問他,你是店主嗎?他精神抖擻的回答,‘Yes, Ma’am’。我記得這個店原來是意大利人開的,收銀員也多是意大利人,現在的收銀員則清一色華人。

問他生意好嗎? 他大歎生意難做。每天淩晨兩三點起床,到大賣市場進貨開始,一直到晚上7點才下班。他強調他教育不高,(不同種族的人自稱教育不高,我也不好意思問清楚到底是什麼學歷,初中還是高中。)每天工作非常辛苦,也只能如此了。

問他有沒有老婆幫忙,他說他目前太忙了,只能等不忙的時候回印度找對象。我說,墨爾本這麼多印度女孩,何必回印度找。他說,在澳洲的印度女孩子學歷比較高,比較西化,吃不了苦。我說,如果剛從印度出來,語言不通,還要適應環境,從頭學習,不能幫很多忙。他說,沒辦法,但是他寧願老婆在家慢慢學習。

我忘記他是怎麼說的,但是很明顯他要一個管得住的,聽話的,不會亂跑的老婆。這是另一種印度移民的心理,我沒有想像過。

我聽過印度年輕人很多是奉父母之命回國相親,有一個計程車司機告訴我,因為要找同一個族群,同宗教的關係。還有一個印度女孩大學畢業在墨爾本上班,回去相親後嫁給一個長輩幫她看中的,在英國工作的富家子弟。

2

這一次在飛機上,鄰座是一個40歲左右的中國男子。在飛機上經過兩次餐飲後,他問我是不是台灣人,於是開始我們的機上搭訕。他大概是個富商,申請投資移民成功,在墨爾本買房後,老婆、孩子留在墨爾本,他自己只能來來去去了,畢竟大陸的事業不能輕易放棄。他跟我打聽在墨爾本要投資什麼行業。

在墨爾本因為房子需要定期打掃、除草,我認識了幾個二十幾歲的中國人移民。我猜他們可能是家裡有錢出來的,買了清潔服務的連鎖生意,夫妻兩個一起做。除草的年輕人單身來了兩年,生意非常好,每次找他約時間都是兩三個禮拜後。這種生意是體力活,年輕人做很合適。

我看那個除草的年輕人能說英文,態度積極勤奮,這一次問他結婚了嗎?他說,昨天才結婚的。哇!真賣力,剛結婚就馬上工作,難怪看他喜氣洋洋的。

對這個在國內已經事業有成的中年男子,我想不出什麼是最好的投資。開咖啡店要能說英文,開餐廳非常忙碌辛苦,大概只有 milk bar 這種小雜貨店適合,老婆看店就可以了。

中年移民就是23年前所有台灣來的投資移民的境況重演。沒有與人合作集聚較大的資金,很難做像樣的投資。最重要的是,要像年輕人一樣什麼都幹,已經有困難了。

我問這個男子,夫妻分開兩地,老婆擔不擔心二奶或小三?他說,男人如果要出軌,即使老婆在身邊也擋不住。一切看個人,他自己很忙,工作以外正在讀 MBA自我充實。沒有明說,但是言下之意,他是會忠實的。

因為在部落格常常有兩岸關係的話題,我趁機問他,大陸有可能改為民主政治嗎?他說,現在的共產黨自己很努力。老百姓要的是生活富足,只要政府做得好,不管是一黨專政或多黨都不重要。他說,大陸現在非常開放,台灣反而不開放。他十年前就去過台灣,他不喜歡跟著團走,想要脫隊都不行。他說一路上,台灣當局都派人盯著。

他在澳洲買房子,付款時才發現,網路撥款金額有限制,不像大陸網路銀行隨時要撥款幾十萬澳幣都可以。他這一說我才想起來,是的,澳洲銀行 ATM 每日提款限額是1000元澳幣,網路銀行每日限額是5000元,可以酌情申請提高。他說,澳洲管得比大陸嚴多了。

他問我為什麼不在大陸買房子。我就問他房子拆遷的問題,他說,房子拆遷可以賺錢。我說,我聽說有人因為房子拆遷而抱怨。他說,以前拆遷很強硬,現在不一樣了,尤其是溫家寶上臺。房子拆遷,政府都要協商賠償的,居民喜歡政府拆遷。

這班飛機乘客老外不少,我猜是參加大陸特價銷售的旅遊,很便宜,我也報名了。飛機下降前,前段座位有一個嬰兒啼哭不停。越哭越大聲,媽媽嘴巴說著不哭不哭透漏出那種尷尬、無助的心情。孩子哭鬧是沒辦法的事,聽了當然不是很舒服,不過11個小時的航程,一路安靜已經是很幸運了。我覺得那個媽媽不需要覺得尷尬。我正這麼想著的時候,鄰座這位先生開口了,他說,中國人的父母就是溺愛孩子,在公共場所讓小孩這樣哭,很難為情。我說,嬰兒哭是有原因的,可能肚子餓,身體不舒服,算不上溺愛。他聽了同意我說的也有道理,我想他的中國人自卑感不由自主的浮現了。

3

回到上海第一件事就是去做腳按摩。看著電視,女孩子告訴我,中國人很壞,共產黨很壞。我說,你這麼說不怕被抓嗎?她說,有什麼怕的,現在很自由。我說,中國人怎麼壞法?她說,最近電視有播,一個小孩子被車子碾過兩次,路過的人沒有人出手干涉。另一個男孩說,你知道人家為什麼不救,因為常常有人好心幫忙卻被當成肇事者。

我說,胡錦濤、溫家寶看起來都不錯啊!女孩說,上面的人好,但是管不到下面,所以下面的人不好。她父親是在老家開卡車的,明明車子好好的,也有證件,警察就故意在路上攔他,說他的車子這個有問題,那個有問題,證件是假的……等等,然後開罰單。她父親就要給警察錢,贖罰單。我問她,為什麼不去申訴?她說,申訴也沒用,他們不會管我們的。問她罰款是多少?她說如果罰款是200元,她父親會給警察150元。我說,150元跟200元只差50元,那不如交罰款,不應該慣壞警察。如果車子沒有問題,證件也是真的,何必怕警察?

我說,警察貪污也是你們老百姓自己慣壞他們的。警察不好你們就要申訴,一個人一次申訴也許沒有作用,但是經常有人申訴的話,上級哪裡會不管的。

當那個女孩說,現在說話自由,罵共產黨不好沒有關係的時候,那個男孩說,那要看你是跟誰說了。他有一次半夜在等公交車的時候,碰到一個40多歲的老頭 (我的天,40多歲就叫老頭!)大罵共產黨不好,剛好有一個當兵的在旁邊聽到,就指責他,幾乎要打起來。不過當兵的沒有打他,他去找警察,警察來把老頭帶去問話。半個小時後,老頭出來了,說共產黨不是東西。我問男孩,老頭有沒有被警察打?男孩說,現在警察不會打人,只是口頭教訓而已。女孩說,會去舉報的人是因為覺得他自己被罵了。我說,對啊!你罵人也要看人的。

女孩說,路上扒手很多,這也是中國人很壞的地方。男孩說,他有一次跟他母親上市場,看到扒手。就故意走在母親後面跟著,等那個扒手下手的時候,他從後面逮住。女孩說,你怎麼敢啊?男孩說,那是他老家的鎮上,扒手都是鄰鎮的人,市場裏面他認識的人很多他不怕。

他們兩個你一言我一語,我聽得有趣,我對女孩說,你是中國人,幹嗎說中國人不好?中國人不好都是你們自己慣壞的。

男孩問出我女兒在國外讀書,他說,那麼你們很有錢喔!我說我在國外住了很久,也是辛苦過來的,他說,那麼你文化很高喔?我說,我大學畢業。他說,那是很高,我們沒有文化,只能做這種工作。不過,我坐的比客人高。即使是胡錦濤來,我也坐得比他高。哈哈!

付錢的時候,我說我有很多硬幣,都是一角、五角、一塊的。女孩說,好啊!我可以拿去跟人家換。我平常付錢都是儘量把硬幣用掉,老公都把硬幣留在家裡,所以出門的時候我從桌上收集了所有的硬幣,總共幾十塊錢人民幣。女孩點算的時候,發現一個褐色硬幣有異,她說,這是什麼錢啊?我一看原來是台幣的一元。我趕快再掏皮包找錢補給她,她說,沒關係不用補,我爸爸喜歡收集硬幣,我可以給我爸爸。所以我就送給她了,當然也補了人民幣5毛錢給她。(台幣一元等於人民幣大約兩毛錢) 

4

我找了一家小店幫我重灌電腦系統。這個年輕人不愛說話,我很好奇他不像我以前碰到的人會說看不懂英文,不知道他是什麼學歷,但是不好意思問。

中午店裏進來了一個年輕人,是應徵學徒的。店裏另外一個年輕人可能比較資深(我所謂的資深,也許是早來幾個月的差別吧!),看著這個人的簡歷,面對外面的方向,應徵的人坐在另一邊面對著我的方向。他們根本就沒有面對面,就對話起來。

我聽著才知道,學徒三個月,供住不供吃,沒有薪水。三個月後,雇主滿意才錄用,按工作量抽成的。早上8點半做到晚上8點,一個月休息一天。問話的內容是,你住哪裡?你父母做什麼的?你為什麼要學電腦?他還說,雖然是沒有支薪的學徒,我們也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要的。紀律很重要,要能夠服從主管編派的工作…………….

聽他們說話,我覺得很有趣,心裏也想來當學徒,沒薪水沒關係。我回家跟老公說,我去當學徒怎麼樣?我在店裏一坐,肯定可以幫他們接到很多生意。

老公說,好啊!看你做得了幾天,還是幾小時。呵呵!說歸說,真的一天工作時間這麼長,我可受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紀大點
2011/12/02 20:15
當學徒。他們要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3 06:51 回覆:
哈哈!我想我看起來應該沒有真實年齡那麼大吧!我想,如果他們聰明應該會收我這樣的學徒,有經驗,不笨,懂英文,還會繁體字,問題是這麼長的工作時間可能綁不住我。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居兩地的移民家庭很辛苦
2011/11/20 05:48
無獨有偶紐西蘭這裡的atm提款也有單日上限800元。Internet Banking轉帳則可自行設定到10000 NZD。台灣前幾年好像也改成單日只能atm提領三萬元。

分居兩地的移民家庭很辛苦。但是若非富豪移民,而全家一起跑到國外定居者,真是要有幾把刷子跟一些運氣才行。

小弟只有要事相詢,留言於留言版。祝您平安順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20 09:03 回覆:
是的,謝謝陳凱爾的回應。你的留言我已經答復了喔!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徒
2011/11/16 12:30
這種超時工作的免費勞工,在台灣和歐美一定行不通的
供住不供吃,表示學徒還要自己準備零用錢
雖然說會學到一技之長,可是老闆未免太 ……了
即使古時候的丫鬟奴婢也沒有不供飯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16 14:31 回覆:
呵呵!如果我有這個學徒經驗,就可以真相揭曉了。現在我們只能就各自對學徒的認識去猜想了。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
2011/11/13 11:24
瞭解了這是平時生活內容呈現
充滿了小市民心聲
真是好文

浮雲任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13 16:26 回覆:

謝謝 lion2100 的回應。

我今天才結束7天的江南行,很有趣的旅行經驗,等著抽空介紹,敬請期待。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幾篇文章
2011/11/11 07:15
我非常佩服珍珠可以把事情說的這麼詳細清楚
好厲害
這篇文章很長呢 我分好幾天才看完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13 16:28 回覆:
謝謝熏衣草的回應。已經有10來天了,朋友來訪,又一起參加江南行旅遊7天,所以沒有上網。我迫不及待要趕快分享我的旅遊心得,敬請期待。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台灣反共、反中國教育的成功!
2011/11/07 00:30

我閱讀長文很吃力,寫長文更困難。你的報導很長,足証你打字能力比我強多了。

我還是省點時間想讀些書。

我在大陸感到很自由。我一位同鄉,善意地勸我: 回鄉時講話要小心,大陸不像台灣。

我問他---你這種感覺從那裏來的? 「不是大家都這麼說嗎?」

這就是台灣反共、反中國教育的成功!

老二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7 07:35 回覆:

老姜沒有錯,台灣反共教育很成功。但是對大陸民情及共產黨的瞭解沒有與時俱進。

在大陸,我實在沒有感覺不自由的地方。只是大陸人民比較自卑,台灣人民相反。大陸普遍文化是從低往上走,台灣普遍文化提高,但是低的表現也是常常看到,尤其是跟政治有關的媒體報導。

在大陸講話要小心,因為大陸人太多了,你不知道你會得罪哪一個人,不是得罪中國政府。得罪人,人家就不高興了,這是難免。

大陸的民眾可以自由的罵中國政府,媒體的民情報導也會報導政府的實際缺失。但是台灣人到大陸旅遊,有必要去罵中國政府嗎?有人故意要罵的話,不是自己想不開嗎?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有人罵共產黨的壞
2011/11/05 16:46

台灣第一次開放老兵返鄉探親,

笑笑便感覺到大陸整個的自由空氣,弟弟請我吃飯時

在座即有人大罵共產黨,指著弟弟伙黨是最大的錯誤

個人心甚喜,大陸已非竹幕了!

同時個人認為,大陸終會走上自由民主之路,因為他們

有大批的留學生在各國遊學,假以時日,這些留學生主政

一定會走上自由民主的大道!也許是個人的主觀的見解,

願接受評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5 22:53 回覆:

我在上海很少搭出租車,今天因為陪台灣來的友人,所以搭了兩趟。第一趟的司機聽收音機有關1951年左右的歷史故事。第二趟司機跟我們說,他現在知道國民黨很好,他認為中國可以改國號為中華民國,不然就公投決定。政府可以給國民黨或共產黨管都沒關係。說到台灣的選舉,問他支持誰,他說只要不搞分裂,誰都好。

問他什麼時候才知道國民黨好的,他說是認識連戰後,才知道的。因為連戰談的都是人民的福祉,現在共產黨也跟他學習談人民的福祉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徒??
2011/11/05 11:42

這也是許多做辛苦工作亞洲人的心理

他們要一個聽話,管得住的老婆

最好像老闆對下屬~不准辭工的免費奴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6 06:19 回覆:
哈哈!從那個印度人的口裏,我的確聽出那麼一點意思。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口氣~
2011/11/05 09:47
前一陣子看到妳的公告說是暫修,正想著可能有一陣子要讀不到妳的文章了....,但很高興看到妳又很快的又回來了。呵!今天一口氣連看了三篇,才知珍珠也是空中飛人。墨爾本、上海、臺北三地遊走,令野菊羨慕不已。一月份我與兒子會回台灣一趟,想利用ニ月初至澳州遊玩。有任何建議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6 06:28 回覆:

野菊要去澳洲的哪一個城市?跟著旅遊團?還是自由行?母子兩人嗎?你兒子多大?要待多久?想要看什麼?

瞭解你的計畫,才能看看有什麼建議可以給你?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場 上 踹 穀
2011/11/04 03:24
我覺得這樣的學徒制度不太人道,
不管怎樣學徒也是人一樣需要穿衣吃飯,
聖經也說「牛 在 場 上 踹 穀 的 時 候 、 不 可 籠 住 他 的 嘴 。」
「工 人 得 工 價 是 應 當 的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4 09:38 回覆:

每件事都會有不同的角度,謝謝大邱提出來另一個角度。我仔細想想,瞭解住在歐美的人的背景是無法接受這樣的學徒制度。當時在店裏聽到的第一反應,也會覺得好辛苦,三個月沒有錢。

暫且不跟歐美文化比較,中國跟幾十年前的台灣一樣,很多農民工是沒有文化的,所以找體力活的工比較容易。要想能學得比較精細的技能,真的有正規的店願意接納學徒,我認為是值得鼓勵的。當然,如果發覺根本學不到東西,而是勞力剝削,那就不一樣了。

如果有正當的學習環境,一個實實在在有上進心的人,當學徒免費學得一技之長,也不失為自我提升的途徑之一。按照很多傳統的故事,很多成功的人也是學徒出身的。如果主僕關係良好,還有更多的變化。說到這裡,聖經不也有這樣的故事嗎?(對不起我忘了詳細故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