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郵局一趟
2011/11/20 07:39:39瀏覽2017|回應16|推薦138

白人友人自己從國外向中國的工廠訂購了兩箱旅遊小禮品,對工廠裝運收費沒有信心,就請工廠發貨送到我們的住處,讓我洽詢空運事宜。

外國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 TNT 、 DHL 、 FEDEx 這些國際快遞。我打電話給 TNT 的詢問部門,接電話小姐給我一個詢問價錢,是這兩箱貨品的成本的兩倍還要多。她說找銷售代表詢問,價格會有折扣,但是不接受個人托運。

我再打電話給中國郵政問他們的 EMS 業務,也是兩天可以到的快遞。接電話的人建議我,不急的話走郵局的空運,兩個星期到,比較便宜。還有水陸的,一個月到,海運的,兩個月到。

郵局的掛號空運比 TNT 給我的報價便宜多多,友人立刻決定走郵局空運。原來詢問的是查號臺給我的郵局離我家遠,我自己上網找到住家附近有三家郵局,郵局接電話的都是男士,粗聲粗氣,問答簡短快速,感覺不是特別好。大概是郵局業務繁忙。

決定禮拜六去位在路邊的郵局,(另外兩家都是大樓,雖然近,我要抬兩個大箱子進大樓也不方便)。請保安叫了世博出租車,才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兩個大紙箱。這是走路可以到的距離,車資將是 14 元人民幣,我坐在司機旁邊敏感的感覺到司機的一丁點不快。

很快到了郵局門口,我給司機 20 元不要找,請他把箱子搬進郵局。下車後司機很爽快請我先進郵局,他隨在身後搬箱子。郵局內有沒穿制服的歐吉桑坐在讓人包裝用的桌椅前,馬上幫忙接應箱子。問我要寄到哪裡?我說‘荷蘭’,看他的反應態度,我想我說的有點像是‘河南’。趕快注解是國外的歐洲國家‘荷蘭’。

歐吉桑說箱子太大了。我要買郵局的箱子,一看又太小了。他向櫃檯裏面詢問,馬上有另一個男士出來,要我打開箱子看看。然後他拿了美工刀要改造我的箱子,三兩下就把原來的箱子的高度縮小了,再拿膠帶封好。也貼上我印好的地址標籤。

實際費用加上保險比原來電話中的估價少了人民幣 1000 元,因為我電話中給的重量不對。

哇!這麼簡單我一個人就輕輕鬆鬆的把兩個大箱子搞定了,大概今天運氣好,禮拜六早上這個郵局不忙,得到特別服務。以前進別的郵局付水電費,郵局小客人多,從來沒有期待這麼有效率的服務。

這幾個禮拜因為有外國訪客,還有台灣的老同學們來,讓我陪著走了上海更多我以前沒有走過地方,我越來越喜歡上海了。

國外訪客一來都愛上上海,看著黃浦江兩岸,真是迷人的都市。

中國大陸有35省(小時候課本的記憶,現在到底幾省不清楚),每一個省都各有特色。 13 億人口實在眾多,難怪耳聞的負面人事很多。昨天電視上看到周立波的節目,他也提到,中國的公共場所到處有‘不要與陌生人談話’的警告。可是不跟陌生人交談,陌生人就永遠是陌生人了。在上海,隨便找人問路或問話,得到的感覺通常不是很友好,原因是對方自己都不知道,或者對方正在自己的工作或生活職責中忙碌,沒有心思另外擺出友善的表情與口氣。(當然這是文革破壞後的生活品質問題與結果。)

但是真正與人正式打交道的時候,(對我來說都是商業的主客關係多)其實感覺都是很好的。(當然一般生意人的價錢、品質、信用是顧客自己要聰明判斷了。)

[後記]

定題目為拜訪郵局,才想起曾經真的拜訪過某地郵局。那個局長非常爽朗熱心進取,總是親自到我工作的公司來拓展關係,不知不覺既招攬業務,又建立友誼。所以我這會才會想起郵局有 ems 的業務。

[備註] 

 

收到email, 昨天從郵局寄的包裹,今天已經抵達荷蘭。真讓我納悶,他們為什麼對我說空運要10-15天,我竟然相信。早知如此,我就應該寄水陸,省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雙掛號最速件
2011/12/12 09:22

想念了.....

好久好久沒上UDN了,因忙。

珍珠過的一向很平安如意

野菊無需掛念

但妳的文章得從我開始忙的那一天倒著讀起了

先祝妳聖誕佳節愉快  新年如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2 10:17 回覆:
謝謝野菊的來訪,幫我湊人氣,我今年驛馬星動特別勤,祝你聖誕愉快,新年如意。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寄的包裹正好趕上班機
2011/12/03 01:44
通常是要郵局說的時間或更長(美或台的經驗) 水運不止一個半月,兩個月是當然,或更長,一般走陸空聯運最合算,

上海人一般還和氣,停留四五天,問路從未遭拒,我自己倒拒絕人家問路,因為要趕路。但從地鐵站出來要去預定的旅館,倒是問錯人,問了學生和路人,結果連續都是指向相反或不對的方向,後來改問小眅等當地人才知路,上海遍地都是外地人,都不熟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3 06:46 回覆:

正好趕上班機? - 如果問他們,他們不知是否如此回答。從前的年代一定是如此,現在中國大陸的國際班機頻繁,應該不是問題了吧?就怕歐洲罷工,我想。

莫大也領略了,上海滿街外地人的事實。我已經儘量不要問路了,如果問路要有準備問上好幾個人才可能得到比較正確的答案。

我上個月因為沒有把握自己走的方向,問路(一個接一個,被迫問三個)的結果是不同的方向,我走幾步路後,還是收腿,相信自己的判斷。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聞廣闊
2011/11/25 02:08

上海是有名的國際都市

珍珠跑遍世界各地

應該寫一本書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25 08:50 回覆:

孤鴻的美言不打草稿,珍珠哪有跑遍世界各地,這可不能說謊。

寫書,對孤鴻才能期待。孤鴻什麼時候出書?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概10kg
2011/11/23 22:23

大概10kg吧!你最好還是買一份保險吧,他們把包裹都是扔來扔去的,買一份保險安全點。

我覺得郵政之所以這麼便宜,一方面是它佔據了很多資源,並且歷史悠久,很長一段時間處於壟斷地位;另一方,由於全國區域發展不平衡,而郵政的資費全大陸都是一個標準,在上海看起來很便宜的,但是放到農村或者其他不發達地區的民眾來說是很貴的。

對了,珍珠姐不用去郵局繳水電煤費,可以去好德、全家、可的等便利店去繳費,如果您有網銀的話,還以住處一個付費通,在網上繳所有的費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24 08:34 回覆:

謝謝 Bismarck 的說明。郵政在過去是大眾的日常生活必須的服務,人口眾多,使用的頻率高,郵政成本我想就相對降低。用俗話說,薄利多銷故也。(我是隨便說的,沒有任何研究喔!)

台灣的便利店有各種繳費服務,我不知道大陸的便利店也是。真謝謝 Bismarck 的信息。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返的計程車錢也完全一樣
2011/11/23 01:40

四年前去北京住在友誼賓館.一個人從賓館搭計程車去香山,回程也是計程車,車錢完全一樣. 另外往返機場的計程車錢也完全一樣,沒給小費.態度一般,還可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23 07:03 回覆:

北京到香山有多遠,我沒有概念。江湖的意思是計程車車資照表跳,顯然公允。沒給小費態度一般,這是正常的。對了,我要說明一下,我文中的郵局位置非常近,一般人是不會搭車的,還有兩個箱子的負擔,我自己敏感。不能說人家司機真的有不好的態度喔!

謝謝江湖的回應。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郵局是最便宜的投遞
2011/11/22 19:53

有一次幫廣州的表哥郵寄一些東西,快遞公司到我們家看了一下,要將近300塊,我自己拿到附近的郵局,總共才花90.郵政投遞,便宜。

遠在上海,經常往家裡郵寄一些東西,如果不要求快速的話,我還是會選擇郵政的快遞,便宜。而且由於家鄉是小縣城,很多快遞公司沒有沒有我們家鄉設置網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22 22:08 回覆:

Bismarck 說的我倒是沒有想到過,說真的,國內的郵局運送好像已經被快遞公司取代,我自己上郵局只是為了繳付水電費。這一次因為受託於人才會想到郵局。

你說的快遞估價300塊的東西有多大?多重?

我想到我最近是有東西要寄,看來應該試試郵局?需要保險嗎?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辦事真細心!
2011/11/22 03:42
很多事情, 沒有去做之前都不清楚 總是碰到了
才知道解決的辦法

美國的遊局相對的都很客氣 但是郵費太貴了
比如說最近我寄了先生的眼鏡回台修理 (唉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這裡的眼鏡公司竟然找不到一顆螺絲可以替代的...)
我是用郵局的快遞 花了美金29.99元花了四天時間
家人幫我修好後  用台灣郵局的快遞寄回 台幣430元 星期五下午寄的 我這星期一早上就到了
台灣的郵局還是勝一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22 08:34 回覆:

謝謝 rachel 的回應分享。記得21年前我在紐約路邊的類似屈臣氏的店裏,看到一個小塑膠袋子包裝好的,一套眼鏡修理裝備,裏面有幾個螺絲,小巧的超級迷你螺絲起子,超級迷你放大鏡。我看了如獲至寶,馬上買下,天天放在皮包裏跟了十多年,直到來大陸後,經常換皮包拿,就把它拿出來,不知道收到什麼地方了。曾經用到它,很管用。你應該上街的時候找找看。

衣服眼鏡能有多重,算1公斤好了,美金30元很貴,澳洲可能也差不多。折合人民幣大約180元,台灣郵局快遞台幣430元,折合人民幣大約90元,我猜可能跟大陸郵局收費差不多。

我這兩個箱子是星期六早上10點多寄的,星期日荷蘭就接到到貨通知了。依我看大陸稍勝一籌,是 weekend 之內完成一出一進,神奇!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2 03:24
文如其人,前輩是一位公平客觀的知識分子。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如前輩這樣的人做大陸和台灣之間溝通的橋樑,從而逐漸彌平兩岸之間的誤解和隔閡。

每每看到台灣媒體以訛傳訛,醜化大陸,就愈發覺得:兩岸溝通之必要性。否則,可能會引發不少大陸人産生“真心換絕情”的感慨。 (其實,大陸媒體對待台灣的態度簡直可以用“呵護備至”來形容,各大媒體被對台灣反面的消息(政治方面的除外)基本絕口不提,以免影響大陸百姓對台灣的觀感。故
大陸百姓對台灣都懷有美好的憧憬。)

最後祝您在大陸的生活:開心順遂!也期待您的更多佳作

p.s. 我仍是在讀學生,文革發生的事情對我們這一代太過遙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22 08:56 回覆:

你說的都是很實在的,所以我在大陸,看到中國政府的表現是深得我心的。

你有去過台灣嗎?台灣媒體不代表台灣目前的社會,你去台灣你會喜歡的。但是台灣媒體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是否會讓社會和諧走下坡,也是我憂心的。但是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我就只有求神的庇佑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22 08:22 回覆:

原來 abcteddy 如此年輕,願意來到台灣的平臺與台灣人交流,可見是一個難得的青年才俊 - 你的文字跟一般網路論壇看到的大陸網民的發表有顯然的不同,‘不衝’ - 不知道你懂台灣人說不衝(發音四聲)的意思。就是比較平和,溫和有禮的意思。

我猜你是80後,80後是未來中國要倚靠的中堅。你要趁著年輕好好為自己做深厚的投入準備。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2 00:27
首先謝謝前輩分享的有趣的個人經驗。

btw 說一下稍微離題的話,如果前輩覺得不妥,大可刪之。

topic 1: 基本上,大陸型國家的人待人接物都會比較粗獷些,比如中國大陸,美國,加拿大。
我在加拿大美國上學期間遇到過不少待客態度不佳的服務業人士(當然待客殷勤有禮的更多),難道他們也是受文革之毒害?就像前輩心思體貼,會換位思考。試想,這些人員每天面對龐大的客戶,服務熱情早已遺失殆盡,你能指望他們能有多燦爛的笑容或溫言暖語來接待客人?煩也煩死了。不過這不能成為他們態度惡劣的籍口就是了。

topic 2: 中國文化(中國人本身就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的生命力是如此之強大,使之成為唯一碩果僅存的而且延續至今的文明古國(其他的不是物是人非就是已經灰飛煙滅了)。這也是世界列強無時無刻不在恐懼和敵視中國的最大原因。君不見美國不整天都在圍追堵截中國大陸,你可曾見過他何時如此處心積慮地對付英國?日本?南韓?根本就是他的囊中之物嘛。在幾千年的中國文明史上,文化肅整運動何其多,結果又怎樣?中國文明可曾傷了根基?所以中國人的文化底蘊豈能因小小的一次文革荼毒就遺失殆盡?最多傷筋動骨罷了。

topic 3: 另外,有兩個概念很多人容易混淆,"素質(德)"和"禮貌(禮)"。大陸人(尤其是小地方或鄉下的人)不少言語粗鄙,行為不拘小節,但內心古道熱腸。日本人或生活在大都市的歐美人,表面上彬彬有禮,但骨子裏冷漠之極。(日本我去過2次,歐洲也去過多次。日本的服務禮儀無可挑剔,但那其實已經成為非常公式化的東西,讓我覺得表裏不一。)相較而言,我更喜歡前者。當然,中國大陸的服務水平還亟待提高。

topic 4: The US is going the way of the old British Empire. The sun is setting on America. It's just a matter of time China will catch up & surpass the US.  Give China some credit. Let's wait & se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22 01:34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回應,事實上你說的我完全同意。

我描寫的純粹是表面的印象,就一般台灣人的初次接觸的感覺來寫,不代表任何深交。我人在大陸,對整個大陸的人文已經有相當的觀察與瞭解,所以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見。

在格子裏,我所分享的全是客觀的經驗,是海峽兩岸文化背景差異的角度來看。我個人相信兩岸的骨子其實是一樣的,但是說話的語氣表情對傳達出去的信息會產生不同的效果,這是事實。這是台灣人對大陸人會有誤解的原因。

我總是感慨自己文筆不夠好,所以想要寫下很多我對大陸風土人情的觀察,仍覺力有未逮。

udn 的平臺主要讀者是台灣人,眾所周知,台灣人對大陸難免其偏見,尤其是沒有到過大陸的人。沒有去過台灣的大陸人對台灣絕對是抱著美好的憧憬,相反的,沒有到過大陸的台灣人對大陸的印象仍然是文革時期,及改革開放初期的的大陸。

共產黨的創建人是毛澤東,毛澤東的形象、素質遠不能跟蔣介石比。蔣介石是對中華民國有功的領導人,他是英明正直的,但是敗在當時國民黨內部的腐敗,讓毛澤東有可乘之機。如果台灣人都不把蔣介石當一回事,那麼更難接受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這是可以瞭解的。

文革引起的破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實,我猜你可能是沒有經過文革的年輕人,所以不明白毛的文革之罪。如果沒有文革,大陸當年還是有很多精英留下來,可以對大陸有很大的貢獻。可是經過文革的迫害,這些精英都凋零了,成為中國的損失。

我在這裡看得到中國現在的政府,努力在重建文化,走進文明。這是我對當今的中國領導人深感嘉許的,只要中國領導人目前的方向不變,我對中國是很有信心的。

我最近一直有一個感想想要分享。中國人因為毛澤東,因為文革,所以今天必須忍辱負重,臥薪嚐膽。胡錦濤、溫家寶都是我尊敬的人,我看得出來他們的態度就是如此。努力做事,不管台灣、美國如何侮辱,他們的確做得很好。

你們海內外的大陸人應該也有這種胸懷,不要介意別人說什麼,讓進步發展的事實說話。未來的中國肯定是所有華人都要引以為傲的強國。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員工教育
2011/11/21 21:30

大陸的員工教育普遍不善,有些連主管都不是很清楚所掌的業務延伸狀況.

有些主管是:不告訴你,知道太清楚怕動搖他的寶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21 21:45 回覆:

上山指的是幾天到達的事嗎?你這麼說是有點道理,基層員工沿襲多年的工作規則。沒有人負責更新合乎當前實務的工作條文。

嗯!我明白了,上山分析的有道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