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神能量 psychological energy
2011/11/30 14:28:19瀏覽2365|回應30|推薦270

最近在上海看到一個外國電視節目,中文字母及配音,關於馴狗的新觀念。電視中,在家裡,如果孩子們突然嘻嘻哈哈的上樓,狗一定會興奮跟著衝上樓。孩子的一個朋友每次按門鈴,狗就開始不停的向他吠叫。主人怎麼阻止都沒有用。

馴狗師來到這個人家,示範只用簡單的動作及說話,不認識他的狗就聽話的安靜下來。馴狗師說,狗接受的不是語言,而是指揮人的精神能量發生作用。他教來訪的小男孩進門的時候,從容的跟主人們打招呼,眼睛不要對著狗看。果然這樣,狗就安靜沒有興奮吠叫。

他教主人學習對狗發號施令時用平靜果斷的語氣。

看了這個節目,我對所謂的精神能量很有興趣。仔細想想,我覺得精神能量也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今年在墨爾本的時候看過一個電視節目,好像是通靈人的競賽。我看到的時候,比賽項目之一是要通靈人在火車上找出犯罪人的所在。每一個參賽的人都是憑著對能量正反強弱的判斷來決定犯罪人的所在地點。按照常理,犯罪人的精神能量比較混亂,但是一個心裏有事焦急的人,精神能量也是混亂的。那個犯罪人因為心裏有準備,精神能量經過整頓,比那個心裏焦急的人平靜。所以那個心裏焦急的人被好幾個參賽的人誤認為犯罪人。

大陸住處只是我們的臨時住所(已經搬家三次),當然感覺沒有我們在澳洲屬於自己的家來得舒適。對於大陸的人文環境,除了對吃不放心,沒有藍天白雲不滿意外,我覺得很容易適應。反倒是常聽到沒有到過大陸的人,對中國大陸種種不滿與批評,我覺得不切實際。

在電視現實生活糾紛輔導節目中,確實看到很多家庭紛爭,或者犯罪事實。對他們因為教育不夠,導致文化欠缺的不當言辭態度,我覺得同情,也難以忍受很多當事人因為無知,對待家人或配偶的惡劣態度。不過經過公開調解,大部分當事人都願意改進。調解人領導的為人處事原則都跟我個人幾十年來的生活領悟是同一個方向。

在這裡,走在路上,或與人洽事,一般人對我的態度基本上都是友善而且有禮的。不管路上的中國人的美醜,或斯文與否,我實在無法厭惡他們,因為即使很多個人的生活細節,反映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沒有抵觸這個民族社會對禮教的崇尚態度。

有時候我會遇到看起來脾氣暴躁的人,或者說話粗魯的人。但是,面對面,幾乎沒有人真的對我無禮。嚴格說,用他們的行為標準來看,還真是有禮。

有時候人家把我當陌生人,不小心用他們原有的粗魯態度說話,但是看到、聽到我的反應,他們會馬上轉變態度。

昨天路過xxx圖書館,手上提著裝滿的購物袋,我相信我看起來根本就是個標準的歐巴桑。我就這樣走進圖書館的門。坐在門口的保安打量著我,不是很有禮貌的樣子。我問他幾個使用圖書館的問題,他大概猜到我是台灣人(因為他說如果是台灣人就要帶台胞證來辦閱覽證),口氣加了一點親切友善的味道。

也是昨天,我最後一個上公交車(有車掌小姐)的後門。前面的人手腳比較慢,停在門口擋住我。我還沒有完全站妥,司機就關車門,夾住我的運動鞋後跟。當下車掌小姐就叫,司機趕快開了車門。幸虧我的運動鞋比我的腳大,所以沒有受傷。我不是很開心但也沒有在意(這種事年輕的時候在台北經驗過),但是敏感的我看得出來,車掌小姐頗有歉意的臉色。

在路上看到的廣大的人群,我想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弱勢的勞工階級。跟他們一比,我猜我的精神能量大過他們的,所以我們之間不會有衝突。

我也碰到過有些人,是讓我有保留意見的。具體的說有兩個人,一個是,當時可能認為我搶了她的工作,態度非常強橫的北京人。一個是我現在房東(台灣人)的本地代理人,似乎自我感覺良好,但是應對處事真是讓我無法接受,他說話就讓我生氣。根據簡單的能量套用,我想這兩個人也許傲慢慣了,他們的精神能量,跟我的精神能量就會相衝?

我自己的結論是,精神能量其實也是一種性格魅力,可以征服人心。不同性質的精神能量碰在一起,就會發生衝突與矛盾,譬如正派與反派。

再看海峽兩岸的交流,彼此精神能量的異同,有互補的空間。我個人很欣賞大陸政府不散佈有關負面的台灣信息,所以一般大陸人對台灣人的態度是友善的。至於商業接觸與競爭,我真要提醒台灣人敞開心胸及眼睛,不可小看輕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才發現 ~ 未聲
2011/12/16 18:25

珍珠姊特別厲害 我衛生 打錯了 真虧您還猜得著 且沒計較 真是感恩萬分吶

您說的我都了解 真得當一切都沒了 還爭什麼呢 只能大家多想想了

謝謝您 給這麼多 特別感動 ~


奕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6 20:30 回覆:
謝謝奕沛這麼說才讓我感動呐!我自己是最常打錯別字的人,所以看到奇怪的文句,自然學會轉個彎或調個頭。這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成果啊!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1/12/15 23:49
自己在福建短時間住過
除了對他們的未聲有點意見 其餘的都還好
人們也如珍珠姐所說都和善 對台灣人也都客氣

我想 地球一家親 如果大家都能和平共處真誠以待
何來戰爭與鬥爭

奕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6 05:35 回覆:

我在這裡請阿姨打掃的時候,有的人說搞衛生,目前這個小區物業說保潔。她們的打掃步驟還蠻仔細的,難怪我在杭州認識的第一個朋友香港人告訴我,請阿姨來打掃,她們是專家,我們自己做不來。真是如此,所以,基本上住家的衛生沒有問題。

公共場所只要有人負責打掃的話,衛生看來都不錯,只是很多工人(男性的多,年紀大的也比較多)的衛生習慣欠缺,譬如吐痰、鼻涕,真是難看。其他個人生活習慣就不干外人的事了。

只要是人類,(其實動物也是一樣)相見親,住在一起就親。會吵架爭地盤都是人的劣根性作祟。前兩天看到一個節目,忘了名字,美國的,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外太空一定另有生物。我想,如電影所說的外星人真的不無可能。當地球、人類同時遭受生命財產的威脅時,人與人之間還有什麼需要爭的呢?

謝謝奕沛的回應,我一大早特別有心得,所以答復寫得有勁。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魅力
2011/12/12 09:39

精神能量,發揮在一件美好的人事物上就是一種魅力了。人的性格或許不容易改變,但這樣的能量,應該可以被訓練和學習,使自己變成一個better person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2 09:50 回覆:

daisy 是電臺的主持人,一定會有這樣的體會。是的,性格很難改變,但是可以訓練,現實環境的訓練,或者是自我訓練。讓我們共勉。

謝謝 daisy 的回應。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
2011/12/11 22:33

多用同理心來看大陸人,比較起來,台灣人受到「教化」較早,在公共場合表現得較「得體」,相信假以時日,兩岸水平會較一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2 10:05 回覆:

六月這麼說,讓我想到自己因為父親去世,我是自食其力讀大學的。弟弟、妹妹就因為心有旁騖,沒有把書念好。我自己半工半讀,直到全職工作,也是極其忙碌,稍有閒暇,花時間與朋友聚遠遠超過與弟弟妹妹說話。

幾十年來的生活不同,我跟弟弟、妹妹無法像朋友一樣談心,跟台灣人看大陸人一樣的心態是差不多的。雖然說,人各有命,但是我心裏還是難辭其咎。

我想我的人生經歷讓我來到大陸,比較能夠接受兩岸的現實差異。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量
2011/12/11 11:32
自己有禮的態度,送出去的磁場,可以改變別人的態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1 12:48 回覆:
是的,孤鴻的話言簡意賅,我嘮嘮叨叨寫了一大篇,還有點語焉不詳,恐怕引起誤會呢!謝謝孤鴻。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能量
2011/12/10 22:36
因工作關係會接觸到很多大陸人
基本上 都很尊重人 也很親切
不過沒有時間 深入交往
我感覺人與人之間 太熟絡 反而 會有摩擦
如果沒有利害衝突 大家都很客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0 23:35 回覆:

熏衣草移民美国跟我移民澳洲的時間都很長了。移民前,我對西方人與亞洲人也有不對等的期待,移民後,我才瞭解,人性不分種族,都是一樣的。

熏衣草所說的,不管是台灣人,或大陸人,或美國人,或澳洲人,歐洲人,我可以打賭,都是一樣的。還有,先進文明的人對第三世界國家來的人總是特別有禮。這個有禮也許是表面而已。

西方國家,一個有風度的人是不會睥睨比自己差的人的。當然,骨子裏是否與表面一樣,我就不能證明了。

謝謝熏衣草。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2/09 23:54

吉祥

很認同此文的觀點

深表讚賞

此句很受用

看懂人生的真蒂,就會心生感恩與滿足。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10 12:26 回覆:
謝謝老查來訪,老查的精神能量是很充沛的,祝福老查的能量泉湧,持續不斷。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能量
2011/12/06 21:59

凡事禱告,凡事謝恩囉。

大陸官方不散佈台灣負面的新聞,
為什麼?
想盡辦法要娶進門的媳婦,
怎敢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7 05:22 回覆:

哈哈!彥琳說這話是媳婦?還是婆婆?

如果你是婆婆,你一定是好婆婆。如果你是媳婦,那麼,你大概就是典型的台灣媳婦了!

讓我們凡事禱告,凡事謝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知的差異
2011/12/06 13:59
印象中上海人的圈子不難進入
但不容易打進真正被認同的"圈子" 
也就是表現對人熱絡的態度
純樸的台灣人以為對方當你是好朋友
實則不然
這可能是認知的差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6 18:51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回應,珍珠在上海一如在台灣與澳洲。我在生活,不是要認識朋友,甚至認識好朋友。

今天我在台北沒有跟老朋友約,卻讓我巧遇一個20多年沒有見面的老同事。她興奮的跟著我去辦事,也去她的妹妹的公司,又因此認識了幾個新朋友。

下午回家等車的時候,一個戴著口罩、帽子的女子,問我是不是搭一樣的車。最後回到住家的樓裏,這個女子已經在等電梯。原來我們是鄰居!(我事實上不住這裡,根本不認識任何人。)

我想說的是,我今天一天的行動,一路上遇到不同的人。就跟我在上海、墨爾本一樣,沒有什麼差別。這就是人生,我感覺非常美好。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磁場 vs 能量
2011/12/04 12:21

相同的磁場就有類似的能量﹐也是心心相惜。上海的人民﹐來來往往﹐忙忙碌碌﹐沒有什麼禮貌﹐公德心。讓您有高能量的品格﹐到低能量的磁場﹐就難為委屈您了!!



嵐山(Blue Mt.) 敬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4 21:45 回覆:

嵐山說我有高能量的品格,這話我沒資格接受。我看了樓下牧谷所貼的文章,說明了大半。不是我個人的能量,是大陸文化從文革以來(文革之前我就不知了)的低落,讓我的台灣背景文化產生了能量。

說實話,台灣人跟大陸人的差別,應該只有我們台灣人與大陸人自己可以感覺到。走在一起,在西方人眼裏,是不會有什麼顯著的不同的。

所以我想個能量只有海峽兩岸之間能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