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尖峰地鐵初體驗
2011/03/11 14:43:50瀏覽2115|回應30|推薦161

早上 8 點 10 分在咖啡店吃完早餐,我在公交車站找不到能載我到浦東目的地的路線,於是決定搭 167 到人民廣場換軌道交通 2 號線。我對公交車站不是很有概念,只知道人民廣場是一個大站,在那邊轉車不會錯。

這一趟在上海,出門都是搭地鐵,難得搭公車。搭地鐵是比較快,但是目光只能盯著車廂的螢光幕視頻。現在,在公車上,視野突然開闊,感覺沒有跟實際生活的環境脫節,心情好多了。想到台北市的地上捷運,又快又可以居高臨下看街景真好,台北人真是享受。

這班公車在早上尖峰時間,算是人不多的。我因為路不熟,所以樂於站著。這會我又想起中小學時候的公共汽車上下學經驗。不是說汽車的構造還留在40年前的階段,而是司機的駕駛技術跟那時台灣的公車司機相似。乘客們在車子裏搖晃,隨著車子的前進或刹車,前撲後拉,我如果年紀再大一點,恐怕抓不穩就會跌倒、撞上金屬杆或座椅而受傷。感謝神,我發現我還算年輕,經得起一再折騰。

突然想,何不去外灘搭輪渡,因為我厭倦了在地鐵站裏面跟著人群繞啊繞的。於是,低頭問坐在椅子上的女士,知不知道車子是否經過擺渡碼頭。原來帶著耳機的這位小姐,拿下耳機瞭解我的問話後,有禮貌,也親切的告訴我她所能告訴我的信息。她認為沒有經過,建議我到人民廣場下車再走到外灘。既然如此,我還是按照自己原來的計畫換地鐵。

我以為直接下地鐵站,會比之前我總是坐地鐵 10 號到南京東路轉 2 號線少走一點路。進入地鐵站,順著指標,轉來轉去,我覺得走的路好像更長。下次還是不要來人民廣場搭地鐵了。

在地鐵站,我見識到了上海的尖峰人潮。一眼望去,無處不是人頭,眼睛看到的人恐怕比紐約路上的總人潮多。我的腳步終於走到 2 號線的月臺。在每一個上車口,有一排排的隊伍。是有排隊,但是人太多,隊伍無法順利接龍,最後看來還是亂了。車子到站,我跟著人潮洶湧上車,還要小心不掉入車廂跟月臺間的空隙。看看自己的位置,我是上車了,在車門內面。身後門外月臺上仍然擠滿了人潮,他們勢必無法上來。

門關上之後,車廂裏就像我中學時擠公車的沙丁魚沒有兩樣。身體被前後左右的人緊緊夾住。我跟這個女孩的臉幾乎是可以呼吸彼此的氣息,還好另外兩邊的人是個子比較高的男士,讓我有空間可以把臉轉向另一邊,不會碰到男士的臉,也不致跟這個女孩尷尬的面對面。

每一站停車的時候,下車的人,以及不下車的人,都要奮力掙扎,才可以下得了車,或不被人潮沖下車。

咻!我的天,幸運的我沒有需要過每天在尖峰時間擠地鐵的生活。難怪老公堅持住家靠近辦公室。

常常聽說,到過上海的台灣人對上海人爭先恐後不排隊的風氣搖頭嘆息。現在,我大概瞭解上海人在地鐵站呼天搶地,恐怕上不了車子的悲壯情懷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只要七塊錢人民幣。
2011/03/12 11:14

我已經省到有點摳門了,哈。

其實拖著行李大約還要步行五分鐘,過一個天橋(必須自己抬著行李下去,天橋有設計手扶梯往上,但向下卻沒有,失敗啊),跟搭機場巴士的錢就差了十幾塊人民幣,但我想省下來多買一本書(內地的書就是便宜,十五塊人民幣就一本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14:02 回覆:

oh! I see. 原來是這樣!

但是機場不是起站嗎?還沒有位子坐?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經驗
2011/03/12 07:53
我也有過一個經驗, 站在上海熱鬧街頭, 足足等了30分鐘還叫不到一輛計程車.. 真是"上海居, 大不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08:09 回覆:

我在上海很少打的,因為學乖了,不好叫車,路途又遠,車資不菲,地鐵方便便宜。

所以住家最好是公共交通方便才好。米迷也來過?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車, 捷運, 磁浮
2011/03/12 04:14

好久沒坐公車了. 還記得中學時背著書包追車子的情景.

前幾年在台北特地去搭了一次捷運. 覺得很不錯. 和Washington DC.的 Metro好像是同一個系統.

在上海我們乘了磁浮; 又平穩, 又快捷.

Appl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07:06 回覆:

跟 Apple 姐是同年代的,我們的公車記憶當然是一樣的。

台北在興建捷運的時候,我回台北,走在路上很不舒服,當時哪會想到完工後的幸福!真是苦後甘來的一種。

上海的磁浮我也坐了兩三次,真的有驚艷的感覺,很想每次去機場都坐,但是老公反對,他說換車太不方便了,後來我發現機場巴士也很快又便宜,又方便。

聽起來現在的高鐵速度已經跟磁浮速度接近。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1/03/12 03:26
 看這樣轉來擠去 換車又找路  表示妳年輕 健康
恭喜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07:01 回覆:
呵呵! connie 這句話最好聽!憑良心說,尖峰時間趕車子當然是年輕人,我夾在裏面不讓人看了覺得怪怪的話,也是值得開心的。至於真假只有等你來親眼評論才算數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步
2011/03/12 03:00
上海近幾年已經進步多了﹐ 每回去大陸﹐ 都覺得他們又進步許多﹐ 不過當然, 要達到台灣水平大概還得好一陣子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06:58 回覆:

原來悅己也常來大陸,當然全國普遍要達到台灣的水準不是易事,畢竟地太大人太多。台灣這麼一丁點地方,還是比上海大,人口可能比上海人口少。所以嚴格說,台灣只能跟上海較量,不能與整個大陸相提並論。這是我的客觀角度。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搭二號線是為了便宜旅館。
2011/03/12 00:24

巧的是,今天有個新聞就在說上海地鐵乞討的事情,不過讀了讓人感覺很難受。

在這裡:上海男孩地鐵乞討 遭乘客猛踹 (TVBS)

大概是外地來的吧,看了影片聽講話口音,模樣也不像是上海人,基本上大家給零錢的時候都會看是否殘疾或有需要的人,有手有腳的正常乞丐,我是不贊同要給的。

二號線往靜安寺的大馬路上都是星級大飯店,但在小巷弄也有便宜小旅館,附近美食多,而且出外我都很節省,就只能選擇每次都在地鐵站上一個小時囉,貼在行李或靠在門邊也還好,反正地鐵一定沒有位子可以坐(這就是上海人多的煩惱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06:54 回覆:

不知道地鐵從機場到靜安寺多少錢,我每次搭機場二線到靜安寺,車資 22元,覺得經濟實惠,約一個鐘頭到達,很準時。搭磁浮貴了些但是快,可惜不能到達目的地,再換出租車或地鐵很麻煩,尤其是有行李的話。自從我發現有機場巴士後,我一直搭這個機場二線。你應該試一試。當然有位置了。

謝謝 Rosy 提供的連結,我沒有看到影片,不過這兩天也沒空看了。對不起。我確定明天搬家,今天繼續打包,我的效率很差。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約是幾年代?
2011/03/11 22:27
咱們台灣也是經過好久的歷練才能達到今天的[排排站上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23:38 回覆:

上山這話讓我想到,在墨爾本第一次參觀一棟古老的豪宅,房子夠大,庭院夠大,可能比一所學校大吧!房子裏面展示舊有約100年前,還是50年前的設施,像浴室、廁所,我才知道澳洲也是從落後過來的。所有的現代設施都是時代的產物。西方國家從前也許比我們先進,也是一個時代一個時代的演變。

我們這個年紀都身歷台灣五六十年的演變,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1949年大陸來的人印象中學歷普遍比台灣人學歷高(台灣人學歷高的也是有錢人家,受日本教育的),見過世面,氣質好。我身為台灣人當時看到外省人會有自卑感。

所以我能領會在澳洲碰到大陸人,他們看到我們20年前的台灣人也會有自卑感。

現在中國崛起,大陸人富了,看到台灣人,心情的複雜我可以領會。

這就是為什麼我深深瞭解台灣大陸的風水輪流轉,台灣人現在看到大陸人應該有胸襟,有容量,樂見他們的成長才是。成長還不到位,不是給台灣人一點自我安慰的空間嗎?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在去年三月和八月。
2011/03/11 19:03

那時地鐵人不算多(半滿狀態),是離峰時間的二號線,有一對母子都拄著拐杖上地鐵,結果每個人都掏了銅板或鈔票給他們,後來接近下班時間約五點左右,我就站在門邊看著沒人讓座給一對母子,但人人真的都摸出零錢來。

過了一天,我換搭七號線的時候又看到這對母子,情況一樣。

忽然想起每次去上海搭地鐵,我都沒有位置坐,就算從浦東機場一路搭地鐵二號線出來也一樣,站久了真的很累(勉強慶幸自己身體健全,還算不老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23:07 回覆:

你說人人都給了零錢,但是沒有讓位。- 我從來沒有在地鐵站或車廂內看到乞丐,所以沒法領會那種情緒。

對於乞丐,我住的地方很少見,只有淮海路上曾有一個固定的殘障乞丐。我的老外朋友跟我形容那個乞丐,她說她看到那個乞丐有做作冒充的行為。而且是固定每天在同一個地方,等於是上班制了,所以能激起的同情就少了。

我一向很少搭二號線,沒想到有你說的這麼繁忙。從浦東機場過來是很遠,會累的。下次你應該搭機場巴士。我都是搭機場巴士很方便,準時又舒服。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禮讓也就不錯了
2011/03/11 16:13

上海和紐約、東京一樣,是個移民城市,一個高度開發的城市,座地鐵人擠人的現象,恐怕也不是一個短時間就能解決的問題,看看日本東京,夠進步了吧,但還是擠,只是他們的素養高,懂得禮讓那也就不錯了。

這也反映是社會的變遷現象,看這趨勢上海還是會持續下去人口不斷的增多,因應措施還有的等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22:55 回覆:

就理論,中國的人口會因為一胎化政策往下降,不是嗎?不過上海應該是外地人爭相前來的城市,所以你說的持續人口增加,也是對的。

我們且等著瞧是否有改善的措施。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是上海人太多。
2011/03/11 15:48

而且地鐵要站很久,以一個擁有將近兩千萬居民(有居民證的上海人約一千九百萬)的大城市來說,不擠就上不了車,這是常態(連排隊都有困難了,尤其是一號線和二號線的尖峰時段)。

然而,說點個人感想:上海地鐵沒見過讓座行為,搶位置的人一個比一個兇,可是遇上了乞討的殘疾人,依然能慷慨解囊卻不讓座,這是我曾親眼見過的幾次事實(真是有點悲哀的結論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16:06 回覆:
謝謝 Rosy, 你的第一段我完全同意。第二段的情形我沒有見過。是多久以前的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