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大陸媒體對社會教育的盡力
2011/03/29 18:31:05瀏覽1417|回應22|推薦157

從我啟蒙入學開始,台灣致力提高教育水準已經有50年了。教育水準明顯表現於每天路上碰到的民眾言行與特別溫暖的人情味,不論老少,我們都對這樣的環境感到驕傲與欣慰。大陸從文革至今也將近50年了,他們當時的目標是把人民思想變成白紙,這個效果也表現在大陸開放以來,看到的兩岸民眾個人文化修養的明顯落差。 

如果不親自進入台灣的土地與台灣民眾面對面接觸,感受台灣文化的溫馨美好,透過台灣的電視新聞媒體,聽到新聞播報員、評論員的說話用詞及語氣,顯得焦急草率,所有的新聞好像都是專注在負面膨脹。讓人難免不懷疑,台灣真的有想像的那麼好嗎? 

在大陸,看到中國的民眾,水準參差不齊,文化水平偏低的人口好像占絕大多數。但是透過中國大陸的電視新聞,各種有聲媒體,我看到中國政府賣力的做事,致力於社會教育。 

第一次看大陸的星光大道主持人畢福劍,外表看來有點邋遢,服裝也很不怎麼樣,主持節目講話也沒有台灣的張菲能言善道。我心裏有點瞧不起這個節目。後來才知道星光大道的光芒,不是一般的。很多參賽的人在被淘汰後,出自內心的涕泗橫流,感激有上星光大道的機會。我可以想像大陸的13億人口,競爭有多激烈,能夠獲得機會上臺,已經是極大的鼓勵。 

久而久之,我發現畢老師是一個內斂的人。他講話適可而止,我不認識他,但是從節目上看到的他是善良淳厚。他自己不求表現,他在臺上給所有的裁判、表演者最大的表現機會。所以他自己不需要光鮮亮麗。 

這就是一種社會教育,一種風氣的傳播,而且是在一個被全國肯定的娛樂節目上做到。 

今年,我看到另一個新的節目,以更直接的方式,透過具體的家庭問題、感情問題個案調解,協助當事人解決問題,達到社會教育的功效。這個節目叫做金牌調解,節目名稱聽在我這個台灣人耳裏,是感覺有點奇怪,這就是兩岸文化的差異。但是這個節目實質精神上的社會教育,值得效法與讚賞。 (今年好像有很多類似的節目,但是只有這個金牌調解吸引我)

這是一個個案的例子: 

張強,199339日生,在母親去世後找到了親生父親。父子相認後,他向父親索取人民幣6萬元,目的是替死去的母親遷墳。 

張強只念了小學二年級就沒有繼續讀書,在外面打架滋事,進出警察局像跑廚房。因為未成年的關係,沒有被判過刑。他說,父親十多年沒有照顧過家裡,他對父親沒有所求,只要父親拿出6萬元讓他為母親遷墳表示歉意。他自己並不原諒父親,以後也不要靠父親。 

這是很奇怪的念頭。 

張強認為自己多年不務正業,父親要負責任。問他希望改改變自己,過正常人的生活嗎?他的回答是肯定的。 

有一個觀察員請張強用自己的右手握住左手,看看是右手拇指在上還是左手拇指在上。然後她要他用不同的拇指在上再握一次,他試了兩次,無法改變第一次的握手方式。她提醒他,人的習慣根深蒂固很難輕易的改過來,需要很大的決心與毅力。 

張強口口聲聲,認為自己的不好是父親的責任。那麼他可以保證自己以後一定能夠做好嗎?父親欠母親的,是父親自己的問題,如果他忘不掉父、母親之間的問題,他將來有可能也會走上跟父親一樣的路,草率的結婚,草率的生孩子。他將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另一個觀察員認為,張強找尋親生父親是帶著復仇計畫來的,他要父親為過去的不負責任拿出6萬元請罪,為母親遷墳只是藉口。 

柏萬青女士是關鍵調解人,她拒絕張強向父親要求6萬元替母親遷墳的調解。她說,調解是為了當事人的未來,不是過去。母親已經安葬,而且農村都有祖墳山,遷墳是沒有意義的。 張強要求6萬元的動機令人懷疑。

她也指責張強的父親,年輕的時候對婚姻隨便,生孩子也隨便,沒有盡到為人夫,為人父的責任,所以造成親生兒子成長的精神傷害。

她提醒張強不要像父親一樣把婚姻當兒戲。應該工作,有工作才會有精神。她同情張強沒有父母扶養長大的辛苦,但是受苦其實是有益的。柏女士自己從前在江西擔任副縣長,後來調到上海。她的丈夫也在上海,再後來上級要將她調回江西,她因為家庭的關係,寧可辭職留在上海。在上海的時候,她去做家政培訓。(家政就是家庭幫傭的工作)吃了很多苦 

她問張強吃過什麼樣的苦? 說得出苦的例子嗎?

柏女士不用‘寬恕’這種堂皇的話給沒有受教育的張強聽。她只是提醒他,不要專注父母的錯誤,他已經18歲,他要做的是自己能站起來,自立更生。他現在找到父親,他有困難可以請求父親的幫助,但是她強調,張強如果不工作,父親不要給他金錢上的資助。 

張強顯然對於自己要求遷墳被拒失望。柏女士問張強,能不能做到不打人,不傷害父親。張強說,他做得到。 

【後記】

 我看了幾次金牌調解的不同案例,很想逐一介紹,無奈文筆有限,一拖再拖。每天一個案子,我一改再改,只好寫昨天晚上的案例。希望台灣的媒體也能做出類似的節目,讓年輕人對現實生活有一個正確的指導,所以台灣人的優良傳統不會被現代的媒體亂象干擾。推出一個可以媲美柏女士的智慧與果斷的人才,那將是台灣世代綿延的福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深入中國觀察
2011/04/12 22:35
帶給偶們不同於平面而膚淺的觀感,借轉企FB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18 15:38 回覆:
謝謝莫大的鼓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青天辦案
2011/04/07 04:38
我對該調解人不是很了解  感覺很像包青天辦案  台灣不曉得是否可以接受這樣雞婆熱心的兩造之外德調庭人 因為台灣人好像比較靠自己也較尊重人與看重隱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7 09:35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耐心讀了這麼多篇。是有點包青天的感覺,不過不是辦案,只是調解雙方的矛盾。我也是覺得台灣人不太可能把隱私擺出來給大眾評論。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深思
2011/04/04 03:33

我在台灣是不看電視的,家裡也沒有電視.

年後到了上海一次,在旅館看當地的電視節目, 發現.....真的很不錯耶.雖然第二天要趕飛機,前一天晚上還是黏在電視機前....

有點訝異,也有點感慨,想到台灣電視頻道特別是新聞頻道的不忍卒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4 12:44 回覆:

謝謝波音747 (你常飛嗎?)的回應。

我瞭解你說的訝異 - 跟我們想像的中國大陸不一樣是不?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台灣名嘴才是[大恐龍]
2011/04/03 21:04
你應該也有同感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3 23:13 回覆:
老實說,我不知道恐龍是麼意思,但是如果媒體用來罵人的話是最適合它自己。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跟你真有同感
2011/04/03 21:00

從一些鳳凰與中央電視台的節目我看得到大陸年輕人知道自己不足在努力突破著,而媒體站在輔助的腳色開闢很多[深淺不一]的好節目來開闊他們的知識領域.如鳳凰的[世紀大講堂],範圍涵蓋國際金融及經濟走向,也有人文方面,你可以打鳳凰台網站參考!

而中央電視台的[人間]有訪談各城市或鄉鎮的一些當事人就一些光怪陸離的社會現事件如離婚逃婚騙婚或家庭糾紛或親子關係有瓶頸的現象請他們一五一十的訴說而抽繭剥絲的找出癥結所在,發現問題真是包羅萬象,但主持人都強調他們的目的不是在探密挑起矛盾而是就這些社會現象探討解決之道,最終目的是希望當事人能夠合好如初.所以會請來法律或心理專家一旁幫忙解開彼此的心結!

好多個案我也很想寫出來,但是真是很難哪!總之我覺得人家的問題多,但至少媒體肯開闢這樣的節目來關懷與提升國民素質,我相信他們的水平是會進步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3 23:17 回覆:
小蔣在的時候,媒體的貢獻是團結民心,大家同力往前走。李登輝上臺後,我也離開台灣,這麼多年下來,看到台灣的媒體所致力的工作就是分散民心,弄垮政府。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能走回頭路
2011/04/01 12:24
珍珠形容的大陸電視節目很像台灣以前只有三台或四台(包括公視)的時候:電視台多少受政府控制,節目即使不預先送審,也知道「自制」,不雅的言語、鏡頭不播,負面新聞報得比較少,新聞評論極少,有的話也是說話穩重的專家學者。
因為電視台少,廣告集中,節目的製作費比較高,做出來的綜藝或戲劇節目也比較精緻。
電視頻道開放以後,可說變成一個百家爭鳴的時代。在理想情況下,應該是做得最好的節目勝出。無奈現實狀況是熱鬧的節目才能搶收視率和廣告,於是不管內容或表現方式都朝聳動的方向走。偏偏理性的觀眾可能也是最不會受電視牽絆的一群:節目不好就不看它,或乾脆關掉電視機。久而久之就變成劣幣驅除良幣了。
解嚴以後民主為大,要想走回那循循善誘的時代,恐怕是很難了。

妳提的節目很像美國這裡的“Judge Judy”,我沒有看過,聽說很受歡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1 13:04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

我知道 Judge Judy, 聽起來很像,但是在我看來大不相同。Judge Judy 的氣焰太盛,不耐煩,當法官可以,當調解人不妥,我認為。

這個節目的其他觀察員也許有些人有這種傾向,所以我不看好這樣的人,不適合當調解人的。

至於說到民主為大造成台灣今日的媒體病象,我認為不是民主的錯,是媒體老闆及從業人員的水準不夠,不知道如何在民主的環境下生存。最重要的,也是台灣的痛點,台灣,太小了。新聞怎麼炒作也做不出什麼名堂,的確3個台夠了。

大陸地大人眾是媒體事業發展的最佳市場,兩岸的 ecfa 應該設法讓台灣有什麼強項來這裡發展。如果要想像台灣媒體一樣胡搞民主亂象,我第一個反對,更不用說大陸政府了。

從這個調解團隊的生活態度觀點,我要提醒台灣人,中國人講求的文化修養跟台灣過去學的文化修養沒有矛盾。所以台灣媒體,台灣的政客,應該有所警醒。

相反的,台灣媒體及政客、名嘴所現身說法的倒是與文化修養背道而馳。這是個悲哀。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冏很大
2011/04/01 10:28

公視有個父母冏很大的討論節目

大約是來賓100人

長輩50人晚輩50人

針對親子 家庭議題討論

加上專家提供一些意見討論

整個節目看下來

對於一些事情看法會多方面思考

雖然對當事人改變的不多

但收獲應該會更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1 11:13 回覆:
你說的爸媽囧很大,我看過幾次,算是不錯的,屬於適合台灣目前的社會背景的做法,話題也是比較一般的話題,比較起來社會教育的意味不大。比較像是給父母子女機會 show and tell 的樣子。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悽慘
2011/03/31 17:06

台灣的電視沒有幾家的節目有可看性的

都是搞收視率

八點檔的偶像劇

根本是把觀眾當白癡

劇情已過了三四年了

小嬰兒還不長大 離譜得過了頭

其他的節目也是嘩眾取寵    沒有靈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1 18:24 回覆:

電視劇能夠每一個都好的,是有困難。但是導演、編劇是關鍵。台灣以前有吳念真那個圈子的人寫優秀的劇本,難道後繼無人了嗎?

大陸做得好是因為,地方大、資源多,人才多,所以除了電視劇有各種優秀的節目可以選擇。很多經典節目。

台灣地方小,題材已經有限,從業人員再不努力向外尋找題材,追求職業道德、理想的心,人才也會變成庸才、無才。

台灣的題材沒有進取的東西,談近代史,就是辱罵自己的國家,罵國民黨,罵對台灣的成長有功的蔣家父子,不懂得惜福、感恩,這種態度就是很無知的。

大陸的電視,我沒有看到這種辱罵歷史人物的跡象,如果歷史人物如此讓人憤恨,那就不提也罷。要提,就要用冷靜、平靜的口氣,傳播歷史。你說是不是?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媒體 負面教育 教壞了大家
2011/03/31 12:56

台灣媒體  一窩蜂  羶腥色+暴力  只管收視率

名嘴  主持人  總在電視上 說髒話  開黃腔  

過程中  隨意  打斷他人說話 或對來賓譏諷嘲弄

 ..惡形惡狀  卻自稱做節目效果

殊不知,這對社會風氣及當今的校園   做了多少負面示範!

只能建議 孩子看電視時,要慎選節目(像   格主   本文  之例就甚佳)

家長 最好在旁陪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1 14:31 回覆:

畢竟我沒有每天在台灣過生活,不知道有多少人稍稍統計整理目前的電視對幼兒、小學、中學孩子的應=生活規範影響。這種影響就會反映在這些孩子長大後的社會。

台灣的成年人、有心人應該想辦法在報上投書,對了,到馬總統的臉書去提出意見。不要靠選舉的立委,候選人為了選票而做的事,我不敢多有期望。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視率害慘了電視臺的經營者
2011/03/30 18:04

這些年,我早已完全不看談話性節目了,本來我還以為談話性節目會維持一個形式上的平衡,有各種不同說法,一點也沒有想到這完全不瞭解內情,也沒有作過功課的人,憑著報紙的印象,就可以這樣做出聽似有理,卻完全扭曲的開講和謾罵,但奇怪的是收視率還不差,就是這收視率害慘了電視臺的經營者,不知提昇水準。

我認為現在臺灣有深度的電視節目是太少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1 10:42 回覆:

我昨天在網上看到,這個節目播出之後,收視率就一直上升。節目做得好一定吸引人看的。聽說這個節目是有人到處拜訪警察局,農村等地方發覺問題,找到當事人,鼓勵當事人來參加。

以我的旁觀角度,看當事人的說話、舉止,(我這幾年真實接觸很多農民工,瞭解各地人的性格、觀念、態度)是很真實的用自己話說自己的想法,沒有經過修飾。衝突、糾紛都是來自一方有過在先,譬如父母失職,夫妻一方的犯錯在先,引出相對一方利用對方的錯誤,自己推卸責任。所以實際雙方都不對。

他們真的需要一個大家信賴的團體的引導。電視台顯然是一般低階層民眾信任的,這個柏女士看起來只是普通的歐巴桑外表,但是分析事情的觀點,一針見血,調解角度合情合理,我覺得她做得非常好,沒有任何偏頗。

我也在想,台灣人苦幹出來的已經很少了,沒有經過生活折磨的人,很難說出精辟的生活指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