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尖峰地鐵初體驗
2011/03/11 14:43:50瀏覽2026|回應30|推薦161

早上 8 點 10 分在咖啡店吃完早餐,我在公交車站找不到能載我到浦東目的地的路線,於是決定搭 167 到人民廣場換軌道交通 2 號線。我對公交車站不是很有概念,只知道人民廣場是一個大站,在那邊轉車不會錯。

這一趟在上海,出門都是搭地鐵,難得搭公車。搭地鐵是比較快,但是目光只能盯著車廂的螢光幕視頻。現在,在公車上,視野突然開闊,感覺沒有跟實際生活的環境脫節,心情好多了。想到台北市的地上捷運,又快又可以居高臨下看街景真好,台北人真是享受。

這班公車在早上尖峰時間,算是人不多的。我因為路不熟,所以樂於站著。這會我又想起中小學時候的公共汽車上下學經驗。不是說汽車的構造還留在40年前的階段,而是司機的駕駛技術跟那時台灣的公車司機相似。乘客們在車子裏搖晃,隨著車子的前進或刹車,前撲後拉,我如果年紀再大一點,恐怕抓不穩就會跌倒、撞上金屬杆或座椅而受傷。感謝神,我發現我還算年輕,經得起一再折騰。

突然想,何不去外灘搭輪渡,因為我厭倦了在地鐵站裏面跟著人群繞啊繞的。於是,低頭問坐在椅子上的女士,知不知道車子是否經過擺渡碼頭。原來帶著耳機的這位小姐,拿下耳機瞭解我的問話後,有禮貌,也親切的告訴我她所能告訴我的信息。她認為沒有經過,建議我到人民廣場下車再走到外灘。既然如此,我還是按照自己原來的計畫換地鐵。

我以為直接下地鐵站,會比之前我總是坐地鐵 10 號到南京東路轉 2 號線少走一點路。進入地鐵站,順著指標,轉來轉去,我覺得走的路好像更長。下次還是不要來人民廣場搭地鐵了。

在地鐵站,我見識到了上海的尖峰人潮。一眼望去,無處不是人頭,眼睛看到的人恐怕比紐約路上的總人潮多。我的腳步終於走到 2 號線的月臺。在每一個上車口,有一排排的隊伍。是有排隊,但是人太多,隊伍無法順利接龍,最後看來還是亂了。車子到站,我跟著人潮洶湧上車,還要小心不掉入車廂跟月臺間的空隙。看看自己的位置,我是上車了,在車門內面。身後門外月臺上仍然擠滿了人潮,他們勢必無法上來。

門關上之後,車廂裏就像我中學時擠公車的沙丁魚沒有兩樣。身體被前後左右的人緊緊夾住。我跟這個女孩的臉幾乎是可以呼吸彼此的氣息,還好另外兩邊的人是個子比較高的男士,讓我有空間可以把臉轉向另一邊,不會碰到男士的臉,也不致跟這個女孩尷尬的面對面。

每一站停車的時候,下車的人,以及不下車的人,都要奮力掙扎,才可以下得了車,或不被人潮沖下車。

咻!我的天,幸運的我沒有需要過每天在尖峰時間擠地鐵的生活。難怪老公堅持住家靠近辦公室。

常常聽說,到過上海的台灣人對上海人爭先恐後不排隊的風氣搖頭嘆息。現在,我大概瞭解上海人在地鐵站呼天搶地,恐怕上不了車子的悲壯情懷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3/14 21:59

吉祥

大陸的經濟 突飛猛進

地鐵  也讓人刮目相看

台灣假日 捷運也是如此哦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5 22:16 回覆:
老查不住台北,坐捷運的機會可能不多吧?我做捷運幾次,再忙也無法跟上海的地鐵尖峰時間比喔!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擁擠的上海市
2011/03/14 17:11

上海的軌道交通太擁擠了,去年12月10日晚上,從外地坐高鐵回上海虹橋火車站,晚上10點到上海,換乘二號線,那是二號線的第二站,那麼晚都沒有位置坐。

工作日的早高峰的人民廣場站更可怕,那人山人海可以與春運的火車站相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5 22:14 回覆:
很高興看到久違的 Bismarck,你住上海嗎?我還真不知道地鐵二號線這麼擁擠,我是有了10號線才開始坐的次數多了,10號線是新的路線也到虹橋機場,平常我只坐到伊犁路,都是星期六或星期日早上,人很少,很舒服。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潮
2011/03/14 14:12

地鐵也這麼擁擠

可見上海的人口之密集的程度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5 21:30 回覆:
是的,我想 amanda 在伊朗時看到的人潮肯定是不能跟上海的人口密度比。我是根據你提供的相片說的。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搭了四次往機場的二號線。
2011/03/13 21:27

很慘,搭上海地鐵我沒有一次能找到座位,人多得讓我只能站在門邊(有時會坐在行李上休息),一站就一個多小時啊。

聽說還要開拓新的路線,希望能紓解人潮壓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5 21:10 回覆:

真辛苦 Rosy 了,這也是年輕人不應該錯過的機會與經驗,你花七塊錢站地鐵,我付22塊錢坐機場二線,這也公平。

聽說上海地鐵已經有21線了,真是驚人。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眾運輸系統
2011/03/13 11:15
我真是懷念不用開車的日子,
又害怕人潮洶湧的大城市;
世事豈有兩全其美?
珍珠姊遊走兩極的生活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5 21:07 回覆:

我也跟天路一樣,在澳洲時就已經厭倦開車找停車位,加油、保養車子的麻煩,特別懷念大眾運輸,於是我心想事成。

但是目前住的地方,搭公共交通就不太方便了,因為住家離車站蠻遠的。游走兩級是誇張了,但是當作譬喻的話倒也不失其真。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都會裡居不易啊!
2011/03/13 10:48
珍珠忙著打包搬家
還得適應如映在夾縫中存呼吸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5 21:02 回覆:

divagirl 說得沒錯,網路今天終於接通,想要擺龍門陣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大
2011/03/13 00:17
和開車比較,搭大眾運輸要悠哉多了,某些時侯還省時省事。說一件不怕見笑的糗事:昨送友到機場,車停地下停車場,因趕急忘了記取位格,回頭要車竟足足花了半個鐘頭。這非單一個案,而是經常,頭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5 21:00 回覆:

忘記車子停在哪裡,這對我來說是可以理解的,不會見笑。

現在我也喜歡公共交通甚於開車或計程車,當然車站要離家近才行。住台北市,好像家家附近都有車站或站牌,真是幸福。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了一課
2011/03/12 18:11

從小到大 沒做過車的我 還真的上了一課

以前 上課 家人帶 成長後 自已學會開車

都自已開車 還真的沒想到搭車 真的很麻煩

來此上一課 坐車的教育 感恩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5 20:56 回覆:

玉狐狸住台灣還是國外?住在台灣這樣的成長,真是得天獨厚。

很高興這一篇竟然會對某人的公共交通概念有貢獻,這是意外的收穫。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擠擠上海
2011/03/12 16:30

出差上海時 提著公事包 硬是怕重要的東西被割破了洞被偷什麼的

抱著公事包 反而像個鄉巴佬似的

都覺得我們台灣夠亂了 但是比起上海來講 似乎又是前段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4 13:07 回覆:

說起來,在墨爾本才可以不必抱緊皮包的地方。我常常對皮包掉以輕心,在超市被陌生的華人提醒過。20年前我去美國,每個人都要我抱緊皮包,我真不習慣。結果獨自到紐約,第一天早餐時間,皮包放在緊鄰的空椅子上,很快就被偷了。過兩天在紐約超市排隊付錢的時候,就有美國婦人提醒我,牛仔褲口袋的紙幣露出來了。

說到這個,我想到上個月在墨爾本商場上,在電扶梯上,站在鄰近的澳洲女人指著前面的某人,告訴我那個女孩內衣漏出來真噁心。我當時還以為她說的是我前面的女兒,她的擺色上衣露出邊緣在外衣外。我心裏真不好意思,後來告訴我女兒,女兒告訴我站在她前面的女孩穿的迷你超短裙,內褲都露出來了。原來如此。澳洲人還真管閒事,是不?難怪當扒手可能也不容易。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上班
2011/03/12 12:52
紐約的地鐵我都覺得擠了﹐如果上海很甚於此﹐哎唷﹐夏天上班﹐女士的妝豈不糊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14:00 回覆:
男士會有汗臭,女士的妝會糊 - James 很有概念。總比在大太陽底下走動好多了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