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餐對話-未雨綢繆
2014/03/05 07:12:45瀏覽2920|回應29|推薦163

In The Black

女兒吃早餐,我坐在餐桌前,小聲抱怨冰箱沒有鮮奶,沒法泡咖啡。這時才想到女兒為什麼會熱昨夜的晚餐當早餐,原來是沒有鮮奶,她無法吃平時的早餐。

前幾天我請女兒寫 email 向電力公司抱怨,我們 11 月繳了電費,到了二月底還收到催繳帳單,請他們查證更正。那時我看女兒的 email 中用 in the black 的詞覺得不明所以,現在女兒指著桌上還沒拆開的雜誌讓我注意,雜誌的名字是 In The Black。她說,她看這個雜誌名字看了很多年了,所以這時候就想到用了。

我們家十多年來每個月都會收到這本會計師協會的會員雜誌,但是從來沒有人讀(至少最近七年年我沒讀,也沒有看到老公、女兒讀)。想不到女兒說,她小時候就注意到這個雜誌的名字。我自己也注意到,只覺得這個名字,讓我想到電影 Men in Black (黑衣人) ,沒有深思作為專業雜誌名字的意義。

我說,自從雜誌改成這個名字後,我幾乎沒有興趣翻閱。(事實上不讀是懶,牽拖名字是藉口)我也沒看到女兒翻閱過這本雜誌。她說,她很好奇,特地查了字典才知道 In the black 是賺錢的意思,跟赤字的意思相反。

噢噢~~原來如此。我以為雜誌發行人故意取 In The Black 隱喻服裝流行的顏色,給人時裝雜誌的錯覺,以便放在雜誌架子上吸引人取閱。大笑

CPA

這個雜誌改名字之前叫 CPA。我說的時候口齒不清,女兒聽成 CBA 便覺得好笑的指正我。我說我還沒老到搞不清楚 CPA 或 CBA 的地步。(注:CPA 是會計師,CBA 是澳洲聯邦銀行)

於是話題一轉。我說,其實我已經有記憶衰退的毛病,我常常問她我記不起來的電影明星的名字。問她的時候,我必須提醒是哪一部電影,或者是什麼角色,什麼特徵....等等。譬如,前兩天我才忘記了一個演員的名字,跟她說是演死亡天使的,她不懂,說演那個什麼寶藏的,她也不懂,叫她上網看,她才弄清楚我的意思是 National Treasure,演員是 Nicholas Cage。

我在問她的時候,我的腦子裏其實清清楚楚,記得 Nicholas Cage 的長相,他演的戲,演的角色,就是說不出名字。我現在就有這種記憶退化的毛病,我想到以後連日常要說的話都說不清楚的話怎麼辦?我問女兒,到時候她會對我耐心仁慈,還是對我生氣?

女兒半開玩笑的說,到時候送我去養老院不就解決問題了。我說,那怎麼行,我雖然話說不出來,但是我的腦子可是很清楚的啊!

我的結論是,現在趁著能說話,我要儘量說,培養我們的默契,訓練她瞭解母親多一點。這樣等我老了,不能說話了,不需要說話,她也會知道我要說的到底是什麼了。

女兒很體貼的點頭同意。的確!媽媽現在應該多說話才是。愛你喲! 這是未雨綢繆。

【後記】

事實上我就是抱著這種心情寫部落格的,趁著我腦筋清醒,身體還行的時候,就要趕快寫。我現在突然想到一個成語,但是想不起是什麼成語,就是有的時候趕快用,不要等到沒有的時候才哭喊。

我現在想到了,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0:48

好個"有花堪折直須折"!我也要這樣學著訓練自己

太感謝這個啟發了~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08:22

家人間的對話很重要,即使言不及義也要多多對話

一家人如果無話可說就太悲哀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10 15:57 回覆:

謝謝 chen8591 的回應。完全同意,說話就是交流,才能彼此瞭解。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01:00

原來講話的目的是培養默契,未雨綢繆 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9 11:18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是啊!我覺得真的有效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4/03/06 22:50
寫這一篇的時候,覺得所謂的老人失智,是外人看他像失智。如果他是忘記怎麼說話,他的行動機能也退化,但是他的腦子其實是清楚的........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15:17

珍珠女兒勇敢轉讀心理,令人佩服、欣賞

(她的個性有那麼一點兒像當年的陳傳道)

願上帝賜福她.....

回答珍珠納悶兒為什麼黃堅厚系主任不接受女生轉入他們系裡

是因為那一年、他們系裡的女生很多,男生太少,所以黃主任不想再收女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6 20:01 回覆:

謝謝陳傳道解答我的疑問,原來是這樣。我倒是不知道我女兒的班上男女學生的比例。

我也幫女兒謝謝陳傳道的祝福。愛你喲!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15:08

我經常如此~長相清楚,叫不出名字;或者忘了把東西放什麼地方。

有次找隨時喝水用的馬克杯,四處都沒找到,怎會不見?不可思議。後來要從冰箱拿菜出來,打開冰箱,赫然發現,馬克杯躺在那裡,奇怪吔,為什麼會把它放進不該放的地方?自己卻毫無印象。

一句話,老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6 19:53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呵呵!老了,是最容易的理由。不過我想起我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最常發生的恐慌就是,出門後總懷疑瓦斯爐或電熨斗沒有關。想起來心裏真是驚嚇萬分,第一次是女兒還需要娃娃車的時候,我們在餐廳吃飯,我突然嚇得趕快回家檢查。

後來在 city 上班的時候,坐在辦公室裏也是心裏驚嚇,如坐針氈,但是熬到下班,回到家,發現沒事。

我想太忙、太緊張的確影響記憶力。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04:32

女兒好貼心, 跟媽媽無所不談 !

Yes, 我也是有健忘的初老症狀,

尤其是廚房裡燒水, laundry room 裡烘衣服

讓我們一起動動腦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6 08:58 回覆:

謝謝艾咪的回應。你們家燒水不是用電的嗎?我現在煮東西的時候,絕對不敢離開廚房,二十年之間我燒焦鍋子好幾個了。以前不敢用好鍋子,現在開始用好鍋子之後,我捨不得冒險把鍋子燒壞了。誰理你

常常在部落格裏交流,我相信對腦子是有幫助的。愛你喲!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00:25

剛剛得知珍珠的女兒是學心理學的,感到溫暖....

我大一(台師大)的時候,曾經熱切盼望從國文系轉到教育心理系。

當時去找系主任黃堅厚教授,他對我說,雖然我的英文成績達到資格,但可惜我是女生。

黃堅厚教授說,他希望把名額留給男生。

這曾經是我的遺憾。

珍珠的女兒讀心理學,陳傳道不知怎的特開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6 08:53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經驗分享。我女兒是放棄已經學了兩年的經濟與市場改學心理的,放棄商,等於是留在學校時間必須加長了。她秘密轉系成功,非常興奮,我們當父母的可不興奮。不過,好處是她正式學了心理學後,發現她媽媽還真懂得心理學耶!誰理你 她反而對我的觀點、意見從以前的叛逆變成佩服,這是我的意外收穫。大笑 

我不懂心理學對男女學生有什麼差別,真是奇怪。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說話可以活絡思維
2014/03/05 23:35

好羨慕珍珠可以多說話~~

現在的我不能再多話囉 +_+

因為語無重心. 不中聽.....

為免誤會. 少說為妙~~

難不成已然退化 ?!!

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6 08:40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文達太可愛了,你怎麼會說話不中聽呢?不會是說反話吧!誰理你

我覺得我還能說,就是因為常說的關係,說話也是要練的啊!大笑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22:38

呵呵

珍珠姐真可愛呢

妳還不老~不用想那麼遠啦

有話想說就說~尤其和家人那是很棒的溝通與瞭解

我和我媽咪一天也是要講很多話

只是大部分是我在說她在聽

很珍惜母女相處的時間

 

每次來看珍珠姐與女兒的對話總是會心一笑

逗趣又溫馨

很可愛的一對母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6 08:37 回覆:

謝謝飛雪的回應。飛雪給人的印象就是慧黠、活潑、可愛的女孩,我可想像你們家母女對話跟我們家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老少說跟聽的對調。不過誰說得多,其實差別也不是很大,她最厲害的是,不想聽的時候,可以裝得像聽不到一樣。我說,別讓我像是對著啞巴說話一樣,她就會忍俊憋著不想笑,真是太好笑了。我每次決定好離開的日期時,她總會問我,“你是不是很興奮?” 我說,“我為什麼要興奮?” 她說,“因為你一定很想念你的丈夫啊!”

我猜她的意思大概是,她很興奮,媽媽離開就是轉移說話的對象。她自由了。(我猜的,但是大概不會錯。)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