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況味
2014/03/03 14:50:29瀏覽1675|回應25|推薦117

生為中國人,從小受到中國文化的薰染,腦子裏總有很多勵志的文句,用來作為成長的自我激勵。譬如:苦盡甘來。如果讓我注解,苦盡甘來是最理想的人生況味。

移民出國成為澳洲人之後,繼續經歷生命的成長。曾經想念老家台灣,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打電話回台灣跟朋友聊天,彌補遠離鄉親的寂寞。那時候還把中國大陸當成水深火熱的地方,深怕跟大陸有任何掛鉤。

直到七年前不情願的跟著老公前往中國大陸,對大陸才有了跟想像與傳言不同的發現,見證了新中國的存在。

在 udn 開始跟台灣社會文化連結,有自己的網路遭遇加上網路的觀察,才知道今天的台灣跟昨天的台灣大不同。

沒有去大陸之前,聽說大陸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注解歷史,但是我每天從電視的紀錄片中學習歷史,即使我的歷史知識微博,還是有把握今日大陸政府沒有篡改歷史的企圖。電視上談論蔣介石、蔣經國,都算得上是客觀的。

過去台灣人傳說的大陸政府與人文跟今日的大陸真相是有出入的。當然,以我已經被西方文明同化了不少的眼光看大陸,仍然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但是以中國大陸從封建社會走到民國腐敗、文化大革命的破壞,鐵幕鎖國之後的改革開放,成效是驚人的。中國一路走來真的是苦盡甘來啊!

回頭再看台灣,如果只是走在街頭,遊山玩水,台灣的島國景觀怡人,路人和藹可親也是讓人欣慰的。離開台灣街頭,打開電視看台灣媒體人物的表現,看大陸人羨慕的民主政治的演出,看網路社會的互動紛爭,今日台灣跟我記憶中的父老鄉親文化相比,似乎人事已非。

我從來不上大陸的網路互動平臺,不知道大陸的網路是否跟台灣的網路一樣,跟真實民間是不一樣的。網路社會不代表真實的社會的話,那麼所有網民都要有所認知才好。

看到台灣媒體與政治亂象,我相信台灣的媒體如果向中國央視學習,台灣的政治社會一定會有長進。台灣的問題癥結在於鎖國已久,地方小,人口少,沒有自己的出路,永遠是跟在美國的後面,或只是眩於日本的表面。美國看台灣,就像是看待中東那些他們一直在插手的國家一樣,只是玩弄罷了。真正的目的是要插手台灣海峽,插手南海。

日本曾經佔領台灣,同化了很多皇民。我今天上網查 1944 年的台灣,竟然看到的是以日本為名的網站提到一個台灣人加入神風特攻隊,1960年入祀日本靖國神社。

聽說台灣拍了電影 Kano 非常成功。我很懷疑今日台灣境內有多少活著的台灣人能夠見證 1931 年的台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村與經濟互動
2014/03/07 03:24

個人深感世界真的已經成了國際村,人幾乎可以走訪地球任何角落(我說幾乎),貨物流通跟著人的腳步四處散播,雖然大的經濟活動掌控在少數國家,但是這國際村理念卻是不爭的事實。

只能說現代人能具備國際觀也是一項重要課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21:07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好萊塢的確充滿電影界的精英,絕大部分的優秀片子都是有勵志意義,有 moral 的。今年的得獎影片主要是反映商業騙子,算是寫實的。

台灣要拍勵志片必須動到日劇時代的背景,親日也親過頭了,導演與編劇都缺乏智慧。這是我個人的觀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讚許
2014/03/06 22:20

kano 是勵志電影 - 勵志的途徑很多,如何編寫故事題材,拍攝電影的角度,一樣的勵志,表現出來的智慧高度就有差別。

kano 的導演如果沒有國家觀念的思考,他跟李安的差別就不是一般的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st
2014/03/06 22:08

我剛好在管理中心,刪除回應通知,結果發現一個回應消失了。可是其他刪除的回應還在,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暫且在此做過備忘,以免誤會。



蓮室主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雜陳五味
2014/03/05 22:22

格主安安:

我至今還很在意,那些當時極力為阿扁站台與推薦的那些”知識份子”,

現在仍活躍在媒體上,連一句向台灣人道歉的話也沒有。我甚鄙之!

問好

lotus


【劍俠雲山隱,儒風濁世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22:30 回覆:

謝謝蓮室主人的回應。

我不清楚你指的是什麼人,如果仍然活躍在媒體上,難不成他們就是媒體的主導人?

媒體已經是周處口中的三害了。真的讓人搖頭。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23:27

呵呵!

其實來老友的格子絕大部分是觀察網友的回應,有直言的;有含蓄的,但無論其人政治立場如何,重要的是所謂[國際觀]也就是完全的客觀.

台灣民眾原本樸實親善,但長久以來被政客玩弄而不自知沒事就跟著起乩.我親身跟著拼的[經濟奇蹟]都被綁票ˋ玩弄花光還透支,痛心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04:44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我們常用台灣民眾四個字的說法,也許很多人無辜遭殃。但是媒體的傳播是很迅速的,媒體可以建言影響整個社會,如果搞言論破壞,就像是傳染病源一樣,沒有自我保護措施,就跟著病倒了。

台灣的經濟到底是怎麼倒的,我真不明白,但是媒體及政客專門干擾政府,破壞大企業的企圖很難說不是經濟做不起來的原因。我有一個感覺,台灣人看不得大企業成功,以為大企業吃了大餅,其他人都吃不到了,我想這是很愚昧的想法。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21:16

說真的~大陸很多方面都已經比臺灣先進

他們進步的速度真是驚人

像我10年前和10年後去大陸的感覺就差很大

而在電視上看到關於大陸新聞時

最讓我驚訝的是他們幾乎人人口才都很好

隨便一個街頭訪問~被採訪者都能侃侃而談

我想應該是他們的教育與體制下訓練出來的

反觀臺灣民眾顯得純樸而可愛

相較起來飛雪還是喜歡在臺灣生活

 

謝謝珍珠姐的分享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04:56 回覆:

謝謝飛雪的回應。

台灣的今日比起二十年前,住的是比較舒服,人口不擠,家家都有最新電器設備,交通便捷,每個人都有高等學歷,氣候更優。舒適生活的代價就是沒有會製造污染的工廠,政府投入教育經費的成本 - 台灣的經濟就走下坡了。

大陸人不是每個人的口才都好的,因為文革斷層,一般中年人的文化不高。年輕人也有很多不愛唸書,很小就出來打工的。所以遊客到大陸,如果對人民素質不滿意,就是因為如此。台灣從前的素質也是不整齊,因為老一輩的人教育程度低。

在大陸我最喜歡的就是看電視,上街看人,對於會寫文章的人,住在大陸,會發現很多新鮮的寫作素材,因為跟台灣人對大陸的想像不一樣的關係。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18:13
大家有目共睹:以前台灣的大害是官員,法院和警察,今天是政客,奸商和媒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19:10 回覆:
謝謝其正的回應。今天的政客、媒體、奸商,其實三者已經融合為一體,真的是要有周處除三害的雄心。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17:58
大陸
當你們深入了解後
其實會發現人情味還是很重的

只是媒體也好人也好
只會記住少數的宵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19:08 回覆:

謝謝紫嫚的回應。你對大陸似乎也很熟悉,大陸真的是一直在進步,所以去過大陸的,或沒去過的,只要現在不在那裡,印象跟現況就會有出入。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14:07

猶記十三年前
在離台登陸的送別宴
台灣友人交代我不可信任大陸人
抵廣東的第一天
與公司配屬給我的幾位助理開完會後
我決定推翻友人所言
三個月後,那個團隊以翻倍的績效
來回報彼此的信任及真誠
當年的小助理
現在有的是大老闆,也有高級主管
每逢年節,從來沒有忘過一聲問候
也經常齊聚一堂,分享工作及生活經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14:42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是的,我想一般台灣人大約都是這種心態登陸的。我記得我離開澳洲時候,有一對最早就認識的台灣人夫妻,那個先生就在電話中,跟我詳細指點。我就是心裏抱著他叮嚀的要點登陸的,弄得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很彆扭。後來碰到人,一個又一個善良親切的老百姓,讓我確定那個朋友說得不對。

那個朋友曾經跟台灣朋友在大陸合夥做生意,後來拆夥退出,細節不清楚。他說,不知道是他自己還是他的朋友駕車發生車禍,就找人頂替....等等。

我沒有上班已經四年了,我自己招聘的會計還一直跟我保持聯繫。畢竟我進進出出不容易聯繫,但是他不忘記利用 email 跟我問候。

是的,與人相處真的是互相的,在大陸其實好人比壞人多多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
2014/03/04 12:10

每個人想法 跟觀點 都不興同 

所以  看個人  喜歡 去做自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12:24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如果只是單純的為五斗米折腰,接受這樣的委託拍這樣有辱國格的電影,固然不智。如果盲目的媚日,居心叵測,實在讓國人悲歎。

台灣的今日需要大眾冷靜檢討思考改進,這種時候不應該接受日本的資金,拍攝糟蹋台灣,獻媚日本的電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