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關算盡太聰明,不如厚道生財
2014/03/29 05:20:05瀏覽2182|回應32|推薦137

機關算盡太聰明,不如厚道生財

上班拿薪水的人是幸福的,每個月有固定收入風險少;相對比起來,出資做生意的人機關算盡應該賺大錢,但是運氣不彰,也有吃不了兜著走的時候。

很多生意人跟客戶談業務,好不容易接到客戶簽下的訂單很高興,但是一不小心就有風險,譬如:客戶拿了貨跑了,天有不測風雲誤了交貨期....等等各式各樣的風險, You name it。有些時候緊急交易,一口承諾沒有白紙黑字的訂單為憑,是錯誤也是明顯的風險,結果證實彼此信任守約,交易圓滿成功。- 很多生意人有這種經驗。

有人對服貿協議存疑,倒是合乎我個人的悲觀主義。凡事做最壞的打算,失敗的時候不怕一蹶不振。經驗不多的業務員,拿到訂單,興高采烈,沒想到節外生枝,合約作廢。人生萬事都有其時 Don't 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人,收穫常常是意想不到的成功。

從事任何事務,越是不放心越會小心謹慎,問題來了也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每個人都有簽訂合約或協議的經驗,譬如租約、買賣合約甚至婚姻契約,很多人表現精明,處處刁難,最後會發現一份完美的合約並不保證事情的圓滿,有瑕疵的合約不見得是失敗的預言。

即使是諮詢專家的意見,都不見得可靠,那麼我們又如何相信外行人的意見呢?如果服貿協議讓學生插手,或徵得全台灣每一個人的同意,協議本身就可以讓每一個對協議條款滿意的人飛黃騰達嗎?不是的,服貿協議是馬政府為台灣經濟與大陸連結的一座橋樑,方便生意人打開另一扇業務的門。

台灣經濟受困已久,缺乏國際競爭力,成功的條件講求天時、地利、人和。時間與機會都可能一眨眼就消逝,服貿協議是經過專家投入心力研究過的,也有需要補救時的但書條款。企業界就等著這座象徵的經濟橋樑開通。反馬反中的政治鬥爭,故意延誤阻擾服貿協議的通過,有愛國愛民的動機嗎?

珍惜當下的時間,珍惜眼前的機會,每一個生意人應該收集資訊,網羅人才,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用這樣的心態創業,成功的機率自然是高的。

對服貿協議悲觀沒有什麼不對,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相信自己的眼光,夢想就從這裡開始。一定要浪費時間搞政治手段嗎?相信我,不必相信完美的文字協議,因為人間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事情,這是定理。抓緊時間,放開心胸,用自信與謙卑跨出服貿協議的第一步,我們祝願台灣經濟重新起步,順利成功。

機關算盡太聰明,不如厚道生財。

吃虧就是佔便宜

有人認為這份服務貿易協議,台灣吃虧很多。

說到吃虧,我立刻想到台灣的名言, 吃虧就是佔便宜 - 這是我這一輩子學到的,經驗到的,最實在的真理。

不要害怕吃虧,不要貪小便宜,不管是在台灣、大陸,或世界的任何角落都通用。

平常個人彼此簽的合約或協議,風險比較大。服貿是馬英久政府跟習近平政府簽的協議,我絕對信任,因為我信任兩個國家領導人。

不必信任協議,信任協議人的人格最重要。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說吃虧這話的網友還擔心,中國是一隻大老虎,要跟老虎打交道,他怕。我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怕對方不是老虎。能夠參加各種國際競賽的選手,不管是運動或科技技術,不是老虎,可以有資格參加嗎?

美國是贏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成為世界強國的,不是天生開始就有領頭羊的地位。中國因為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得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一席之地。沒有參與,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的理由。

台灣從小蔣以來不是苦在國際外交的困厄嗎?老蔣是一個正義的領袖,他從來沒有要中國分裂為二的意思,也許他要的是“國共誓不兩立” 由國民黨領導。共產黨的一中政策與老蔣的宗旨是沒有抵觸的,遺憾的是中共掌握領導地位。

所謂民主,民主是沒有人可以當皇帝,沒有人可以當永不下臺的總統。就當做國共的黨派競爭吧!目前只是服貿而已,兩岸統一與否也許不是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看得到的。如果要談統一,一定是經過雙方的談判,彼此信任,達成共識,互相讓利的結果。我相信,民主的目標是兩岸都樂見的水到渠成。台灣的民主既然不到位,也就沒有資格跟中國大陸談民主了。

總而言之,提醒國人,充分預備自己,懷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態,一定會有想不到的收穫與成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4:01

該群由蔡英文等毒幫豢養、受獨幫利用的職業學生、藉反服貿之名、行反馬政府之實。目的就是要奪權。

看到他們的訴求一改再改、即可明白牠們的野心。

可悲的是台灣竟有不少理盲、是非不分隨着起哄。台灣人還不覺醒、自食惡果的時日、離時不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一起努力吧
2014/04/02 09:44

您有人生豐富的經驗  看事情的角度的確是不一樣

學子許多都還未滿20歲呢

感謝 大家都如此關心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12:11
很明顯有某種團體介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1 14:42 回覆:
謝謝 chen8591 的回應。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想想這些人都是覬覦接馬總統大位的人,真是悲哀。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09:37

每天一大早打開臉書、電視機、手機、平板電腦,就可以看到服貿的各種報導不斷地湧入,每天一起床,強迫的在眼裡及腦海裡充斥這類的報導,這些事件也讓人許多人帶著憂慮、不安、憤怒等錯綜複雜心情,逛逛各家的格子,也有格友有類似的情緒,所以我決定對於這類的格文,不表示我的看法,請原諒我的無奈,也就不去閱讀和回應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1 11:31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用服貿作為藉口的事件鬧到這種地步真的讓人心情鬱悶。

我自己不會選擇沉默,因為服貿與否跟我個人,我的家庭沒有任何關聯,但是我知道馬政府做的是正確的事情,服貿是替台灣開路的開始。我們支持有為的政府就是愛國愛民的具體表現,就是行善。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教育? 寵出任性的孩子.
2014/04/01 04:22
無知造成輕信謠言易受煽惑, 不努力造成沒能力, 沒能力造成無膽沒信心.....沒見過大江大海, 激不起大志; 只在井底觀天, 以為自己就是世界.........咱們的年輕人, 真的很虛弱, 只會在家對大人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1 14:55 回覆:

謝謝 DonDon 的回應。完全同感,這批年輕人真是天真、無知、愚蠢。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00:04

一個事件的結果好壞, 可能要一段時間才會顯現出來, 誰也無法打包票說一定如何, 相信政府盡了最大努力為整體利益著想, 但是每個人見仁見智, 吵不完, 令人憂心!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與抗爭
2014/04/01 00:02

對服貿這個議題

珍珠與大多媒體的意見不同

但感覺論點未偏頗

且有對台灣的愛心在

若抗議群眾都能保有沉著與冷靜

相信事情會有好的結果

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

但願大家好好珍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
2014/03/31 21:55

走高速公路到南充,一個三線城市。到家七點多,外出吃飯,回來已經九點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4/03/31 20:05

兩黨多年來的鬥爭,動則得咎,好像沒有一個領導人的理念,能確切付諸行動的,永遠用的是拼拚湊湊的方案,是太民主了嗎?還是對領導人無信心?

對領導人無信心,是真的領導人無能?還是媒體人的悪意扭曲領導人形象?

以旁觀者來看,台灣真是虛耗了二十年,還要怎麼鬧?以目前看得到的,是令人擔憂的!

政客們能醒醒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1 22:01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都是讓人擔憂的,能否走出來值得擔憂。自以為民主,但是看不到一個政客是可以讓人信賴的,媒體引導的公共言論缺乏倫理,更是敗壞社會,對年輕人的心靈殘害,不會比文化大革命少。

如果能夠好好在教育上下工夫,我認為是刻不容緩的當急之務。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正在揮霍大陸的善意。
2014/03/31 01:04

“吃虧是福,吃虧就是占便宜”這句話是大陸發明的吧,嚴格的說起來,真正由臺灣人發明出來的俗語應該寥寥無幾,基本都是大陸傳過去。

再有,這次簽署服貿,吃虧的應該是大陸民眾,臺灣恰恰是占便宜的一方。但臺灣的有些大學生反中同時擔憂自身競爭力不夠,所以與在野黨派暗通款曲演出了這齣民主鬧劇。

舉個例子,服貿簽署之前,大陸早已經開放臺灣的電影進入大陸,無名額閑置。臺灣呢?每年只允許10部大陸電影入臺,以抽簽方式決定。臺灣藝人很早進入大陸可以演戲,唱歌,上綜藝節目,而大陸藝人入臺不能公開接受采訪,不能發言。誰占便宜,誰吃虧,一目了然。

這種臺灣占便宜,大陸讓利的例子比比皆是,但臺灣天生小肚雞腸,又矯情,喜歡得了便宜又賣乖。如果繼續這樣下去的話,會把大陸政府幾十年來灌輸給民眾對臺灣的善意消耗殆盡,屆時會怎樣,大家拭目以待。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怨不得別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1 07:34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回應。

人間的真相總是被人扭曲,有時候辯白只會讓真相更被隱藏。這一篇文章其實是我在格友格子裏的回應。我的回應不是針對那個格主的文章,而是回應別人的回應。

對方明顯是反中派,不懂貿易,這一派的人都喜歡藉機挑起反中的情緒,論點是否正確或真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的感覺。台灣的公開言論在媒體的帶領下,輕易散佈謠言抹黑已經是習以為常態度。辯論不能解除爭端,只會讓他們的情緒高昂。

我要趕時間,寫不完這個回應。今天又要出門一整天,晚上再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