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能到三樓的扶梯
2014/04/08 18:59:11瀏覽1400|回應17|推薦127

今天在一家有三層展示樓的日本知名服裝店,指示牌寫著女裝在二樓,我尋找上樓的入口。門口邊有一個電扶梯,我想上樓但是猶豫著沒上,因為電扶梯口有一個明顯的標示,“本扶梯只到三樓。”

我張望著就是看不到其他的扶梯可以上二樓的,只好向地面的售貨員詢問。售貨員說,就是這個扶梯,直接上去就是二樓。我說,可是標示寫著,只到三樓啊!

售貨員顯然覺得好笑,我上了電扶梯也覺得好笑。這個標示的意思大概是,電扶梯只能到二樓、三樓,四樓以上去不了。

到底是他們太聰明?還是我太遲鈍?

注:今年一月,我在成都的萬象城商場,看到特別設計的電扶梯,真的 skip 某樓層。(確實幾樓我記不清了)大概是這個經驗,當我看到那個只到三樓的標示時,我直覺理解二樓是被略過而直達三樓的。

 

【後記】

我又想到反服貿的人的想法,他們大概就是把服貿協議的標示解讀為,只能到三樓,或這能到頂樓。

他們跟我一樣腦筋遲鈍?還是一樣天才?

服貿協議是一個只能到頂樓的電扶梯,不需要經過二樓、三樓、四樓........?

通過協議,兩岸就統一了?!?!?!

【匆匆台北行】

三天三夜其實是兩天半,一天玩,一天辦事,半天採購。老友見面,每個人都問我行程匆匆為什麼。其實我每次出行都是臨時起意。原來計畫兩人行,臨時買機票,費用太高,日期便挪了一下。挪了日期,老公不願意請假,我也同意他不必奔波。

沒有計畫的出行是我的個人風格,不需要“為什麼”。臨時動員,禮拜天下午兩點幾個老朋友就在市政府捷運站碰頭,開啟一次非常隨意的礁溪雨中遊,也泡了湯,非常盡興。

在台北,走過我平常配眼鏡的眼鏡行,想到是不是該重新配眼鏡,於是想到應該配一副閱讀與上網專用的老花眼鏡。驗光師說,我的眼球六點到九點位置已經白內障覆蓋,是可以考慮動手術的邊緣。想到白內障割除後,照鏡子的時候會不會看到自己現在看不到的老化痕跡而嚇到,這讓我不是很急於動手術。還是再考慮吧!於是配了老花眼鏡,可以很輕鬆的讀報紙了,很滿意。

吃飯閒聊,說到我要替老公帶綠豆糕。第二天見面,L 跟 W 不約而同各帶來一盒綠豆糕,一個是和生的,一個是新東陽的。我就是不能說我喜歡什麼,這不是心想事成,而是索取的感覺。朋友們說,這是讓我老公感受到來自台灣朋友的貼心。

最後一天,像觀光客一樣的大事採購,買了各種零食點心及水果。這是我帶人民幣到台灣的社會貢獻,可惜台灣限制旅客入境只能攜帶人民幣兩萬元。

第一次逛新光三越超市,發現架子上似乎百分之九十的日本進口貨。每一樓的售貨員,尤其是女性售貨員穿著、打扮、說話都像日本人,我問了第一個女孩是不是日本人,她說不是,是台灣人。之後我就不再問別人了,奇怪,台灣人為什麼不在乎日本在台灣的服務貿易威力侵蝕台灣這麼多年呢? 

【桃園機場】

這一次出入境都在桃園機場。桃園機場的設施越加進步,好像比一年多前我見識的新加坡機場還棒。有模擬的阿里山景觀,更有很多小朋友的遊樂設施,比國外麥當勞的遊樂設施好過十倍。

也搭了兩次計程車,司機都很親切有禮。我們的幾句對話也讓我印象深刻,寫文的時候忘了提起,所以簡單補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23:40

<只能到三樓的扶梯>因人而解,叫作<唯識所現>,而這<唯識>就是依著個人自己所認知的見解來看身旁周違環境的人事物:有些人對中國[巨人]是恐懼的,害怕自己沒有能力跟他競爭,其實是缺乏自信心,卻又要面子就嗆聲(藉大聲來壯膽)那個[巨人]<吃人>,恐嚇無知人跟著他害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1 13:30 回覆:

謝謝映月的回應。佛家有所謂的着相大概跟這個意思差不多吧?

這個扶梯的標示清清楚楚寫著只到三樓,看到的人要只聽文字呢?還是揣測寫字的人的意思?都有可能錯誤。如果想到三樓的人看了不會有問題,但是上去之後,其實是二樓而以為是三樓也有可能。交流真的不容易啊!當下以為瞭解的其實可能是誤解,當下誤解的,可能誤打誤撞反而撞對了。

簽服貿不也是一樣嗎?你所用的例子正是如此。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一樣的決策,不同的人還是可能得到不同的結果,真是修行在個人啊!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3:21

馬總統的才能,與王金平比的話,其實是略遜不只一籌。

成王敗寇。這兩位屢經對戰,不可否認的,王金平永遠是贏家。

運動家精神嘛,呵。人家總是贏,我們就該承認,他的確有比較利害。

說到馬總統,不知您有沒近距離看過他?

他真人面目,其實比電視上好看很多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13:35 回覆:

謝謝 Loser 的回應。你這個回應開始顯得膚淺了。還有,來我的格子說馬總統不好的人,我不歡迎。我懶得跟人家辯論,所以不歡迎。

馬總統所以無能,就是他太愛民,太尊重民主了。如果他有私心搞專制的話,他就會成為能人了。但是也會找來被批判為專制了。李光耀與馬英九就是明顯的對比,專制與民主,看來專制是比較適合台灣人。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2:49

台灣 哈韓 哈日 都可以 就是不能提到...中國

天呀! 我從小都以為自己是中國人ㄟ

雙手贊成樓下 Quilt's World 說的,人家老外真的是不忘本

很以自己老祖宗為傲  說甚麼"禮失求諸野",我看,該反過來

記得以前有不很有名的電視劇:尋根 (黑人尋根的故事)

有些人應該想想 自己的根 是從哪裡來的? 

不過,台灣人不是台灣的原住民,原住民是山地九族 (或10族)

中國和台灣  就是同文同種嘛! 就是被割給日本後 皇民化了而已

為啥從日本手裡回歸後 還不肯認清自己的祖宗是哪來的呢?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13:32 回覆:

謝謝小秋的回應。你說的黑人尋根的電視劇,我記得,但是你不說,我可能就忘了。你有沒有發覺,人生很多經歷我們不見得記得詳細,但是對於我們的人生觀的影響卻永遠存在。

台灣在我離開後變成如此皇民化,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2:18

嗯,「台獨」會不會成氣候的問題。

其實有可能。也沒可能。

「有可能」意思是,事在人為,它會需要一個真正的「強人」主事。譬如太陽花學運,王金平院長擺明給了他們那麼好機會,那麼長時間,可惜實際上毫無作為,反而給台獨一族惹了一身腥。

同樣的事情,如果換成習近平、毛澤東、鄧小平這一類高手主事,只怕距離台獨,雖不中,亦不遠矣,至少也能翻了天去,使形勢大好了。

所以我常覺得,綠黨可惜就可惜在,也不知為甚麼,他們沒有人才。勉強要算有的話,王金平院長的確是個高手,但亦可惜擅手不擅攻,他將是個最好的後援,唯少了一夫當關,號令天下的領袖特質(高手也一樣是有缺陷的,只能擺在對的位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12:38 回覆: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這是古聖人說的,也是現代西方人最懂的。

台灣的反對黨與所謂的各種暴民組織就不懂了。王金平是人才嗎?天生我才必有用,誰不是人才?馬總統有才能,大家都知道,但是視而不見,裝作看不到,還要造謠罵他無能,他都接受了。

王金平在立法院長達二三十年,能夠沒有基本的能力與支持力嗎?但是他缺乏操守,是明顯的,他有專制的權力欲,他想要造反作亂,他不值得信賴,這是顯而易見的。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07:00
對於部分臺灣的崇日心態我也時常納悶,為甚麼被奴隸過,自尊心被踐踏過還能如此死心塌地崇日,愛日???難道他們的老祖宗是如此傳授精神教育的?

還是只有外來的都是好的而摒棄一切原生文化?在美國時常聽到他們拿自己原生地開玩笑,但是一問是哪裡人,他們回答美國人在德州出生,老祖宗則是英國人,愛爾蘭人,德國後裔,義大利人等等。

嚴格說真正的台灣人應該是原住民,就像真正美國人是印第安人。白人來了,強勢的驅走這些住了幾千年的當地人,如今印第安保留區窮,有些保留區還沒自來水電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07:35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我每次回台灣很少去逛百貨公司,只是偶爾去美食街吃東西。這一次因為在等朋友,所以就稍微仔細看了一下東西,跟售貨員對話才發現日本化這麼厲害。再想想,台北市有名的百貨公司好像幾乎都是日本人開的,或者說是日系的。

我想到悅己給我前篇文章回應,提到開放服貿後,恐怕滿街都是大陸人開的店。與其都是日本人開的店,還不如多一點中國人開的店呢!

澳洲白人跟美國白人一樣,都會說自己是哪裡移民的第幾代。華人的話,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華僑、越南華僑、甚至菲律賓華僑,都不會忘記自己是 Chinese 的身份。

台灣人原來就是中國人,何必一定要給自己另外一個名字有別於中國人,我覺得是愚蠢的。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1大樓也有上不了的樓層
2014/04/10 01:56

四年多以來, 和珍珠在udn以文為友, 深知Pearlz的智慧與聰明........

而且; 她走遍了全世界大小地方,眼光之遼闊,更是鮮少有人能比-----

各位作家好友們啊;有時間慢慢欣賞珍珠的文章,心情都會跟著起伏~~~

所以諸君是要上二樓或是到三樓?!就先要多動幾下腦筋,還要反覆思考........

才不會上上下下的跑個不停~其實,我到現在還沒搞清楚,這幾樓是到幾樓的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07:40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還有這麼多美言。文達這番話顯出,文達才是真正聰明智慧,而且虛懷若谷,讓我不能不拜服。人能夠互相欣賞的時候,就好像是照鏡子看到鏡中的自己。你說是不是?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01:02

「恐中」其實沒有。意思是,市井民間沒有。

其實這可以從您所關心的「太陽花學運」裏觀察到,若非「恐中」已經煽不動、玩不轉大多數市井民眾的情緒了,又何必現真身、現底牌,把「台獨」一群人給現出來助威、助陣呢?

若「恐中」這個上策還能用的動,又何必出「台獨」這個壓箱寶的下下策呢,對不。呵。

其實也是個指標球,大致上您數一數人頭,就能知道台獨一族莫約只佔總人口數幾%了。我猜,綠黨說不定也這麼想,因為那將有助於計算,政治生涯大約還能玩轉多久、海外隱匿資產佈局進度(當然是傳聞)等等。

至於「日本」,我就不知道了。基本上日本很討喜,聰明細膩有勇有謀,也使我願意折服,尤其我很欣賞他們的A片,那背後其實意味著「敢與眾人敵」的勇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07:44 回覆:

謝謝 Loser 的回應。你看太陽花學運的態度倒是老神在在,很有信心台獨不成氣候?

但願你說的果然成真,我們都要為此禱告。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句可愛化
2014/04/09 17:32

只能到三樓   珍珠 就可以把他比喻成  服貿

看來珍珠姊  愛國心  如此珍貴

一個人來去  還記得  幫親愛買愛的禮物

難能可貴  夫妻情   祝福旅途愉快  平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9 20:33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不好意思,真的無時無刻不會想到服貿。好好的一件事,竟然可以被抹黑、造謠、編故事到這樣的極端。其實跟洪下士事件一樣,媒體也是編造故事,編的很多人都被唬住了,還當真呢!

真的很讓人痛心,馬總統一個好人會被抹黑成為黑的。學運這些笨蛋學生,還會被捧成革命英雄。真是老天沒眼了。

謝謝冠慧的祝福。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7:17

扶梯問題很好解決啊!比服貿簡單多了。

1. 把標示拿掉。要往上走的人就可以看看自己能升到多高,要是他們要上到四五樓,就只好在三樓找門路了。

2. 把標示改了成”本扶梯只到二樓及三樓。”如果要更進一步服務,可以再言明,『要到四五樓的顧客請......。』豈不清楚?

我雖然不算笨,看到這個標示也會認為這扶梯不停二樓!(這就是說,我和珍珠姐的腦袋都是不會轉彎的吧?)ㄟˊ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9 20:39 回覆:

謝謝 Mias mamma 的回應。

呵呵!這個扶梯的標示真的很鮮,我當時想要把它照下來,又怕人家不懂,以為我奇怪。

實在不是我們的錯,其實很簡單,只要如你所說,寫“本扶梯只到二樓、三樓” 就很清楚了。我真懷疑台灣年輕人的中文程度比我差了。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7:10

我只是個部落格的新人,不是您熟悉的朋友。

謝謝您的建議。但我的確是個Loser,誠實也是一種美德,也許咱就不必改暱稱了。

其實不矛盾,人是形形色色,心性不同而已。在美國,您應該很容易發現這個性質,並且擅於容忍他們的存在。

甚至可能只是因為日子優裕、心靈空虛、感覺生命似乎總是缺少些甚麼意義,所以不自覺得堅持某個崇高有份量的理想,譬如台獨。當然這其實很少人能自我察覺,這需要相當極端歷練的人生智慧。

這沒有解決之道。而心性不同,亦不必求同。50年之後,台獨勢力肯定會消失,只是太多臺灣人,已經難以忍耐再被他們的影響力,再給多折磨50年了。

所以移民是正道。要是臺灣人都有錢移民,且英語能力不錯,我大概可以向您打包票,臺灣2500萬人口,至少馬上溜走三分之二以上,誰也不願意再讓綠色的一群綁架住、當籌碼玩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9 20:42 回覆:

謝謝 Loser 的回應。既然你堅持這個名字,我只好如此稱呼你了。

看來你自信是有人生智慧的人,你說的也是,那些台獨的美籍台灣人心靈空虛,感覺必須堅持什麼,來跟這個世界做對。

既然大家都寧願移民,何必要這麼恐中呢?何必要迎合日本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