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月走過十個城市
2014/04/18 11:55:29瀏覽1817|回應34|推薦160

 

上個月18日從墨爾本飛到成都之後,到昨天為止正好一個月。

一個月內足跡走過成都、天津、重慶、南充、上海、蘇州、南京、台北、礁溪,算一算覺得不得了,加上墨爾本就是十個城市,對我來說可真是破紀錄。

台灣是大家熟知的,我暫且不談。大陸的七個城市比較,我個人覺得成都似乎最適合居住。

天津

成都飛天津需時兩個半小時。到達天津的時候因為航班延誤已經中午,天氣晴朗,初春卻像夏天,氣溫真高。從下飛機開始,我就一直口乾舌燥。在屋子裏,主人不忘加添茶水與水果,倒也沒有什麼異樣。

在外邊辦事,身體內外就有嚴重缺水的不適感。身體不適的感覺一直維持到半夜12點飛機抵達成都機場,走出機艙,夜晚的空氣立刻像 spa 一樣濕潤了全身的皮膚。

這一趟天津行訪友,當天來回,沒記得拍照。這是聖誕節在天津酒店的留影。

 

重慶

成都到重慶搭火車兩個小時比搭飛機經濟實惠。(好像沒有飛機航班?)三月季節沿途滿山的油菜花,綠油油的視野高低起伏,讓人心情舒暢無比。

重慶市區之外,譬如江北機場往市區,馬路兩邊都是山丘地形,高高低低,山坡上建築高樓,從高架上的輕軌外望,很有新加坡的風味。輕軌進入市區,眺望長江、嘉陵江的水上舟船,與馬路上的車水馬龍相互映,真是目不暇給。

不熟悉市區,我自己在市區走動不多,但是聽認識的國外遊客對市區的第一印象覺得髒亂。

這一趟重慶行也沒有拍照。這一張照片是去年3月拍的,這一趟的火車上我的座位靠右窗,覺得景色比左邊好。

 

南充

成都到南充走高速公路也是兩個小時,高速公路的車少,視野山色清幽,單純的 joy ride 也是很棒。我當天有私人任務,沒有時間在街道上逛,基本上對這個三線城市印象不壞。司機說,南充原來是勞力供給的城市,也就是說外地很多農民工都是從這裡出去的。不過南充開始有工業了,好像是摩托車工廠比較多。

這一張照片是1227 商場的一角。

 

上海

成都飛上海兩個半小時(成都飛台北三個半小時,上海飛台北不到一個半小時)。曾經在上海住了將近4年,是熟悉的城市。這一次飛機降落在浦東,從浦東搭出租車到浦西的東湖路,一路上就是高速公路,然後高架路,在車上根本看不到外面的風景。車資人民幣175元,夠遠的。

這一個地段我已經兩三年沒有踏足,那一天是星期六晚上,淮海中路、陝西南路交通非常混亂,難以忍受。我在這裡下午做 spa,晚上弄頭髮,大半天就這麼過了。(住在上海時候買髮廊的卡還沒有用完,所以不厭其煩來染髮、剪髮。)沒想到美髮師收費驚人,讓我訓了他一頓。這個年輕人的 disaster control 技巧非常好,他本身就是一個故事,我一直很想寫他,但是寫不來。他15歲就出來學藝,20歲來到上海,也是我第一次認識他的時候。他的手藝一流,應對談吐不俗,四年前交了一個比他大幾歲的上海音樂學院女友。兩年前女友跟他分手,我敏感的覺得他還沒有走出失戀的低落情緒。

在 Element Fresh 吃晚餐,餐廳高朋滿座,竟然百分之九十都是老外。入座前不小心跟一個女服務員檫身,我們彼此都口頭道歉了。坐下後一個穿服務員制服的年輕白人女子到我跟前,誠懇為剛剛不小心檫身而過致歉,我這才知道剛剛那個服務員是老外。原來這家餐廳連服務員都有有一半是老外白人。

襄陽路口的舊日襄陽市場地點在建好幾年的工地,已經添上嶄新閃亮的高級百貨公司。我也沒有時間逛,只是穿過一樓,感覺一下類似浦東國金百貨的氣勢。

住在東華賓館,一個晚上400元,地點不錯,房間不大。一個人住可以,兩個人住覺得太擠了。

這是十號地鐵站上面的新百貨公司的一樓。

這是我們的行李,在虹橋火車站。

 

蘇州

從虹橋車站搭高鐵到蘇州站,只要半個小時。住在園區金雞湖盼的洲際酒店30樓的湖景房,真是愜意。老公跟好友打高爾夫球去了,我自己逛街累了,回到酒店享受豪華的房間。平常住酒店都只有晚上睡覺,很是可惜,這回我可是賺回來了。

湖景加上左側的摩天輪與右側的東方之門盡入眼簾,是美麗的窗景。朋友說那個東方之門完工後,酷似男人穿的秋褲,不甚雅觀成為地方上的爭議。他說,褲襠的地方甚至還加上一根棍子......(在車子裏談話,我在後座沒聽清楚他是開玩笑還是說真的。)

這個朋友外形英俊瀟灑,絕對不比年輕時候的周潤發差,氣質高雅很有品味。在國內讀到碩士,又在美國念了MBA。十年前在美國找到工作,派到蘇州的分公司擔任總經理。

我不由自主的私底下在老公面前讚歎這個朋友條件優厚,老公吃醋的說我怎麼可以在他面前說別的男人的好。哈哈!所以我在這裡也不敢多說了。

蘇州園區就是工業園區的稱呼,是新加坡人建的,很有品味。前幾天剛好有格友牧谷及 Olivia 的文章介紹到,所以我這裡就省略了。 

 

 

 

南京

搭乘前天同一班高鐵繼續兩個小時的路程,中午12點抵達南京南站。高鐵時速三、四百公里。從上海、蘇州、南京一路走來,沿途不是河流,就是水澤,真是水鄉澤國。經過昆山工業區,昆山好像是台灣人的工業區,蘇州園區是新加坡人的工業區。到了南京看到的山巒都不高,就像是小時候美術課畫山一樣,連續的山頭曲線。不過山的曲線綿延不只是兩三個山頭而已。

南京多山,我看地圖顯示的山名有:牛首山、祖堂山、將軍山、青龍山、大連山、棲霞山、方山、紫金山。紫金山就是中山陵所在地,最為著名。

(上網找出這一段:作為虎踞龍盤的六朝古都,南京有其得天獨厚的山風光,其名獨特,其勢壯觀,如鐘山、覆舟山、紫金山、九華山、雞籠山、獅子山、清涼山、幕府山、棲霞山、湯山、陽山、方山、東山、牛首山、祖堂山等有二十處之多。)

南京之行是公務,有人接機。酒店就在玄武湖邊,開往酒店的路上景觀很好,路面寬敞舒適。聽說南京從通過玄武湖的湖底隧道開始,到處都是隧道。在地圖上我看到龍蟠公路,也有虎踞公路,到處有山,真的是龍盤虎踞。

老公工作忙碌,我自己遊玄武湖與總統府。也到市區去做了 spa。對南京市容覺得需要加強,晚上搭出租車,司機放的音樂真不好聽。

在玄武門入口不遠的一個書報攤位買地圖,經營的是個81歲的老太太。在總統府售票處前跟我兜售東西的也是一個老太太,看起來也有70歲的模樣,個子小,但是體健。老太太賣的東西看來一點都不值錢,她跟我說,一個三元,三個十元。我考慮買一個就好,老太太鼓勵我買兩個六元。我便跟她說,我買一個付她五元。老太太很開心,我也很開心。想想我們的討價還價還真是有趣。

第四天清晨6點離開酒店。天氣雨勢很大,好像從半夜開始下雨就沒停過。我想,下雨好可以免除法國梧桐漫天飄浮的衣包子。(衣包子是聽來的,不知道有沒有寫錯)雖然雨勢很大,航班居然沒有延遲。

 

成都

南京飛到成都需時兩個半小時。對了南京的空氣也是乾,走出成都機場,又感覺很舒服了。嗨,人真的要走出去看看。一年多來,總以為成都氣候潮濕,飲食太辣,真不適合居住。這個月轉了幾個城市,發覺成都地方大,人口密度剛好,沒有炎陽,沒有強風,還真是大陸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我知道官方的最適合居住城市是杭州,我看成都不輸杭州,成都的優點是地方大,是天府之國;杭州的優點是西湖。

四月8日從台北飛回成都時,倒是沒有感到差別,天氣、空氣的感覺都一樣。

這是今年初在成都寬窄巷的星巴克二樓陽臺早餐的留影。(老公還不到退休年齡,也不是無名小卒,所以不能隨便露臉。請諒解。誰理你

這是成都住家附近。

墨爾本

墨爾本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

這是一個月前在墨爾本的 King Street 照的街景。特別駐足,因為我曾經在左邊那棟大樓工作五年。這裡是大樓的右側,我是從後面照的。大樓正面是 collin street 墨爾本市區最昂貴的地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21:44

晚安! 您能一個月走過十個城市, 足見您還年輕, 體力也好,

加上有老公伴著, 真令人羨慕!

以前沒退休時, 我也是盼望每年寒暑假的到來, 好出國旅遊.

退休後, 本以為隨時可以到處遊山玩水, (許多退休人員是如此生活的)

結果運氣不好, 類風濕關節炎讓我十年都沒再出過國了.

這兩年病情控制住, 就台灣本土走走囉!

所以, 珍珠您真是個有福的人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4 13:14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

我的體力還行,其實應該多運動的。好像一般女人老化都是從膝關節開始,你有沒有吃過維骨力之類的藥品呢?聽說有效,但是我買了藥也沒習慣吃,最後過期就浪費了。

本來我對外出不是很有興趣的,這一次連續跑了幾天,還真激發出以後要多出去走的興趣來。

只要知足,每個人都會發覺自己的幸福。你說是不?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我的那份鄉愁吧!
2014/04/23 17:14

我是北京人啦!父母都是北京人,外祖父當年還是縣長大人哩,在文革時效批鬥,我在北京出生,身份證登記的出生地是北京啦!

至於天津對於我也是有段淵源,二歲,父親的部隊在天津,小舅在天津讀大學同住在一起,就在某一天小舅放學回來,發現人去樓空,急著四處找人,就這樣失去音訊近卅年,當年匆匆離開天津,跟著部隊來到臺灣,卻沒來的急通知家人,現在老一輩的除二位舅舅仍居北京外,小舅現居天津附近的滄州,滄州也是我每年必訪的一座城市,家族中的故事也總是從小舅的口中得知,造化弄人,這也是我的那份鄉愁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4 13:06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分享。這麼說來你的小舅該有七八十歲了?你還有兩位舅舅,他們也是高齡了?

小舅身體還健朗,可以說很多故事?他算是有高等教育的老年人了,跟他聊天一定很有收穫。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4:47
珍珠這張聖誕樹前的照片很漂亮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4 12:51 回覆:
謝謝悅己的美言,只是很平常的照片,實在不怎麼樣。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20:24

哈哈!本想要炫耀一下呢,一個月跑了六個城市。但看到妳的十個,只能甘拜下風。

說真的,我們兩個的生活經驗加起來,可以橫跨全世界了。佩服妳有時間,又能寫,我在優廸園應算是牛步的。沒關係,細水長流!

這篇概略的描述挺捧的,我有快三年沒去大陸了,或許等歐洲玩完了,再安排回訪吧!會變很多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3 06:39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呵呵!還好我比你早一步寫。我的格子名稱是備忘記事,記事以備忘為目的,算是塗鴉而已。只要有心得,就想寫,寫得多,就是如鯁在喉啊!

大陸幅員廣大,人文蘊藏是抹不掉的,雖然經過文革破壞,三十年來的重建,不只是看到景點的修復,也看到人性的美好沒有消失。訪大陸就像是品茶,需要用心來品的,花的時間越久越能享受大陸人文的甘醇清香。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3:01
時常看到版主文章,文筆流暢簡潔,很適合現代人。我曾於2010年去過北京,讓我對於長城及故宮的宏偉至為贊歎,現代化的都市也隨處可見,希望在明年能到大陸各處去深度旅遊,徹底瞭解現代中國。版主可否就所知,介紹中國如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作為台灣人,實在對於對岸太不瞭解,對岸的政治制度,黨的作用,經濟,社會,文化及人的特性等等,當然若是能夠讓大家知道人們如何看待中國政府等,就不至於台灣人還在以三十年前的眼光來評論對岸。謝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2 00:49 回覆:

謝謝 car 的回應與讚美。我固然寫不來文字深奧的文章,也確實希望文章方便讀者可以一目十行,不浪費太多時間。

你大概是學術有專精的學者之流?叫我怎麼敢班門弄斧。我比較喜歡分享我自己的生活見聞與心得感想。你如果放鬆心情,來這裡住一兩年,一定會有驚艷的感想。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0:56

哈!哈!

這讓我想起了我去年從廣州到北京,七個小時中,經過了數十個城市,只是未能一遊,但還是讓我興奮好幾天。

妳去過的這幾座城市,天津我去看,想去探訪二歲時居住過的地方,已沒有任何的蛛絲馬跡了,但天津的相聲,還是讓我聽得津津有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2 00:43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說得也是,從廣州到北京豈不是高鐵的最長距離?七個小時實在很划算,還可以經過幾十個城市,你應該中途選幾個站過夜,真是值回票價。

我以為你是北京人,難道你是天津人?


阿瑞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0:40
大陸~超越台灣多了 ~只是人文素養還 須提升~好友 ~週一快樂 ~三太子開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2 00:40 回覆:

謝謝阿瑞仔的回應。

關今天出門辦了幾件事,對於當地的人文越來越讚許。我可以每天不出門,但是出門就覺得比不出門快樂。特別在此分享今天的外出心得:

1. 請一個小夥子陪我去稅務局辦事,辦完事我要給小夥子 100 塊人民幣當做跑腿的報酬,他堅決不收,我怎麼塞,他都不收。

2. 在家樂福看那個負責蔬果磅秤的職工,面對三個磅秤,忙碌的幫顧客秤重貼標籤,井然有序,一刻不停。我忍不住拿手機照相。

太多例子了,值得好好寫一篇文詳述,總之我對本地人的工作態度非常滿意。這些人都是文化不高的人,都值得我的信任。所以我心情特別好。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00:26

您一個月就走了十個城市

我走了50年

台灣的縣市的還沒走遍呢

珍珠姐真是令我羨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1 01:18 回覆:

呵呵!Anita 你還年輕,可以等 10年後再開始走也不遲。

說真的,台灣南北長度約400公里,東西寬度約 200 公里,搭高鐵應該一兩天就可以把所有城市都走完。大陸幅員遼闊,以這幾個城市為點連線,概括面積大約是 2000 公里 x 1000 公里。所以還是目標大陸城市比較有成就感。你說是不是? 得意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0 19:27
中國國際的機票不到華航長榮的一半,我以為會都是台灣人,幾果洛杉磯起飛全機只我們兩個去台灣,台灣人一個也無,才知我們最窮,台灣人根本不在乎 機票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0 19:38 回覆:

呵呵!我覺得不完全是這樣的。現在我已經聽到很多台灣人來回美國與台灣之間也搭 Air China 了,而且必須在北京過境。

你說的是七八年前的經驗,我知道,我當時還沒有到過大陸,對來自中國的航空公司也不敢嘗試。在澳洲賣機票的人也跟我推銷過,價錢便宜,我都不考慮的。

我開始嘗試是2009 還是 2010 之後,因為對中國開始有信心,而且直飛,機票價錢不見得便宜很多,最不欣賞的是,機上的娛樂視頻,電影的選項太少,兩餐不好吃。

年輕的時候很喜歡飛機上的飲食,還怕少吃了。在中國飛機上,我開始學會飲食自制,吃得有限,只喝礦泉水。也開始看國片,包括台灣、中國、香港的電影,因為好萊塢影片也只有兩片可以看而已。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0 19:21
坐的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班機,這家自美去台灣有特價,可是非得要在京或滬轉機,和韓航航日航一樣轉機東京首爾一樣,大約是航權關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0 19:43 回覆:

是的,都是這樣的。澳洲出發的航空公司,國泰一定要經過香港,新加坡航空一定要經過新加坡。所以中國的航空就可以從澳洲直飛大陸了。

我想不是航權,而是要做生意。自己國家的航空公司,就強迫乘客來自己的國家一遊。像新加坡常常必須過夜。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