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外桃源的迷思(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4/04/06 12:31:27瀏覽2084|回應27|推薦131

此刻我在台北。台北的市容不差,街道乾淨,就是太安靜了。感覺比墨爾本的街道還要冷清,就像是二十六年前的墨爾本。我問酒店小姐外面的冷清是因為清明節的關係嗎?小姐說,假日的話,今天算是比較冷清,但是週一到週五就是這個樣子。

我的天啊!台灣人真的看不懂嗎?這樣的世外桃源是誰的世外桃源呢?我走在路上,不由得惶恐。年輕人不知道繁榮是什麼樣的嗎?難怪搞遊行,大家都來了,那應該是最熱鬧的時候了。

二十六年前我抵達墨爾本,寫信給台灣的朋友們說,澳洲的風景真好,開車在路上兩邊的風光是台灣看不到的。美中不足就是沒有什麼人,當然更不要提華人的蹤跡了。十多年後,墨爾本的人越來越多了,尤其是華人及印度人的新移民人口迅速增長。澳洲的經濟經過1991-1993年的景氣低迷後,隨著六四難民申請的大量核准,澳洲經濟持續往上衝。

八年前去大陸之前,以為在貧窮落後的中國人生活圈中,我們的生活會像貴族一樣的受人矚目。結果不是,以大約跟澳洲房子出租一樣的租金,(公司秘書問我們要租房子的條件,我們告訴他我們認可的房租金額範圍) 我們在大陸租住的第一個房子非常的普通,只算得上是中等階級。搬到上海,我們終於忍痛提高租金支出,付月租金將近台幣十萬元,租了陸家嘴某小區的兩房一廳高樓房,有會所的貴賓待遇,還可以遠眺黃浦江的美景。我們很喜歡地點與環境,但是對於住屋內部的裝修不盡滿意,不過我不是一年到頭住在大陸,捨不得花太多錢租更滿意的裝修。

那個與上海最高樓比鄰的小區在上海的喧鬧中,我覺得真是世外桃源。世外桃源應該是這樣的,可以一覽世界的動靜,不是與世隔絕的。

台灣給我的感覺是美麗之島,但不能算是世外桃源,因為與世隔絕的感覺,就怕不久的將來成為地球上失去的地平線。

昨天在成都機場 check in 的時候,排在我後面的一對母女,看起來很樸實的母女。她們要確認沒有排錯隊伍,所以問我話。發現我是台灣人,她們兩個人好是興奮。那個媽媽(看起來像農民工的模樣,但是未必是)要她的女兒跟緊我,因為她們是第一次到台灣。我真不好意思,也不想被跟緊,所以跟她說,到台灣不會有問題的,不用擔心。

上了飛機,我的鄰座是旅遊的台灣人。她看起來三、四十歲,高雄人,在醫院工作,應該屬於有高等教育的人。她跟我重複好幾次上廁所的不愉快,因為廁所的門鎖壞了,總是被人直接推門,沒有敲門。她很不滿意大陸人的沒有敲門的無禮。

問她喜歡大陸嗎?她說,人太多了。說話的神色看得出來,她真的嚇到了,人這麼多,是在台灣想像不到的。

她跟我聊天時的口氣,似乎台灣的確比大陸優越很多,很進步,很有知識的樣子。在機上她開手機,我想要提醒她不可以開手機,還沒機會說,空中小姐過來提醒她關機。她還跟空中小姐辯說,在飛機上可以開手機的啊!

餐來的時候,她說,不是雞肉米粉嗎?怎麼送的的雞肉飯。我說她大概聽錯了,她們說的是雞肉米飯,不是米粉。她恍然大悟,大陸人說話真的聽不懂,什麼土豆泥,她說土豆不是花生嗎,怎麼有花生泥的........

我心裏好笑,兩岸人民的交流一定要從這些語言的誤會中開始。不花上一兩年,台灣人是無法看清楚大陸的真實面目的。

她看報紙說,奧巴馬來中國耶!我聽了好奇,奧巴馬來中國,這麼大的事情,我這個關心國際情勢的人怎麼一無所知?我說,真的,我只知道奧巴馬夫人上個禮拜來過。後來我看完我的報紙好奇借了她的報紙,一看原來是米歇爾奧巴馬訪成都的舊聞。就是米歇爾,不是奧巴馬總統啊!

報上有一個四川的什麼醫學科技獎頒發的報導,有一個獎項是檢查眼睛就可以發現糖尿病的技術。我指給她看,問她的意見。她不屑的說,那是很簡單的技術。

我順便問她有關台灣在大陸設醫院的話題,原來長庚在廈門有醫院,不過醫生都是大陸當地的醫生,只有少數的主治醫生是台灣人。

這就是緣,飛機上並肩而坐三個小時,簡單的交談,透過這位小姐,我認識了某一個階層的台灣人的代表。短短的三個小時,下了飛機我已經記不得她的長相,但是她說話的聲音,透過說話的語氣,我可以略知她的生活背景。她應該也會記得我給她的有關我自己的一點人生背景。

台灣人像我這樣住在大陸這麼久的,應該是非常少數的。我對我自己的觀察力還是比較有信心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20:32

我花了近兩個星期走訪了安平澎湖蘭嶼和墾丁,所到之處,感受到台灣的美與好,和媒體的報導大異其趣。

以墾丁為例,媒體說墾丁大街房子天價,人民苦不堪言。旅遊墾丁塞爆,寸步難行,假日掃興。

而我看到了規劃不錯的國家公園,天價是因為有商機,塞爆是因為公園好!

臺灣媒體真是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4 15:20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台灣媒體真是瘋了!聽你這麼說,真讓人放心。想想一個家庭的父親天天在外忙碌賺錢,卻有人惡意對孩子編造父親不負責任的謊言,你說孩子們對父親會有信心嗎?神影響孩子本身的自信呢!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7:14
其實走在臺北街頭,可以明顯發現台灣三十至五十歲社會中堅分子日漸變少,到處是年青學生與退休老人,台灣這些中堅分子到境外工作,想回來卻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只能繼續待在境外。這是台灣的危機,也是版主看到人力漸疏的主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22 11:46 回覆:

謝謝 car 的回應。

我剛剛看電視有關習進平訪歐的報導,標題是一橋飛架中歐,非常精彩。看看習近平在歐洲的每場演講,字字珠璣,句句都是大國的智慧。

想想胡錦濤的時候,習近平只是領導人班子裏的一個,對我來說,他默默無名,看不出有什麼本事,就像個傻大個子。但是他上臺後,每一次在國內、國外的講話都顯出他的氣勢。講稿當然有人捉刀,但是能用他自己的語氣說話,儼然就是他的個人智慧。他代表的是一個世界大國,他說,中國是一隻睡醒了的獅子,但是溫和、可親的。

馬英九在台灣人口裏無能,但是他知所進退,沒有私人的權力與福利慾求,他知道台灣的立場。台灣算是老幾?批評馬英九的人,都是不知道自己斤兩的人啊!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小姐
2014/04/18 00:35
我想那位不知道歐巴馬夫人和歐巴馬本人不同的小姐不像是個知識份子吧!當然大多數台灣人不太注意國外新聞也是事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8 05:53 回覆:

謝謝 CECI 的回應。好久不見你了,這回你在埃及還是美國呢?

呵呵!說到台灣人,現在哪個不是知識份子呢?那位小姐在醫院工作擔任檢驗工作,應該屬於大學跟醫學有關的科系畢業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4/04/11 16:46

服貿協議引起的鞋運真的讓人的心上像有大石頭一樣,要回覆這一篇的回應,真是打字如千鈞。終於回覆完畢。請好友們包涵。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06:36
互相多來去溝通,大家都守法...美麗之島我們的故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1 16:42 回覆:
謝謝張鳳的回應。多溝通,都守法,寶島安和樂利多好啊!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22:30

如果沒有住在一個國家,並且在當地工作或上學,和當地社會有交流,真得很難了解一個地方,也往往有認知上的偏頗


安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1 16:39 回覆:

謝謝安然的回應。

你說的不錯,尤其是教育。吸收留學生就是最好的同化方法,留美的台灣人自然愛美國,留澳洲的台灣人也自然以澳洲為傲。台灣人張開雙臂接納大陸人,大陸人也會自動替台灣背書,如果一味拒絕大陸,兩岸從親人變成仇人,對台灣真的不是好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15:08
入境隨俗
方能與時俱進
不要用自己習慣的偏狹
去度量每個不同的國度
與大陸好友閒談此地貪腐的普遍
他們提到阿扁以總統之尊貪污
我就馬上投降  寰楁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1 16:3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入境問俗是瞭解國情的必要過程,兩岸之間同文同種,人的優點、缺點都有共同點。批評對方也等於批評自己,欣賞對方就對自己的肯定。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09:57

蝦米?台北我已經覺得人很多很擠了,看樣子大陸更擠.....ㄟˊ咦

其實抱怨東抱怨西的,說不定過幾年咱們就被別人趕過去了,說不定過幾年廈門的醫院都變成大陸人。應該大陸人更積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1 16:28 回覆:

謝謝繪兒的回應。

呵呵!你覺得台北很擠?其實台北的人口非常稀少呢!人口少也是經濟難推動的原因之一啊!

長庚醫院在大陸需要用大陸醫師,大陸投資台灣的企業也是必須聘用台灣人。我想是這樣的。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09:02

血濃於水

對這塊自小長大的鄉土存在著一份無法割捨的感情

在我心中它永遠是最美好的一處家園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1 16:12 回覆:
謝謝 amanda 的回應。血濃於水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感受,讓台灣維持現狀或恢復往日的經濟奇跡是大家所樂見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02:30
兩岸多交流﹐互相了解了﹐猜測就少了﹐人﹐大抵都差不多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1 16:09 回覆:

謝謝東村的回應。記得讀過一個格友的文章提到有國外白人傳道人到台灣幾十年後,以台灣為家因為愛台灣,成為佳話。

台灣人到美國去,也會愛上美國以成為美國人為榮。這是正常的人性。

今天反服貿傳出來的信息包括恐懼中國人來台灣,搶了台灣人的工作,這種恐懼是合乎情理,也是不合乎情理。

兩岸之間都是中國人,都有泱泱大國的風範的話,交流增進感情應該是快樂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