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外桃源的迷思(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4/04/06 12:31:27瀏覽2081|回應27|推薦131

此刻我在台北。台北的市容不差,街道乾淨,就是太安靜了。感覺比墨爾本的街道還要冷清,就像是二十六年前的墨爾本。我問酒店小姐外面的冷清是因為清明節的關係嗎?小姐說,假日的話,今天算是比較冷清,但是週一到週五就是這個樣子。

我的天啊!台灣人真的看不懂嗎?這樣的世外桃源是誰的世外桃源呢?我走在路上,不由得惶恐。年輕人不知道繁榮是什麼樣的嗎?難怪搞遊行,大家都來了,那應該是最熱鬧的時候了。

二十六年前我抵達墨爾本,寫信給台灣的朋友們說,澳洲的風景真好,開車在路上兩邊的風光是台灣看不到的。美中不足就是沒有什麼人,當然更不要提華人的蹤跡了。十多年後,墨爾本的人越來越多了,尤其是華人及印度人的新移民人口迅速增長。澳洲的經濟經過1991-1993年的景氣低迷後,隨著六四難民申請的大量核准,澳洲經濟持續往上衝。

八年前去大陸之前,以為在貧窮落後的中國人生活圈中,我們的生活會像貴族一樣的受人矚目。結果不是,以大約跟澳洲房子出租一樣的租金,(公司秘書問我們要租房子的條件,我們告訴他我們認可的房租金額範圍) 我們在大陸租住的第一個房子非常的普通,只算得上是中等階級。搬到上海,我們終於忍痛提高租金支出,付月租金將近台幣十萬元,租了陸家嘴某小區的兩房一廳高樓房,有會所的貴賓待遇,還可以遠眺黃浦江的美景。我們很喜歡地點與環境,但是對於住屋內部的裝修不盡滿意,不過我不是一年到頭住在大陸,捨不得花太多錢租更滿意的裝修。

那個與上海最高樓比鄰的小區在上海的喧鬧中,我覺得真是世外桃源。世外桃源應該是這樣的,可以一覽世界的動靜,不是與世隔絕的。

台灣給我的感覺是美麗之島,但不能算是世外桃源,因為與世隔絕的感覺,就怕不久的將來成為地球上失去的地平線。

昨天在成都機場 check in 的時候,排在我後面的一對母女,看起來很樸實的母女。她們要確認沒有排錯隊伍,所以問我話。發現我是台灣人,她們兩個人好是興奮。那個媽媽(看起來像農民工的模樣,但是未必是)要她的女兒跟緊我,因為她們是第一次到台灣。我真不好意思,也不想被跟緊,所以跟她說,到台灣不會有問題的,不用擔心。

上了飛機,我的鄰座是旅遊的台灣人。她看起來三、四十歲,高雄人,在醫院工作,應該屬於有高等教育的人。她跟我重複好幾次上廁所的不愉快,因為廁所的門鎖壞了,總是被人直接推門,沒有敲門。她很不滿意大陸人的沒有敲門的無禮。

問她喜歡大陸嗎?她說,人太多了。說話的神色看得出來,她真的嚇到了,人這麼多,是在台灣想像不到的。

她跟我聊天時的口氣,似乎台灣的確比大陸優越很多,很進步,很有知識的樣子。在機上她開手機,我想要提醒她不可以開手機,還沒機會說,空中小姐過來提醒她關機。她還跟空中小姐辯說,在飛機上可以開手機的啊!

餐來的時候,她說,不是雞肉米粉嗎?怎麼送的的雞肉飯。我說她大概聽錯了,她們說的是雞肉米飯,不是米粉。她恍然大悟,大陸人說話真的聽不懂,什麼土豆泥,她說土豆不是花生嗎,怎麼有花生泥的........

我心裏好笑,兩岸人民的交流一定要從這些語言的誤會中開始。不花上一兩年,台灣人是無法看清楚大陸的真實面目的。

她看報紙說,奧巴馬來中國耶!我聽了好奇,奧巴馬來中國,這麼大的事情,我這個關心國際情勢的人怎麼一無所知?我說,真的,我只知道奧巴馬夫人上個禮拜來過。後來我看完我的報紙好奇借了她的報紙,一看原來是米歇爾奧巴馬訪成都的舊聞。就是米歇爾,不是奧巴馬總統啊!

報上有一個四川的什麼醫學科技獎頒發的報導,有一個獎項是檢查眼睛就可以發現糖尿病的技術。我指給她看,問她的意見。她不屑的說,那是很簡單的技術。

我順便問她有關台灣在大陸設醫院的話題,原來長庚在廈門有醫院,不過醫生都是大陸當地的醫生,只有少數的主治醫生是台灣人。

這就是緣,飛機上並肩而坐三個小時,簡單的交談,透過這位小姐,我認識了某一個階層的台灣人的代表。短短的三個小時,下了飛機我已經記不得她的長相,但是她說話的聲音,透過說話的語氣,我可以略知她的生活背景。她應該也會記得我給她的有關我自己的一點人生背景。

台灣人像我這樣住在大陸這麼久的,應該是非常少數的。我對我自己的觀察力還是比較有信心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4/08 01:25
簡單的對話
卻說出了很多事情
..............

我在國外
常被沒到過台灣的大陸朋友莫名的崇拜
只因為我來自台灣
然而
回到台灣
聽到看到的許多充滿偏見的言論
卻讓我汗顏不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1 14:52 回覆:
謝謝波音的回應。是的,俗話說得好,風水輪流轉,人間的事還真不是人自己可以做得了主的。人的風範其實對自己的未來是很有影響力的。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7:51

所為 文化 不同  思想  不同   說起話 有是 有隔離  感覺

兩岸  文化  就是這樣  台灣 人說台灣  好 大陸人說大陸好

其實都一 樣  只要心態轉換一下  會更美麗  春天

感謝珍珠姊分享  祝福安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23:51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抱歉每次寫新文,舊文回覆就耽擱,因為無法同時照顧兩篇文章。

其實兩岸文化沒有隔閡,人的本質也是一樣,只是社會文明的變化差異,讓台灣人對大陸人有根深蒂固的偏見。兩岸交流的機會有限,再加上偏見,誤會就很深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6:11

兩岸互有刻版印象,這很正常,畢竟這些年的往來仍是有限度的。

但讓我感到失望的是,一些較大陸有著更自由接觸國際視野機會的年輕台灣人,竟因政治傾向,強化了刻版印象本就具有的模糊事實的能力,或基於刻意,或出於不自覺,但總是缺少事實基礎而令人嘆息.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23:48 回覆:

謝謝不能正經的回應。抱歉每次寫新文,舊文回覆就耽擱,因為無法同時照顧兩篇文章。

的確,沒有正常的來往與交流是兩岸民眾不能互相瞭解的理由之一。

你的回應第二段關於年輕人的視野,其實我一直就很關心,台灣媒體的洗腦作風真的是社會的罪人。看媒體對佔領立法院的圖片報導,我發覺這些學生自己免費成為 Big Brother 的商品標的了。我說的 Big Brother 是指類似國外的 reality show。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6:05

緊張忙碌的生活,讓人失去了許多原有的愜意與歡樂,

世外桃源式的生活,每個人的認知不同,

但我想有很多人會認為,世外桃源越來離我們越遠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23:41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抱歉每次寫新文,舊文回覆就耽擱,因為無法同時照顧兩篇文章。

你說的沒錯,世外桃源的認知各人不同。我只是發現,台灣人偏向自我感覺良好的把台灣當成世外桃源。我覺得這種一廂情願的說法,不是理想的廣告詞。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3:08
珠珠有相當篇幅在描述飛機上邂逅的這位女士,我直覺認為她是位頗自大自我的女人,屬這一類的人原也不少,就兩岸相互認知的方面來說好了,她就存在著刻板的既有思維,說:「人太多了…」衹是因為她不確定您個人的好惡方向,不敢做過多的攻訐而已,”人太多”不就是指亂序而毫無章法嗎?如何期盼她以客觀來看待生活層次提升又豈是一蹴可及的呢!基本上面對這類人等我的態度即是敷衍,因為過份自我的人,短期內你絕對無法改變他們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23:29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抱歉每次寫新文,舊文回覆就耽擱,因為無法同時照顧兩篇文章。

呵呵!我有時候蠻喜歡跟陌生人搭訕,藉此瞭解對方的背景與對公共議題的觀點。老仔的直覺是可信的,當然很多人沒有自覺的就給人這樣的印象了。

人對於環境的認識真的受到現實的拘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是真的。只有親自經驗,經歷,證實別人的說法,否則要改變他們既有的看法是很難的。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2:59

我在台北長大的,闊別30年,現在只覺得台北好繁華喔

若是現在把我丟在台北,我不會搭車耶.....害羞

台灣其實有很多地方還不錯(我也還沒全走透啦),

台東..真得很棒,有山有水,走到哪兒都看的到綠樹,

我多希望退休後能到台東去養老呢

珍珠姐,有機會也去台東走走

您也會愛上台東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23:24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你現在到底在哪裡呢?台北還是台東?台東我去過,最近的一次是 1990年,哇!24年前了,記得台東淳樸的樣子,還從台東搭飛機去綠島的。不錯,我是喜歡台東的景觀,只是離台北太遠,又沒有親友在那裡,所以沒有想過再去。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1:50
我簡單明白的說。這位高雄小姐就像大部份台灣的南部人、台灣人或說
是綠營、民進黨人一樣。因為對大陸人缺乏交流,存在長久以來對大陸
地方族群說話用詞的語氣、語調乃至國字用法不同的偏見。所以,常會
有那樣的一副自以為高尚,不可一世的自欺欺人,不削的感覺。因此,
我說,就是該開放,相互競爭,學習成長,互相包容,交流三、五十年
,幾世代後,人們融合了,了解增加了,就習慣了。漸漸的距離越拉越
近,就不再那麼因為陌生而心生討厭或畏懼或忌妒彼此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0 23:19 回覆:

謝謝慕雲的回應。抱歉每次寫新文,舊文回覆就耽擱,因為無法同時照顧兩篇文章。

同意你說的,台灣至少有不少人是跟這位高雄小姐對大陸的類似態度與偏見。距離的確阻礙人們的交流,雖然說,新科技時代,世界縮小了,但是那種縮小所能看見聽見的還是皮毛而已。

我自己在國外也難免會聽從台灣島內朋友的意見,而受到她們觀點的影響,所以最開始也是帶著偏見進大陸,花了不少冤枉時間最後認清兩岸同文同種的親切,沒有隔閡。不管怎麼說,人與人的認識需要時間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十多年前的舊識
2014/04/07 10:12

昨天跟四十多年的老友相聚,我跟她們分享那個韓爺爺的愛情故事。

今早妹妹打電話來,她說她接到四十多年前我父親去世後,接了我們家牙科診所地址及設備的那個牙醫的電話。

那時候我妹妹才高一,我弟弟八歲,我們跟這個牙醫也從來沒有聯繫。沒想到我弟弟不知怎麼看牙齒的時候遇到這個老牙醫,閒聊後才知道彼此。老牙醫不肯向我弟弟收費,又問到我妹妹的的電話來問候,承諾看牙齒不收費。

又一個懷舊感恩的故事,特此一記。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09:51
追求本土化的同時也不應忽略世界觀,
終究今日已進入一個地球村的時代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7 10:03 回覆:
謝謝酉愚的回應。看到你的回應之前,我剛剛修補了一下內容,提到台灣就怕因為與世隔絕,成為失去的地平線,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
2014/04/07 08:40
我堂弟告訴我 “袋鼠國像個大農村,很無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7 10:14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回應。二十多年前的墨爾本真的像農村,現在不一樣了。當年的澳洲人如果沒有出國過,沒有見過世面的話,不知道如何與華人交往,所以會讓人以為種族歧視。現在澳洲人如果不喜歡華人的話,不是歧視,是嫉妒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