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津話 - 中國十大難懂方言排名第九
2013/12/29 21:19:20瀏覽2784|回應38|推薦145

我到過天津數次,通常是匆忙路過,很少過夜。對天津瞭解有限,只記得天津霧霾,天津狗不理包子,海河入冬就結成冰。

第一次跟著旅行團遊北京,有一天遊覽車直接開往天津吃午飯,逛了兩小時的文化街就走了。還不到天津的路上,北京地陪就向大夥介紹天津人說話粗魯,很像罵人。我以為導遊跟天津有仇、偏見,因為我剛好有天津的朋友,人家是詩書達理、文質彬彬,典型的儒者紳士,哪裡會說話像罵人。

幾年後多去了天津幾次,才明白天津人的此罵非彼罵。原來眾所周知,天津人說話喜歡用「罵的」(發音)開頭,有時候在句子的中間或結束加入「罵的」。天津人不論男人女人都說「罵的」,第四聲,罵的,譬如:你敢罵的,意思就是你幹嗎啊!(大約是這個意思吧)我一下子也想不出很多例子來,反正格友有機會聽天津人說話的時候,心裏有數就是。

今天從酒店搭出租車去天津機場。一路上車上的無線電對講機說話不斷,司機有時候也會對著對講機說話。我聽得最多的就是,上午好。他們的「上」聲音低,所以我搞不清楚是上午好還是下午好,還是什麼好。我問問司機,他們在說什麼。司機說是「上午好」,因為早上開始工作,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語先打招呼。

我以前聽上海人或杭州人都說,早上好,天津人則說上午好。如果是下午,就說下午好;晚上就說晚上好。出租車上的無線對講機聲音像是一堆人在聊天,我問司機他是否認得每個人的聲音,他說認得。這一點滿新鮮的。

天津話其實很接近普通話,只是抑揚頓挫比較特別。我上網找到這篇中國十大難懂方言,天津話排名第九。原文來自中國華文教育網。

排名第十:東北話

  東北話可以說是跟普通話發音最為接近的方言了,而且隨著趙本山等小品演員的大力普及,可以說已經是家喻戶曉,不管老人孩子都能吆喝出幾句,而且東北話從發音上就能體現出東北人憨直豪放的性格,容易得到大家的接受。

  但是東北話因為有很多分支,比如大連話,瀋陽話等等,最標准的東北話還是在鐵嶺朝陽一帶,而且東北話有個別字詞的發音還是讓外地人很難聽懂,但是這樣的字詞在東北話里並不長使用。所以東北話排名十大難懂方言第十位,難懂指數2,上口指數9。

  排名第九:天津話

  天津話可以說從骨子里就透著那種天津人的幽默,相聲藝術經常使用到天津話,以達到更好的搞笑效果。天津話基本上沒有什麼讓人聽不懂的字詞,但是由于天津話發音音調和普通話差別很大,要是說話語速過快,還是讓人聽不懂,所以天津話排名十大難懂方言第九位難懂指數3,上口指數7。

  排名第八:山東話

  山東膠東半島的城市說話發音和東北的大連話相當接近,一般人都能夠聽得懂,但是要是到了濰坊等內陸城市,其地方方言就有些晦澀難懂了。

  山東話以其獨特的發音總是讓人覺得很土,但是聽長了就會感覺到齊魯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蘊就通過這濃厚的山東味體現出來,別忘了當年孔子孟子說得也都是山東話啊!山東話難懂指數4,上口指數7。  

  排名第七:四川話

  四川話在西南地區有很大的影響,屬于漢語北方方言西南官話的一個分支,語音、辭匯、語法等和普通話有很大的一致性,也有自己不同的特點,而以語音方面的差異最大。四川話語音系統共有20個聲母、36個韻母、4個聲調,還有韻母兒化現象。由于四川人口眾多,而且外出打工的人也很多,使得四川方言讓很多人熟知。只要語速不過快,四川話基本上還是都能夠聽懂的。四川話難懂指數5,上口指數6。

  排名第六:長沙方言

  長沙是湖南的省會,是全省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而且人口眾多,交通便利,因此長沙方言從古至今,一直受北方方言的影響,與普通話距離較小。使用人口約占漢族總人口的5%,因此,它在漢語方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湖南是個出偉人的地方,而且《紅樓夢》里面都透露出分明的湖南方言語境。所以長沙話作為湖南話的代表排名第七難懂指數6,上口指數6。

  排名第五:陝西話

  陝西是中華民族古代文化的發祥地之一,相傳漢字為『文字初祖』倉頡所創造。倉頡是陝西寶雞人,出生于五帝時代,距今已有4000多年歷史了。所以陝西方言得天獨厚,博大精深,從這些方言中我們既可以窺視到古老的華夏文化的發展軌跡,又可領略到今人溢于言表的真情實感。

  由于陝西地理特點是東西狹義南北長,各地方言土語大不相同,甚至同一句話,因咬音輕重語速緩急不同而內容涵義不同。曾經有個同事是山西人,每次她給在老家的男朋友打電話時總是說陝西話,開始因為我們聽不懂,所以也不避著我們,可是經過一段時間磨合,她給男朋友打電話說悄悄話只能背著我們打了。陝西話難懂指數6.5,上口指數6。  

  排名第四:上海話

  我來上海兩年了,由于沒有下苦功夫去學習上海話,至今只勉強能聽得懂為數不多幾句的上海話,只會說說儂好,阿拉幾個最基本的『上海單詞』。上海話和浙江的杭州話以及寧波話多少有些相似的地方,但是我個人認為上海話還是比較好聽的,最近我專門找了個上海朋友,加強培訓我上海話,看看靠了三次才通過英語4級的我,能用多長時間才能學會上海話。上海話難懂指數7.5,上口指數6。  

  排名第三:蘇州話

  蘇州話體現了濃濃的古意和一種書卷氣。蘇州人說『不』為『弗』,句子結尾的語氣詞不用『了』而用『哉』,人們聽見蘇州話會有一種親切感。蘇州話歷來被稱為『吳儂軟語』,其最大的特點就是『軟』,尤其女孩子說來更為動聽。在同屬吳方言語系的其他幾種方言中,等都不如蘇州話來得溫軟。有句俗話說寧願聽蘇州人吵架,也不聽寧波人說話,充分說明了蘇州話這個『軟』字。但是蘇州話音調好聽,但是意思難懂,我曾經有一位朋友,在上海一年就能說一口非常正宗的滬語,但要跟人學幾句蘇州話就真的是不知所雲了。蘇州話難懂指數8,上口指數4。

  排名第三:閩南話

  閩南話的流播不只在閩南地區,傳播閩南話最廣的是臺灣。臺灣島上,除了高山族地區外,差不多都通行著近于漳州腔和泉州腔的閩南話。

  估計沒有語言天賦的人,就是在福建待上一輩子可能都聽不懂閩南話,閩南話是漢語七大方言中語言現象最複雜,內部分歧最大的一個方言。閩南話難懂指數9,上口指數3。  

  排名第二:廣東話

  廣東話可以說現在是流傳廣泛,很多人都會說幾句簡單的廣東話,但是我把廣東話排名第二的原因是,廣東話不只有自己獨特的發音,還有自己的文字,而且在廣州的公交車上都是先用廣東話再用普通話進行報站的,有些廣東人包括香港人甚至聽不懂普通話,這足以說明廣東話與普通話的差別之大,而且廣東人很保護自己的方言,只要有可能他們都會盡量使用自己的方言。廣東話難懂指數9.5,上口指數3。

  排名第一:溫州話

  不知大家有沒有聽說過這樣一句話,說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溫州人說鬼話。這里所說的鬼話並不是侮辱溫州人的意思,據說在抗日戰爭中,八路軍部隊相互之間聯系由于保密需要,都是派兩個溫州人,進行電話或者步話機聯系,而日本軍隊的情報部門,總是也翻譯不出這發音極其複雜的溫州話,可以說當時的溫州人就像美國大片中的風語者一樣,為抗戰勝利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通過這個我們就可以了解到溫州話有多麼難懂,所以溫州話排名十大難懂方言第一位,難懂指數10,上口指數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08:30
有意思,我的祖籍是溫州,但我完全不懂溫州話閩南話倒是相當溜~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5:05
您對語言,方言的研究不少!! 很佩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7 21:50 回覆:
謝謝嵐山的回應。我只是當話題聊天罷了,畢竟台灣人對大陸眾多方言都不熟悉,所以大家就有趣聊了。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0:42

哈哈,如果让我排,一定不是这样排的。

我大概会这么排(以最难为序):

1、粤语;2、客家话;3、闽南语;4、温州话;5、福州话(包括闽北一带);6、吴语(包括苏州话、宁波话、上海话等等);

其他语言我个人认为都属于北方语系,和普通话比较接近,只要掌握各自几个特定发音和字句就不成问题,当然,特别土的话除外。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7 21:48 回覆:

謝謝佟湘玉的回應。我猜你是北方人吧?不然你為什麼把南方的方言都視為最難的呢?

我自己只會閩南話,但是我承認我對學語言,除了年輕時候對英文的偏好,對日語因為父母會說日語,學起來比較容易,但是我日語也沒有花時間繼續學。我也學過德語,也沒有繼續花時間學,之外對任何方言都沒有精神去學了。

我的意思是,任何方言,只要有機會常說常聽,最好生活在那個環境,自然就容易學了。你說是不是?愛你喲!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川話難懂指數5
2014/01/04 05:01

剛結婚時,聽公公的四川國語整整一年才完全聽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4 07:18 回覆:

我猜愛不是跟公婆住在一起,即使住在一起也不見得常有機會說話,我猜的對嗎?否則的話,密集學語言,三個月足足有餘了。

我跟房東的父親見過兩三次,聽他說話好吃力,但是對話中我立馬學到一些,如果讓我密集跟四川人說話,聽不懂就問,我想一定很快就能上口。 - 呵呵!吹牛比較快。

謝謝愛的記事簿的回應。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14:22

廣東話真的難懂難學嗎?非也,我認為廣東話與國語的發音很多都基本相同、差異不大。但是廣東人說國語要發音順溜說得標準、確是很難,怎麽說都帶有廣東腔,面相分不出、但別人聽到發音即能分辨是老廣。

會說國語學講廣東話並不難,內子由台灣到香港、原本聽不懂也不會講,但不到三個月即可對答如流了,原因是環境迫得她要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3 22:03 回覆:
清道夫已經算是香港人了,廣東話對你來說當然容易了。廣東人說國語有腔,我聽香港影星接受訪問時候說國語真的受不了耶!聽說藉著國語歌曲學國語很快,清道夫的太太是不是也透過粵語歌曲學粵語呢?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09:33

原來東北山東都算容易懂的方言

可是以前賣饅頭的老頭講的話我覺得很難懂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3 21:31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其實只要是沒有接觸過的,都會覺得難。我念初中時候的第一個歷史老師不記得是哪裏人,他的國語根本聽不懂,所以我的歷史是我高中聯考考不好的原因。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22:34

閩南話看似簡單。其實還有分不少細目如福州腔、泉州腔、晉江腔、莆田腔、潮州腔……等

現在會說流利閩南話的並不多見

早前兩岸沒那麼開放時,中国中央廣播電台有位女主播用閩南話報新聞遛到不行

民國八十三年偶曾聽聞一位台籍作家演講,光閩南話「打」這個字就有一百多種形容詞

可見咱們老祖先多麼有智慧又多麼複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3 20:50 回覆:
謝謝老詼訝的回應。我也覺得,閩南話流利的人不多,都像是我的程度用力的説,結果說得2266。我年輕的時候,工作地方有一個協理,閩南語說得很好,文謅謅的説,很有中原文化的精神。現在電視上看到的閩南語新聞或娛樂人員說話就偏向粗俗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
2013/12/31 18:02

公司 有 山東人 剛開始 我都聽不懂

後來 相處久 慢慢 聽懂 她說的話

不然 剛開始 我們大家再跟他對話

鬧出好多笑話   原來語言 還有排名

今天 才知道

感謝好友分享 祝福 新一年 平安 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31 22:06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這篇排名的文章是網上看到的,沒有作者名字,雖然是個人的觀點,但是作為閒聊的參考也不錯。我同意,語言總是有機會多聽多說就可以學會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6:44

對於我這個生長在台灣的北京人來說,天津話並不難懂,

只是音調上有些差異,北方人愛聽的相聲,說的最好最有地方味的就在天津,

而且天津的大麻花和狗不理的包子,比起習近平這幾天吃符那可是好的太多了,

天津匯聚了河海也有氣派。

小時候住在眷村,在那裡各地方言都有,湖北佬說的腔調和寧波話的腔調,我認為是難懂的,

以大陸朋友的觀點,閩南語難懂並不奇怪,就像咱們台灣同胞到了大陸任何一省,聽到的方言都碼「無宰羊」是一定的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31 22:04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我聽過一個天津人的朋友說他第一次去北京,需要問路就學北京腔說話,結果人家聽他說話就不理他。他認為因為他學的北京腔就像北京人說話,但是問的路又太容易了。

天津十八街大麻花個頭好大,我第一次好奇吃了之後就再也沒興趣了。狗不理包子聽說現在很貴。我猜你們住在眷村的孩子已經天生有比較好的機會學各種方言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1:49

我的繼父是山東人,所以我覺得山東話還滿容易聽懂

閩南話排在第三..讓我訝異,也許是因為我會說閩南話,才會覺得敏南話很簡單

我嫁給客家人,因為公婆都是道地的客家人,不會說國語,也不太會說閩南語,總不能讓公婆遷就我學國語,只好我來學客語,我三個月就學會客家話,說的挺溜的呢!跟我家哈尼學英文也是,他強迫我常看、常聽、常說,不敢說現在英文能力有多強,但跟以前比起來..好太多了!

其實..語言不外乎常聽、常說,就能朗朗上口,您說是不是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31 21:57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沒錯,我跟你一樣,會說閩南話所以覺得閩南話不難。你能說客家話,聽得懂山東話,還有英文.....我看你也練出語言方面的特長了。

學習任何技能不外乎興趣、與實地練習的機會,所以語言也是,完全同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