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閻羅王的生死簿2:天機不可洩漏(修改版)
2016/10/10 13:47:50瀏覽495|回應1|推薦3

天機不可洩漏

  我和女兒一起坐到沙發上,開始翻閱之前看過的故事:

  「張三。生於1884,歿於1984,享年一百歲。家住浙江省,經歷過改朝換代,即使處在動盪不安的時代,一生顛沛流離,卻總是能化險為夷。最後還能安享天年。育有二子。最後定居台灣。晚年生活還算安逸,閒暇時種種菜,散散步。天天與大自然為伍。山林間常有他的歌聲及思故鄉時的鄉情流竄。一生沒有大病痛,死時亦安詳。雖然沒有大成就,也沒有造成社會的成本負擔。張三,一生就這麼過了。閉眼前只說了一句:「原來,這就是我的一生。無憾。」這個人,只存一個信念,活著時要好好的活。在動盪不安的時代,可以留下命來實屬不易。為人不多想,也不自尋煩惱,過一天是一天。天天都只為活下去而努力。」

  才看完這故事,女兒就有意見了。「這張三的故事,還真的像小說情節。還有寫生死簿的人,真的是閻羅王嗎?文謅謅的,一點也不像生死簿。看起來好像妳寫的喔?」女兒才說完,手中的生死簿忽然抖了一下。她嚇到把簿子掉在地上!因為簿子不是在我手上,所以,我沒有感受到生死簿顫抖的力量。但是,女兒真正的感受到生死簿的生命了。她不但不害怕,還越來越興奮,眼睛已經不是用發光可以形容了。

  女兒把生死簿撿起來,我們兩個繼續閱讀下一個故事:

  「李四。張三的好友。同故鄉,生於1885年,歿於1925年,享年40歲。死於一場疾病。家有嬌妻,無兒女。是個富豪子弟,可惜卻無福享受財富,即使家財萬貫,也空遺財富在人間。因為家中富裕,他從不思生產,也沒理想抱負。每天安逸生活,直至生病,一直都是人生無目標,無理想,也無奮鬥的動力。反正天蹋下來也有父母頂著。除開太早離開人間外,算是一位享盡各種福報之人。」

  「我喜歡……」,女兒忽然閒閒的說。「這種醉生夢死的生活,我最愛。不用賺錢又有錢花,真好。」看著女兒欣羨的眼光,我忽然覺得我是不是教導無方?怎麼把她教成這樣不事生產,只愛享受的心態?

  「妳不覺得妳的意見特多嗎?」我沒好氣地瞪她一眼。女兒做了一個鬼臉,「好啦,好啦,開個玩笑而已,何必那麼認真!」我有點氣結的看著她。無言。

  女兒伸了一下舌頭,做出可愛的表情,對我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臉頰兩旁的酒窩若隱若現,我不禁看呆了,這表情,怎麼跟五歲時的她好像?

  接著,我們又繼續下一個故事:

  「陳武。生於1886年,歿於1920年,享年34歲。陳武,正如其名,醉心於武術,對於練武有一股狂熱。家中原是非常富裕,無奈父親好賭,家財在短短十幾年間就敗光了。原是富家子弟,卻變成一無所有。老父老母經不起打擊,很快的就因為生活不繼,生活困頓而相繼生病,早早就被閻羅王請去泡茶了。陳武在短期間內就失去了雙親,無牽無掛的他,決心去拜師學藝。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很快的,他達成了夢想,花了十五年練成絕世武功,卻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因為救人而喪失性命。一生付出,一身武藝,一份理想,都還未真正去實現,人,就這樣灰飛煙滅。」

  「我真的懷疑,這生死簿是妳寫的!真受不了這文謅謅的文句!」一說完,此時,生死簿,忽然從女兒手中脫離,在我的身邊繞了一圈,又回到女兒手中。我們兩個嚇到目瞪口呆……

  女兒很快回過神來,開始狂笑不已。然後說:「媽咪,妳不覺得這生死簿很有靈性,很可愛嗎?我開始喜歡上它了!」當我還在驚疑未定時,女兒已經開始接受這本生死簿的存在了。這,算是好事?我不用自己在那兒擔驚受怕?看著女兒的興味盎然,有點鬆了一口氣,也有點憂慮。這,究竟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女兒繼續翻頁:

  「黃陸。生於1886年,歿的時間不可考。是個失蹤人口。在一場躲避家鄉大災難的逃亡過程中,不知去向。在那個人人自危的年代,活下來,不一定幸福,不知所蹤者,亦不知凡幾。有人逃過閻王的追緝,可能發生時空的大轉移,也有可能因為閻王打瞌睡漏抅了魂。只知閻王懊惱不已,還在追緝那一抹靈。許是得到高人的指引,隱了姓,埋了名,還隱了人類的氣息。黃陸,變成閻王失敗的傳奇。目前,還在追緝中。」

  「白七。五歲女孩的樣貌,人間之天使,經歷百年,亦如是。來歷不可考。凡所到之處,皆處處是希望,故稱「希望天使。」有一好嗓音,凡看見人,即高歌一曲。據說聽完她所唱的歌,每人無論處在何境地,心中都會燃起一股希望。她是閻王的死敵。目前閻王仍對她無可奈何。聽說她的笑容,可以在瞬間融化冬天的冰淇淋。然而,她的智商很低,一直是處在五歲的境地。無法再成長。所以無法和人們做深入的交談。只要跟她接觸過的人,都無法抵擋她的笑容,卻也無法和她溝通。她,看見人,只會笑和唱歌。這是上天給她的使命。帶給人們希望,卻也不讓「希望」說太多的話。」

  「誰會叫張三,李四,陳武,黃陸,白七(白癡)?我想,這一定是有人在開玩笑吧?」我不禁對女兒這樣說著。女兒似乎接受的很理所當然,她說:「世界上什麼事都有啦!不會奇怪,就當小說來看呀!反正天塌下來,有高的人頂著,擔心什麼?」看著女兒的樂天,我也稍稍感染了一下樂天的想法。可是,只要一想到它會飛,還自己跑到家中來,心裡馬上又一沉。

  我最該做的,是不要再去翻閱這本生死簿。但是,對於這樣神秘又會自動跑來的筆記本,即使害怕,我也明白,或許,冥冥中要我去完成些什麼?會不會,閻王選定我,要我去執行一些任務,也要我早早認清自己的本分。難道,這就是這陣子以來,我一直生病的原因之因?會不會等我把這件事情辦好了,我就能不再受限於這病弱的殘軀?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和女兒繼續閱讀……

  下一個人,記載王芭。生於1909年,歿於1930年,享年21歲。看到這個名字,忍不住要插一句話,這真的是在開玩笑的吧?寫這本筆記本的人,真的是有夠無聊,真的是閻王寫的嗎?還是執筆者另有其人?當我這樣想時,筆記本忽然又抖了一下。忽然間,我玩心一起,拿了修正液把王芭的名字上修改成王八,我倒想看看,是否修改後,人的命運也會因此而改變?雖然,我可能看不見這些古人的結局,但或許我可以去翻翻歷史課本,稗官野史,說不定找得到一些蛛絲馬跡。然而,當我修改完後,奇蹟,發生了。一修完,王芭的字眼馬上又恢復了。看著這神奇的變化,瞬間,一股深深的恐懼攫住了我,我知道,或許,我是閻王選定的一只棋子,而我,逃不出他的手掌心……

  接著,我們繼續閱讀王芭的故事。王芭,是一位舞蹈家。出生舞蹈世家。爸爸媽媽都是著名的舞蹈家。或許是因為遺傳,或許是因為環境,王芭自小就嶄露才華。他的舞,特別憾動人心,讓人如癡如醉。每一隻舞,都彷彿注入一段特別的人生。每個看完他舞蹈的人,都無法忘懷那一刻的感動。難能可貴的是,他謙虛為懷,待人寬厚。1930年,他應邀前往巴黎去表演,不料飛機失事,從此,一代舞蹈家,殞落。

  想不到這樣一個才華橫溢之人,還是短命。常聽人說,命中注定。難道人的一生,真的都只能跟著閻王筆下的情節走?不能反抗嗎?不能修正嗎?沒有例外嗎?忽然想起了凡四訓的故事。或許,這些已走入歷史的人物,無法再為他們的人生做修正,但是,還未走入歷史的我們,難道也無力回天嗎?了凡四訓告訴我們不要迷信,相信造善業,運會跟著轉。這本生死簿是記載清朝到民國的這些人,如果我快速往後翻,會不會可以看到現在還活著的人的結局?如果先看了,會不會洩漏天機?不管了,既然此書與我有緣,翻翻看,亦無妨。

  於是,我把這想法跟女兒講,「我們來跳過一些人試試看!」女兒馬上說:「好。」於是,我們開始想直接往後翻頁,不料,不管怎麼翻,它就是不動。真是邪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7731967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0 15:52

1909-1930

王芭應是得年二十一歲吧

黃湘(pearlhung3388) 於 2016-10-10 16:03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