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閻羅王生死簿4:天命不可違(修改版)
2016/10/10 23:57:39瀏覽627|回應0|推薦7

天命不可違

  當自己的淚水,一滴滴的滴在書寫著「陳酒」的生平上,驚人的變化發生了。我的淚,竟和文字和在一起,我看見一些字慢慢浮到淚滴上,接著,消失了。看到這個現象,不禁感到害怕,這些消失的文字,會不會產生時空大亂?

  女兒看見這神奇的一刻,臉上繼續發著光。我知道她很大膽,但是,不知道她大膽到這個地步。「閻羅王的生死簿」,不同於一般的筆記本,之前想盡辦法要毀掉它都做不到,為什麼幾滴淚水,就可以輕易消去原本自己想做的事?再看看陳酒的故事,「未婚」兩字已消失了。「死守家業」四個字也不見了蹤跡。難道,這是上天憐憫她,要給她機會?這樣一想,開始興奮了起來。竟然忘記陳酒已是個古人了。

「不如,我們幫它寫上消失的字,把未婚改成已婚,把「死守家業」改成「樂知天命」,再哭個幾滴淚,把「意外墜崖升天」變成「一生無憂無慮過日」。我對女兒這樣說著。

「好,就這麼辦!」女兒馬上附議。

「問題是,我們要如何把文字寫上去?之前用修正液要塗改,都無法使它變成我們想要的字,現在,寫上去的字會有用嗎?」我懷疑著。

「不做怎會知道行不行?」女兒又開始興奮了。我看她整晚都在興奮狀態中……

「既然筆記本上的字是用毛筆書寫的,那我們就用毛筆謝吧!現在來磨墨吧!」我提議。當一切準備妥當時,忽然有點懊惱。因為筆記本的字非常端正,豪邁。而我以前雖然學過書法,但是一直斷斷續續,終究還是半吊子。這時,開始後悔當初的不努力了。

  「我來寫。」正在傷腦筋時,女兒一把搶過毛筆,就躍躍欲試了。

  「急什麼?墨都還沒磨好呢!」我忍不住翻了白眼。最後,花了三十分鐘才磨好我們要的墨汁,此時,我的心跳聲都快大過鼓聲了。因為,我覺得自己正在做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忍不住興奮又緊張地發抖著。這一筆下去,究竟會怎樣?我心中一直求著「佛菩薩」的保佑,希望,不會天地大亂才好。

  終於,一切都已經準備好,我和女兒討論一下,指導她在筆記本上寫下第一個字:「已」。這時,我看見字慢慢的滲進了紙內,終於,成字了。接著,女兒把「婚」這個字也補上去。完工後,我等不及墨水乾,趕快拿扇子搧,希望可以繼續寫下一筆。當我開開心心的搧著「已婚」兩字時,驚人的變化再起。明明是寫好的「已婚」,竟然又變成「未婚」了。

  原來,還是不能改啊?真是白忙一場!

  但是,我忽然又發現,另外消失的四個字,還未書寫的地方,依然是空白的。並沒有顯現任何字。消失的字也沒有自己補上,這真是怪異了。為何它不會自己補呢?

  我決定等一等,再靜觀其變。這一等,又是一小時過去了,依然沒有動靜。我猜,這本筆記本是真的不能竄改,但是,如果沒有做一些動作,也不會自己補字。為了證實自己的想法,我決定再書寫一次。於是,又請女兒拿筆寫下「樂知天命」,果然,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字又變成「死守家業」了。

  真是無趣。白忙一場。終究,天命不可違?

  「好吧,認命吧!」我對女兒這樣說。「讓我們繼續閱讀下一個故事吧。」

  「吉時。上海人。生於1911年,歿於2050年,享年

一百三十九歲。是個著名的醫生。一生救過無數人,被稱為現代的「醫王」。因為懂得醫理及養生之道,也知道休養心性,心情上無大起大落。身體強健,無病無痛,直到終老。為人樂善好施,累積諸多福報,生活無虞。在世時,深受人們愛戴。育有三子,個個成就非凡,後代子孫亦多有成就者,是現代傳奇人物。」

  看見「吉時」的故事,再看見他歿於二千零五十年,現在才二千零一十六年,那表示現在他還住在上海,也還活在人世間。我想到自己身體一直不是很好,要不要找個時間,去上海拜訪這位現代傳奇人物呢?想到自己可能因此可以得到健康的身體就興奮不已。

「我想要去拜訪吉時。」我又開始喃喃自語了。

「為什麼?」此時,兒子的聲音忽然從頭頂響起……

「咦!你不是不舒服?」我關心的問著。

「現在好了啦!」兒子又恢復平日懶懶的語氣,接著又問:「吉時是誰?」看著兒子一臉茫然樣,我實在懶得再解釋。誰叫他剛才不一起看?此時,女兒好心的大略跟兒子講一遍剛才的故事。我趁著這個時間,開始去探聽吉時的消息。在google搜尋了他的名字,確實有很多資料,但是都不是人,而是「良辰吉時」之意。難道,這本閻羅王的生死簿,從頭到尾都是在騙人的?但是,它神祕的力量,又不可抹滅。我究竟要不要相信它?現在除了兩個孩子外,沒有人知道我擁有這本生死簿,好想找個大人商量商量。我想要拿出去找我的好友,華秀鈺,因為她很聰明,我覺得她一定可以幫到我。於是,我對兩個孩子說,我想帶著生死簿去找你們華姨,順便吃個宵夜,你們兩個先去做功課吧。說完後,我小心翼翼的把這本生死簿收好,放在袋子裡,就出門了。結果,當我跨出門的那一步,竟又遇到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這本筆記本,竟然騷動起來。我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力量,一直把自己的身體往門內拉。最後,逼得自己出不了門。

  現下的情景,實在夠詭異的了。難道只要我帶著它,我就無法走出大門?為了佐證自己的想法。我乖乖的又踅回室內,然後,把筆記本拿出來,直接往大門口一丟,這樣,總可以看看是否跟自己猜的一樣?女兒露出有趣的神情看著我,她正要走進書房,馬上衝到我面前:「嗎咪,為什麼妳要丟掉筆記本?她很好玩耶!」看著女兒一點都不害怕的樣子,實在無法用筆墨形容我此時的複雜心情了。

  暫時把女兒的問題放一邊。

  這本筆記本並未讓我失望。果然,當我奮力往外丟時,它確實又飛回來,靜靜的回到客廳的地板上。

  頓時間,我和女兒都傻眼了。雖然明知道結局就是這樣,但是,親眼看見一本會飛的筆記本,還是讓自己的心抖了抖。這本筆記本,又開始讓我不安了。究竟這本筆記本,會把我的命運帶往何方?

  思量許久,我還是無法對它釋懷。但也不想被它牽著鼻子走,我決定了,我要把它封起來,眼不見為淨。當然,行動派的我,又開始發揮行動派的作風。再次把布拿出來,把筆記本包了一層又一層,然後,我把它鎖在櫃子裡,我就不相信困不了它。之後,因為晚上兼差,在補習班教英文,所以,當我開始去上班,決定把這本筆記本拋諸腦後時,就告訴女兒子和兒子,不可以再去打開生死簿。

  女兒和兒子可能也玩夠了,不置可否的點點頭,兩人就各自回房了。

  但是,人就是這樣奇怪。越不想去想的事情,越容易跑來腦子裡攪亂。當我去上班時,這本筆記本的事情就越佔住心房,最後,上班上的心神不寧,好不容易終於下了班,趕緊收拾東西回家。一回到家,就看見了整晚盤旋在腦海的筆記本,又乖乖的放在我的書桌前。

  我一看見生死簿在桌上,心中有點生氣。馬上找女兒和兒子,想要教訓一番。因為,我認為是孩子把生死簿放在我桌上的。

  氣沖沖的往女兒房間衝,劈頭就說:「不是叫妳不要再去動生死簿嗎?」女兒正在讀書,抬頭看了我一眼,很鎮靜的說:「我沒有。」然後,又繼續看書去。我自討沒趣,又跑去找兒子,「妳覺得我有那麼閒喔?」兒子一副受不了我的樣子。

  事情到這兒,我終於得到了幾個結論:

一、這本筆記本已經不能擺脫了。

二、它不怕毀壞。用任何方法都無法摧毀。

三、它不能跳頁翻看。

四、它不能離開家門。

五、我被強迫不能把它藏起來,所以,我也必須一直觀看他人的生死。

六、它不能被修正。但是,淚水可以讓文字消失,卻依然無法修改文字。

  既然我和這本筆記本都已經達成基本的共識,接下來就只能觀看故事了吧?我意興闌珊的想著。對於必需無奈的、被動的去看每個人的一生,頗感無奈。如果日後,我看到了週遭人的生死,我該怎麼辦?如果,我看到自己的生死,我該如何自處?尤其,在發現完全不能竄改的情況下?

  懷著這樣的心思,我開始翻閱下一個故事。

  「石一。上海人。生於1911年,歿於1911年,享年1歲。出生時,很健康。一歲時,跟家人出去玩,不料因為要撿一顆掉在地上的糖果,不幸被車子撞到,跌倒時碰撞腦部,腦部嚴重受傷。經送醫急救,昏迷指數三不到兩天,人就離開了。石一是試管嬰兒,石一的母親為了懷他,吃了很多苦,做了六次試管嬰兒,一直到第六次才成功。一場意外,又收回石一。他在人間,一年。帶給父母無限歡樂。」

  我默默的看著石一的故事,心中很難過。石一,是帶給父母無限歡樂,卻也在日後帶給父母無限苦痛。石一既然好不容易來到人間,為什麼這麼容易又離去了?如果每個人來人世都有它的意義在,那石一來這一年,又達成了什麼?除了帶來一年的歡樂,接著就是給父母永無止境的苦痛。這樣,他究竟是來做什麼的?我不禁疑惑起來。然後,也同時想起了我往生了四十二年的哥哥。他又來這人世做什麼?傷了父母的心,然後人就走了。這樣的一輩子,是誰的安排?是閻羅王?還是老天爺?我不禁迷惑了。看完石一的故事,那麼的令人唏噓。我,還有勇氣繼續看下去嗎?我好害怕……不知道接下來會看到怎樣的故事?我的心臟夠強壯到可以承受這一切嗎?我不禁茫然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77368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