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閻羅王的生死簿21  回到過去
2016/01/29 06:04:43瀏覽739|回應0|推薦8

閻羅王的生死簿21  回到過去

  淚水,洗掉了生死簿文字上的故事,但是,洗不掉真正的人生。從這幾天的經歷了,我明白了天命不可違的道理。也明白,事出必有因。這本筆記本的出現,絕對是有它出現的因由,只是我現在不知道而已。但我相信,現在經歷的這些,都是有原因的。應該是要我明白一些事情。只是,我還不知道是什麼?

  現在,看著生死簿這幾個字,在一滴口水的浸潤下,竟然也開始模糊了起來,更神奇的是,就這麼一滴,它竟然有侵蝕作用,一滴,就慢慢讓所有這一頁的字,完全消失不見。看著「閻王的生死簿」,這幾個封面上的字,慢慢不見的感覺,真的非常的奇妙。不過,反正再隨便寫上去就好,應該也沒差吧?

  意興闌珊的,我不想現在去補寫封面,消失的這個封面,以後再說好了。於是,這本生死簿,現在已經變成只剩黑色封皮的純淨畫面了。我想,只要不翻開它,誰也不知道內容是什麼?也不會有人懷疑這是一本定人生死的簿子。想一想,不去看這幾個字,心裡好像也舒坦很多。那不如,就讓這本筆記本維持目前這個樣子吧!

  想拜訪閻羅王,是我想去睡覺的原因。於是,趕緊躺平,希望能夠再次夢回閻王殿。然而,可能因為心裡一直想要睡,腦袋清醒的很,反而睡不著。輾轉難眠的,不得已,只好又爬起來看下一個故事。

  看著這本現在看起來很順眼的生死簿,有點不想打開它。然而,無聊就是會逼瘋一個人,因為實在不想做別的事情,還是看故事吧。說不定,真的可以看到我認識的人。不過,這些名字都是代號,除非我對他的人生熟悉,不然,應該看不出來他是誰吧?

  孫時戚,生於1922年,卒於1944年。享年二十二歲。出生時只有一條腿,一隻手。生活很艱辛,個性堅毅。生性活潑開朗。父母給予很多的愛,所以,殘疾的身體並未讓他過得不開心。因為先天的不足,再加上家境不是挺好,在一次的流行性傳染病裡,不幸身亡,走的比父母早。一生都在父母的呵護及保護下長大,是個快樂的人。

  看到這兒,我忽然有一種感覺,是不是每一個故事,都是來教我一些事情的。這個故事,原本是遺憾痛苦的,但是,這記錄竟是平淡無奇又快樂?真的很特別。

  看著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楊恩典,也讓我想起了海倫凱勒。如果這些苦境是要磨練一個人,我想,這種苦對他們來說,應該是身為人最大的考驗了吧?想著想著,我竟然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這次,我感受到自己在盤旋飛舞。一直向上飛,然後,我看到自己的名字,被貼在一所學校的校門口。那所學校是高雄師範大學。我知道了,原來我回到了過去的夢境,我記得是怎麼回事了。大學畢業那年,我去考了教育學分班。放榜那天,當時我人在台北,但榜單在高雄。於是,我在當天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飛到師範大學的上空,親眼看見自己的名字被公告在學校。於是,醒過來後,就打電話回家去確認這件事情。果不其然,我考上那所學校了。這件事情,是我眾多預知夢之一。剛開始原本不相信,直到打了電話,才覺得很不可思議。問題是,現在我為什麼又回去一次?究竟這次再回顧過往的歲月,有什麼用意?

  當我還在看著自己的名字發呆時,這時,空中出現了一個聲音:「跟我來!」我驚異的四處觀看,想要找發聲的來源。但是,依然遍尋不著。找不到人,是要跟誰去呀?我心中嘀咕著。遲遲沒有行動。然後,那個聲音又再次傳來:「跟我來!」

  「妳是誰?我看不到妳?我要怎麼跟妳去?」

  那個聲音持續的說:「跟我來!跟我來!」(是跳針了嗎?)

  我開始覺得有點生氣了,「再不現身,我不會聽妳的!」

  只聽一聲輕輕的嘆息,然後說:「妳依然如此的任性呀!」

  這聲音的主人,認識我很久了嗎?對我很熟嗎?憑什麼這樣說我?

  我是真的開始生氣了。怒氣來的好洶,讓我措手不及。我一直認為自己的脾氣很好,但是,這怒氣,讓我在瞬間想起了小時候。忽然間,我明白了為什麼有這一趟的過往旅程了。我發現了一件事情,我的每段經歷,都是來讓我學習的,而且,都是讓我面對真正的自我。那個毫無保留,想生氣就生氣,想任性就任性的自己。在這個國度裡,只有我自己,所以,我可以毫無顧忌的做真正的我。一個脾氣不好,小心眼,愛生氣的不成熟女孩。

  我忽然有點害怕去面對,我只想醒來,我不想再去任何地方了。總覺得再繼續待下去,我會看見很討厭的自己。但是,那個聲音就是不放過我,讓我很煩躁。然後,我突然對她大叫:「不要再說了。」

  那個聲音頓了一下,然後說:「我就是妳。所以,妳看不見實體的我。但是,當妳生氣時,我已讓妳看見原來的妳了。今天,妳可以自己到處去翻開妳自己的記憶。這些記憶,只有妳知道。」

  聽完,我忽然開始哭了起來,像個無助的小女孩。我不想面對過去的小心眼,難道不可以?我不想回想過去的歲月,難道不行?然而,記憶如潮水般湧進,我擋也擋不住。

  首先,我看見我的哥哥因生病走了。當時我六歲,還到處去跟村子裡的人說哥哥走了。我沒有哭,然而,爸媽的淚卻流進我的心裡。至今,我都忘不了那一幕。現在,我開始痛哭,痛哭當時該有的淚水。以及為小時候的自己懺悔。當時不懂悲傷,現在,我懂了。

  接下來,我又再次看見鄰居大姊對我微笑。她也走了。我的愧疚在於我不懂她的痛苦,還在她昏倒前學她哀嚎,那一幕,也印上我的心頭。然後,歲月來到了一個交叉路口,我看見倔強的自己,被鄰家另一個大姐姐載往郊區,我很害怕,請她停車她不肯,於是,我跳車了。把自己摔傷了,那次行為嚇壞鄰居的大姐姐,她對我說:「妳好可怕」。她從此不再理我。這件事,我傷了她,也記在記憶裡。然後,好多好多過往的回憶一直湧來。我哭到哽咽,放大聲的痛哭失聲。就在最傷心難過的時候,我感受到一股溫暖的氣流圍繞著我,輕輕的,我感受到一雙若有似無的手臂環繞著我。然後,我聽到有史以來最溫柔的聲音:「哭吧!發洩吧!把過去的悲傷一口氣哭完。心中自此放開一切,不要再受困於過去的所有愧疚情緒了。已經沒事了。已經過去了。妳應該重生。不要讓過去的憂傷,愧疚,苦惱,綁住妳想要飛翔的翅膀。清空這一切吧。」我聽著,聽著,心臟漸漸的感受到一股從未有的熱流,熱熱的,溫溫的從心間升起。這是這輩子以來,從沒有過的經驗。什麼叫熱流?什麼叫加溫?我竟然可以感受心臟的熱度,持續好久好久。

  原來,這一趟旅遊,是回到過去,跟過去的自己告別。幫助自己走出憂傷與愧疚感,讓自己的性靈能夠真正的得到解放。忽然覺得這是一種療癒自己的方法。以前常常覺得,過去的自己就讓它過去。現在發現,如果沒有回到過去去解放自己,那麼,以為的過去都是一種自我欺騙的假象而已。只有真正從過去走出來,心裡才能不受過去性格的影響,而重新塑造自己及學習用嶄新的眼光來認識這個新世界。

  真是不錯的一趟旅遊啊!不過,我是來找閻王的,雖然解放自己是好事情,但是,我還是要解決生死簿的事呀!

  不對,我不是在夢中嗎?我怎麼在夢中回到過去,還能同時記起我來的目的?真是怪異呀!現在,已經不是夢了嗎?難不成在人界,陰界及夢中的世界,有個交會處?

  「妳不錯喔?」我聽到閻王溫煦的笑聲。不對,這不是閻王的聲音,這是……那位天使?

  「不錯嘛!還聽的出是我的聲音。」虛空中,天使安步當車的緩緩而降,手中,還拿著一杯熱騰騰的……「桂花茶?」

  我怎麼覺得天使是來取笑我的?腦中才閃過這個念頭,天使忽然笑了出來,那宏亮的聲音,有如雷鳴,震的我腦袋嗡嗡作響,這是「閻王的聲音?」我氣的嘟起嘴來,這樣變來變去,捉弄我,很好玩嗎?

  「哈哈哈哈!好玩又有趣!」聲音又變回天使的聲音!

  「你究竟是哪一位啊?有神力就可以這樣捉弄人嗎?」

   忽然間,他把手一揮,打了我的頭一下,我一疼痛,睜開眼睛,就看見那個又像閻王又像天使的奇怪男子,嘴裡啜飲著一杯熱騰騰的桂花茶,眼神似笑非笑的看著我,身體還飄在我的床頭邊!於是,我嚇的大叫一聲:「這不是夢嗎?」

  不該出現在人間的奇怪……奇怪的人,來這兒做什麼?

  他喝著茶,頑皮的在我前面飛舞,眼神還睥睨的看著我,然後吐出讓人吐血的話:「看妳這樣,還挺好玩的!我決定在人間陪妳玩一玩!」

  「不要吧!」「不會吧!」我心哀號著,「你不會一直跟著吧?你……你……你應該知道,人鬼殊途,不可以太接近!」

  「誰跟妳說我是鬼?真是有眼無珠!」

  「你不是鬼,為何在我面前飛來飛去?不是鬼是什麼?」

  「姑娘,你不知道有一種既不是鬼,也不是人,更不是神的三界信差嗎?簡單的說也叫:使者!」聽完,我滿頭問號,什麼「信差」?屬於地獄的?還是神界的?會飛來飛去,絕對不是人間的!

  這位怪人翻了一下白眼,又要動手K我的頭,我發現,他真的很暴力耶!就在他飛向我之際,我趕快開門想衝出去,這時,先生剛好開門進來,於是,兩個大男人,竟然撞在一起,還一起跌到?

  「哈!哈!哈!哈!」我忍不住大笑一聲,原來「飛人」也會跌倒?沒想到,我笑的太大聲,我竟然又再次睜開眼睛?

  滿室的靜寂壟罩我,難道……剛才的,也是夢?看著剛才他們倆人跌倒的地方,我不禁茫茫然了。原來是夢呀?害我以為是真的?對啊,這又不是神怪小說,而是真實的世界,怎麼可能有這種奇怪的事情呀!我真是昏頭了。(這時候,我完全忘記,生死簿的出現,早就不正常了……)

於是,我趕緊起床,不想睡了。因此,我打開房門,走到客廳想喝杯

水,才走到一半,我嚇到倒退好幾步!!!

  因為,我竟然看到剛才撞在一起的那兩個男「人」,正坐在客廳聊天,還一起喝著桂花茶?更可怕的是,那個男「人」,還很親切的叫著我的名字:「香,你起床啦?睡得好嗎?哥哥我泡了壺桂花茶,要不要來一杯?」

  他的眼神,溫和的有如春神,連世界上最惡的惡人,都會融化在他的春意裡吧?我楞楞的看著他,久久說不出話來……(待續)

2016.01.29  黃湘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45129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