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閻羅王的生死簿3:無法摧毀的筆記本(修改版)
2016/10/10 14:05:38瀏覽454|回應0|推薦8

無法摧毀的筆記本

  當我們想要跳過清朝時代的人,直接翻閱民國初年或1960年代的人類生死簿時,發現,竟然無法翻頁。難道,我們必須要讀完並看完所有人的一生,才能去翻閱現代人的生死簿?究竟有什麼辦法可以直接翻閱?它只不過是一本不起眼的筆記本罷了,真有這樣神奇的力量?得到這本筆記本,著實讓我坐立難安。想丟棄,它又自己跑來找我,彷彿我是它的主人似的?

  這一切的荒謬情節,只有在小說裡才看得見。為何,卻活生生的發生在我眼前?我如果和朋友說,朋友會不會說我瘋了?我猜,沒有人會相信我說的話。包括現在來看我文章的人,你們一定覺得我在胡扯。但是,我真的要跟你說:「請相信我,這一切都是真真實實的,毫無虛假。我女兒可以證明這一切。」

  現在,努力的想往下多翻幾頁,然而,那固若金湯的強大力量,依然讓我們無法撼動半分。它的外表,跟一般的筆記本沒兩樣,封面厚厚的。但是,看起來好像很神祕的樣子。我實在沒耐心一一觀賞他人的生死,我最關心的還是自己的,還有自己的親朋好友。如果我能夠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是不是我就可以避掉一些災難呢?

  「啊,有了。」「不然,我們把不想看的以及看過的都撕掉好了。不能翻,就用刀子把筆記本從中割開,說不定,就可以因而少看很多頁了!」女兒忽然突發奇想的建議著。接著,她馬上衝去廚房拿了一把菜刀。我看見她衝的如此快,就由她去了。

  我其實也是行動派的,這是牡羊座的特色,想到馬上就去做。既然女兒菜刀都拿來了,就用它來試試看。我把筆記本豎起來,開始打算做橫切面的切割。不料,一用力,菜刀應聲而斷。這….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偏不信邪,趕緊衝去廚房拿另一把菜刀,結果,一碰到筆記本,刀面依然硬是斷成兩截。真是邪門,這個筆記本太怪異了。

  「我想算了吧!」我有點灰心的對女兒說。我不想知道我的生命還有多久了,就老老實實的過活吧。

  想不到女兒還是不放棄的一直在想方法,我卻對女兒說:「乾脆一把火燒了它。眼不見為淨。」

  女兒很不以為然,但是,在我的堅持下,還是幫我準備了一個比筆記本還大的鍋子,把鍋子擦乾,然後把筆記本放在鍋子裡,並找了打火機,決定燒了它。當然,各位看到這就一定知道結局了,這一本不請自來且具靈性的筆記,怎可能就此消失?是我太天真,以為用一般世俗的方法,就可摧毀陰間的事物。沒錯,當我看見它也不怕火時,我已經徹底明白,我,已經無法逃離了。它選中我,就是要透過我的筆,把它公諸於世。它的出現,一定有著我不知道的因緣在。如果我今天捨棄它,還不知道會發生怎樣的災難呢!忽然,我認了命,還是乖乖往下閱讀吧!

  「陳酒,生於1910年,歿於1960年,享年五十歲。出生平凡,家中以賣酒為生,是個市井小民。但是,卻有不凡的釀酒技術。家住長安城,當時所有長安的名酒,有九成都出自她的手。會釀酒,卻不會喝酒。每喝必醉。因此,只要一品嚐新酒超過三小杯,就能讓她睡上一整天。沒錯,陳酒,是個女兒妝。家中只有她一個獨生女,然而,因為當時重男輕女的觀念甚重,女子無才便是德,家業原本不是要讓她繼承的。但是,獨生女,讓她不得不挑起家中的重擔。她捨棄女兒身,以男子之姿在外做生意,因為生得英氣逼人,不少黃花大閨女都想嫁她為妻。她的苦,無人能懂。一輩子,守著家業,未婚。直至意外墜崖升天,無人知曉,她原是個美嬌娘。死守家業一輩子,就是她的孝。死後財產歸國有,一生榮辱,皆休。」

  看完陳酒的故事,讓自己對她的一生,忽覺悲哀不已。以前的女人,都要這樣的認命嗎?我的淚,不禁因為她的無奈而落下數滴。而這數滴淚,掉在筆記本上,忽然間,起了讓人震驚的變化……

黃湘於2016.10.10修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773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