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出孩子的優點
2013/02/18 01:41:43瀏覽2483|回應1|推薦21

※找出孩子的優點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因為不方便透露真實的姓名,又因為這個故事是爸爸和兒子的故事,所以,還是以爸爸和兒子來稱呼他們吧。這是我上佛學課程時,看到的一個短片故事。因為很感動,所以把它分享出來。

  這位爸爸自小就是一位聰穎的孩子。功課一級棒,非常的優秀。讀書對他來說是一件很輕鬆平常的事。因為家境不錯,所以,在他的人生道路上,一直走的很順遂。在一般的世俗標準裡,他一直都是頂尖的佼佼者。長大後,也很順利的考上很好的學校。畢業後,自己也很順利的成家立業,開診所,生兒育女,一切都是這樣的順利。他的人生,從求學到結婚生子,到事業有成,沒有一樣不是得來的如此輕鬆容易。他也很滿意這樣的成就。人生中的五子登科,他都有了。他也一直認為,他的人生,至此,該是無憾了吧?

  他育有一兒一女。女兒是老大。表現的相當優秀,跟他一樣,一切都是可圈可點。然而,他的兒子,卻完全不是這樣。

  由於事業有成,難免對家庭教育這一塊有些疏忽。他的時間,奉獻給工作多年。所以,當他發現兒子有點不對勁時,似乎已經來不及了。這位爸爸在兒子小學五年級時,因為聞到小孩身上的菸味,才開始驚覺不對勁。也開始想用心在孩子身上。然而,一切似乎開始脫出常軌,事情的走向,完全超出他的控管。爸爸,開始陷入了人生最苦惱的階段。以為順利的人生,在兒子這一塊,開始踢到了鐵板。

  就在溝通無效,管教不聽的情況下,父親開始了和孩子之間長期的對立。直到孩子讀國三時,孩子說他不想讀書了,要求要休學。這樣的消息,對一般的家庭,都已經是晴天霹靂,更何況是超級優秀的他,如何忍受孩子這樣的不完美?當然,爸爸是不允許兒子這樣的胡來。甚至告訴他,要休學可以,但是他必須離家。自己養活自己,就這樣。做兒子的,很有志氣的,揮一揮衣袖。離家了。然後,他就真的休學了。

  人生的挫敗經驗。不是在這位爸爸本身,卻是在兒子身上。這位爸爸,開始了他人生中最痛苦的歲月。他一直思考,為何,他的孩子會變這樣?他百思不得其解。因為爸爸對孩子不諒解,對待的口氣自然充滿了不滿與指責。孩子接收到的,永遠是不滿與謾罵,久而久之,父子間的鴻溝就越來越深了。

  離家的孩子,後來因為經濟的狀況,沒錢可以生活。打電話要求回家來。這位爸爸不許他回來,之後,經過孩子媽媽的溝通,爸爸才願意讓步,並要求孩子要簽下生活公約,才願意讓他回家。

  當然,孩子最後妥協的簽了。只是,回家後,依然沒有改善父子間的關係。兩人就像仇人一樣。爸爸深感痛苦。兒子也不好過。直到有一天,孩子的媽媽出差不在家一星期。家中只剩爸爸和兒子兩人。雖住在同一屋簷下,兩人卻非常的彆扭。一說話就起衝突,最後,爸爸受不了家中的氣氛,在氣急攻心之下,這位爸爸離家出走了。

  是的。這次換爸爸離家出走。他開著車,不知道要何去何從?天下之大,竟然因為他兒子的關係,他不知道何處才是他容身之處?隨便找了一家旅館窩著。他一直思考,他該怎麼辦?人生最晦暗的時期,就是那一天了。

  在窩了旅館一夜之後,他,跟他的小孩一樣,還是選擇回到家中。因為一直無法改善這種情形,由於他是虔誠的佛教徒,也學佛多年,他就去找了師父,請師父給他意見。從那一刻起,他的想法變了。因此,事情開始也有了變化。

  師父告訴他:「要觀功念恩。」他忽然頓悟了。學佛多年,竟忘了師父的教導?觀功念恩是指要「觀別人的優點,感念他人的恩德。」為何,他忘了?於是,這位爸爸開始去想:「難道我的孩子一點優點都沒有嗎?真的都找不到半點優點嗎?」由於他真心誠意的去思考這樣的問題,後來,終於讓他想到孩子的優點。

  首先,孩子從小到大,只要去寺廟,在禮佛時總是非常虔誠。沒有人教他如何禮佛,但是,這一點他就做得很棒。再來,他是個很有愛心的小孩。看見動物受傷時,會把它帶回家照顧。因此,他們家就因為這樣而養了一隻流浪貓。除了對爸爸外,他對其他長輩都很恭敬。當這位爸爸發現他的孩子還有這麼多的優點時,他忽然發現孩子其實沒有那麼壞。當他開始轉念時,從那一天回家後,他看見兒子時,不再覺得他是仇人。而是一位很可愛的小孩。也因此,他想去接近他,拍拍他的肩膀。沒想到,才一接近兒子,拍到肩膀時,兒子的反彈很大,馬上動手揮開爸爸的手。

  這位爸爸的心,受傷了。然而,由於他已改變對兒子的想法,因而,他再接再厲的嘗試去接近孩子,也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絕。但是,他並未放棄接近兒子這樣的想法。最後,這位爸爸終於如願的改善了和孩子間的關係。現在,孩子已經願意接受爸爸的擁抱了。

  在他兒子休學的這段時間裡,這位爸爸安排孩子去工作,孩子在這段期間受到了來自於他人的關愛,並開始改變心態。工作一年後,孩子提出要再繼續唸書的要求。最後,經過努力,他終於考上了五專。

  由於程度真的不是很好,所以第一學期,真的很多科都不及格。這位爸爸非常擔心孩子被二一,當收到成績單,發現兒子只差三個學分就被二一時,忽然很感動。然後對兒子說:「哇,你好棒。你過關了,沒被二一。真好。」

  兒子聽到老爸的鼓勵,不是責備,也開心起來:「對啊!我才四科不及格,也還好。」兒子的內心是感動的。

  看見兒子從擔憂的神情到歡愉的表情後,爸爸也感動起來。他發現,鼓勵真的有用。不要先責備是對的。然而,他還是希望兒子不要被當那麼多科,因此,他說:「兒子呀,沒通過的那些都要再花錢及時間,你知道吧?如果可以想辦法讓自己不再重修,因為重修既費時又費錢,這樣是不是更棒呢?」

  兒子,聽進去了。然後,開始非常用功。漸漸地,情況改變了。這位爸爸來分享他的故事的前一晚,剛收到兒子的專三成績單。當他打開成績單時,他,哭了。

  他說:「各位朋友,從我鼓勵兒子用功開始,每一學期的成績,他都在進步。雖然還是有被當的,但是,被當的科目越來越少。今天,我把兒子的成績單帶來了。你們猜,他幾科不及格?」

  「全部通過。」現場的各位,開始大聲的回應著。

  「沒錯,全部通過。而且,平均八十多分。」這位爸爸說到這兒時,開始哽咽,說不出話。隔了一會兒,他再說:「你們知道我等這一張成績單等了多久嗎?國三到現在專三,整整六年,整整六年啊!」說著說著,這位爸爸的眼淚,就這樣掉了下來。然後,我忍不住也跟著掉了淚。感動的淚。

  這位爸爸,用「觀功念恩」的方法找出孩子的優點,進而接受孩子的不完美,然後從中改善了彼此的關係。在改善之前,是多麼的痛苦啊!

 

「有志者,事竟成。」用感恩的心,轉念的心,終於,在經過這麼多年後,父子關係改善了,父子也都從這段關係中成長學習了。他們完成了這份功課,也同時讓我們學習到,責備,真的不會比較好。慎思啊!

  看了以上的故事,讓自己想起,在很多很多年前,我有習慣寫日記,我的日記本,有將近15本,每本都厚厚的。我很健忘,因此習慣去記錄,我沒有很多朋友,因此習慣寫日記抒發心情,寫著寫著,我開始寫新詩,寫著寫著,我開始分析自己的個性,我不怕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即使自己的個性是如此多的缺點,即使遭遇挫折,被欺負時常有負面的情緒,覺得自己不好,覺得自己不夠勇敢,覺得自己不夠聰明,但,那就是自己。因此,我發現了一件好玩的事,在這兒分享給各位:(以下是我的改變過程)

我是如此的不完美,書上的美德我都沒有,優點好少,缺點一堆,難道,我要永遠這樣? 如若是,我在學校的所學究竟是為何?

不行,我不能如此,我看,我列個表好了,表格內容如下:

 

項目

內 容(以下內容不一定屬實,ha ,ha)

我的優點

1. 誠懇

2. 大方

3. 善良

4.懂得懺悔

5.正義感十足

我的缺點

1. 忌妒

2. 彆扭

3. 不合群

4. 自尊心強

5. 愛逞強

6.不夠溫柔

我要如何

改正

嫉妒:找出嫉妒之因,修正想法,

讓自己變得更好,就不再忌妒了。

(以下類推,自己找出原因再修正)

我希望日後成為怎樣的人

1.大善人

2.有超能力

3.體諒他人

4.寬宏大量

5.友善

6.博學多聞

7.溫柔體貼

我如何成為我想要

成為的人

立定目標,從生活中一一去做。一次不需改變太多,一點一點慢慢修正。

先選自己較易辦到的事情來做。

一次是不夠的,要不斷的發心念,

遇事情時就提醒自己別再犯錯。

 

  每天每天,我都寫下今日的事件及所思,並深深的檢討自己,告訴自己,這樣的回應是不對的,那樣的回應傷了人,應該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解決,就這樣,整本日記就是對自己的言行的省思,然後,我發現,我被自己改造了。

  透過不斷的看書與學習,根據與他人的互動,學到了寶貴的經驗,各式各樣人的反應,在心中,我都有一套自己的準則,別人的優點,我會記錄下來,並向他看齊;別人的缺點,我也記錄下來,並提醒自己不可和他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 ,發現它,加強它,運用它,呵護它吧 !

                    黃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7311503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19:53 【udn】 這有其他商品!人生 自己 開始 孩子比價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
2013/02/18 03:29
教導孩子從很小的時候就要很注意,所以才有句畫說三歲看大,稍微定性後再改就要花雙倍不止的心力了,還好故事中小孩本性是很好的,否則走上歧途父母就後悔莫及了。
安然

黃湘(pearlhung3388) 於 2013-02-18 20:31 回覆:

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身為父母,真的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