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傷了父親的心~心痛
2012/05/25 16:42:28瀏覽205|回應2|推薦9

※我傷了父親的心~ 心痛

  爸爸不認識字,是有原因的。

  奶奶是精神病患者,我對奶奶的印象很深很深。因為,國小到高中,奶奶的三餐及衣服,都是我在照顧及清洗。爸媽工作很忙,國小二年級開始,我就必須煮飯洗衣照顧弟弟妹妹。由於奶奶在年輕時,家境清寒,曾祖父母無法養育她,把她送人,而這一送,造成奶奶的心靈受創極嚴重,之後,她總共被送給別人八次,八種不同的家庭環境,造就她的精神無法負荷,在爸爸還很小的時後,奶奶已開始不正常了,她有被害妄想症,只要清醒的時刻,嘴巴就一直謾罵,直到她睡著。晚上,只要她沒睡,左鄰右舍都不必睡了,因為她會一直用腳踹床板整夜。也因而造成鄰居不斷前來抗議。她也攻擊不認識的人,當別人笑她時尤甚。 當時爸爸才七歲,他沒有一個正常的母親可教養他,又因,爺爺眼睛失明,無法賺錢養家,在這樣的環境裡,爸爸成為當時社會乞丐的一員(民國三十四年),當時不允許乞討,爸爸牽著爺爺的手乞討食物,只為溫飽一家大小,七歲 ?請問各位,七歲時你在哪 ? 七歲時不是應該過著被父母呵護的生活嗎? 才剛寫到此,想到爸爸的苦,我的淚水就不斷流下,看不清螢幕上的字,幾乎難以繼續。 

  爸爸的乞討生活持續一段時間後,他就開始去幫傭,挑糞施肥,賺取微薄的錢來養家。當時家中有父母,一個姐姐,兩個弟弟,全靠一個七歲的孩子撐起一個家。天哪? 這是怎樣的生活? 爸爸說全家常常餓肚子,只好摘路邊的野菜野草吃,日子,很難熬。這就是爸爸無法就學的原因,家中的重擔,從他可以做事起,直到養育我們長大成人,今年七十二歲的年紀,依然在田裡工作,不曾歇息。

  我的父親,是個偉人,生活中的偉人,我的毅力,我的忍耐,我的堅強,緣自於他,我不敢放棄成功,我不敢不努力,我沒資格怨天尤人,只要想到我失敗了,我會讓父親多失望,只要我想到我不努力,我會讓他多傷心,我就會拼命的咬牙忍下來。我只能躲在背後哭泣。他說,他的女兒怎可沒志氣,他不准我哭。他說,他這麼苦,都不曾哭過,我們的一點挫折,算什麼?

  沒有看過他的奮鬥史的人,無法體會一個孩童如何在那樣艱辛的生活中,撐起一個家,而他,做到了。用他的堅強,用他的毅力,用他想活下去的心念及勇氣。我很愛我的父親,但我從沒機會對他說,也不敢說。在他的生活中,只有努力養家這樣的念頭,努力養家,直到生命終了。

  我家小時候住漁村,因此,賣魚成為爸爸的事業之一。由於爸爸的養家,殺了很多的魚,讓我好害怕,害怕果報。我在國中開始有月事起至大二那年止,我的經血從未停止流過,中醫西醫都看了,就是找不到病因,無法治癒,害我以為得癌症。十多年來,飽受心理的煎熬,隨時準備離世。我的國中生活到大學,每天都是在醒來時覺得喜悅,因為還看得見今天的太陽。也因此,我才會時時感恩在心,因為我知道,生命於我,可能隨時消逝。也因為此病,有個法師告訴我,除非爸爸停止殺生,否則,這叫共業,爸爸的殺,反應在我身上,我是來承擔罪的。

  如果,是真的可以這樣的承擔,爸爸為了家庭的付出,我怎捨得讓他受這樣的果報,因此,如果可以,我願意承受爸爸所有的罪,我受的意外,災難,不斷的見血,我都甘心受了。只要我有命在,我願意受苦,因為,我夠堅強。也非得堅強,為了我愛的人,我願意為他們撐起另一片天。

  話說爸爸想讓我們受良好的教育,希望改變門風成為書香世家,因此,早上四點起床去於市場批魚來賣魚,中午吃飽就去荔枝園工作(租地,算佃農,爸爸同時做兩份工作。爸爸通常中午一點回家,我若沒上學,就必須在十二點前準備好中餐給奶奶和全家人吃。因為爸爸要趕去另一個地方工作,每每回家時都已半夜。 (媽媽都和爸爸都一起工作,三餐變成我要準備),放完學,我不能出去玩,因為我要準備晚餐給奶奶及弟妹吃,家中沒錢,不能補習,因此讀書只能靠自己。弟妹功課不會,也要指導他們,我覺得自己是第二個爸爸,因為爸爸是老大,我也是排行老大,老大要做的事很多,洗衣煮飯整理家務樣樣來,也因此,我自小就非常獨立。做事都不假他人之手。

  瞭解前因後果後,我才能談到在多年前在廚房的那一刻,我傷了父親的心,至今他的眼神,我依然無法忘懷。傷人, 不需太多的言語,一句話就夠了。而我,做到了,也後悔至今。 那天,爸爸從菜市場拿回青蛙,活生生的,叫我殺。平日煎魚都是爸爸先處理好,即使做菜這麼久,我也不曾殺過活生生的東西,我沒想太多,就回了一句:「我才不殺生。」

  然後,爸爸傷心了。二話不說,請媽媽進來處理。其實,他們等一下還要工作,通常若菜市場生意不好,早一點回家時,若我午餐沒準備好,他們會先休息。 那天,爸爸沒罵我,而我,卻因為那句話的背後意義,而在意了一輩子。今日的我的一切,包括念大學的費用,那一樣不是爸爸用他賣魚的錢來供應的? 我真的後悔極了。如若歲月能讓我重新來過,我絕對不會那樣說。

  我不懂佛教的因果業報,現在才想好好的學習及了解,因為我想幫助我敬愛的父親。願上蒼多給我一點時間,讓我在還來得及的情況下,能讓我多做點事,如果每做一件善事,可以回饋到父母親的身上,那我所有的一切功德,我都要回饋給他們,回報他們的無私與辛勞。我能做的,只有不斷的發善念,行善意,這一切,只為了我的父母。我的故事到此,暫時告一段落。因為思緒有點紛雜。寫這一段時,有太多的感觸,過往的歲月,非一朝一夕,豈能用短短篇幅交代? 但,故事太長,也千頭萬緒,這已是我能表達的最大極限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487106

 回應文章

ruby201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想太多了
2012/05/26 13:23

放下就好了

盡心盡力就是一百分

您很棒囉

黃湘(pearlhung3388) 於 2012-05-27 01:07 回覆:

謝謝你。

珍惜父母子女間的感情。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05/26 11:11
段落分明 孝行感人.
黃湘(pearlhung3388) 於 2012-05-26 12:59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