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慮不周
2021/10/12 00:23:19瀏覽851|回應0|推薦5

思慮不周

   我真的覺得我需要懺悔!

  昨天我應該要收到甲師姐跟乙師姐寄給我的中醫上課的手抄稿。因為明天是我總彙整的最後期限,要寄給中醫的教學組長。昨天晚上甲師姊趕在12點以前寄給我。但是我遲遲收不到乙師姐的手抄稿。所以我就去催了她。她跟我說今天早上會寄給我。可是我等到中午了,也沒有收到手抄。我就想師姐可能很忙我就再等等吧。過了中午之後,還是沒有收到,我忍不住又去催了一次。然後告訴她說,我這裡也很急因為明天要寄出去。

  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以為乙師姊因為忙,才影响了我的工作。但是她剛才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她才講一句話,我就滿心的羞愧。因為她告訴我,,還有人還沒寄給她。她甚至在想,需不需要幫對方完成?(她是組長,以下還有組員)

後來我去查,才知道該寄給她的師姐也早就做完了。只是因為在外面忙,忘了時間所以才沒有寄。直到此刻,乙師姐都沒有告訴我,遲交的是誰?也沒有一點抱怨!

  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要深深檢討自己。看事情的角度真的不能狹隘。最後對方答應3點以前會寄給我。我才能如期完成我的工作。

 檢討:

1.思慮不周,看事情未全面考慮,導致誤會了他人。

2.太過急於完成自己的工作,未考慮到他人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我們這些都是義務做的,未領薪水,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之餘,花時間來護持中醫團隊,應該要將心比心。

3.修養不足,心中現起對方耽誤我完成工作的不悅,而實際上,卻不是對方的錯,錯怪了他人,還自以為是。

 

我想到了這幾天聞法,聽到法師的一個論點如下:

分享一段我這兩天聽法的受用:

法師說:

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如果讓大菩薩來選擇,成佛與利益有情眾生,菩薩會選哪一個?

法師說:菩薩會選利益眾生。成佛不會是首選。但是在利益眾生的過程中,

菩薩會漸漸的發現,自己的能力不足,唯有成佛才能有能力渡化更多的眾生。

所以在利他的同時,自利(成佛)就變成了必要性。所以一邊在利他的同時,一邊要不斷的自己自我增長。因此慈悲與智慧,是同時在增進的。我用這個來勉勵自己。

  每次我身邊的人遇到痛苦挫折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的智慧不足,

無法及時幫助到他們。這時候才知道佛法的重要性。我一直相信,深入經藏必能智慧如海。所以就會自我要求,既然想要做利他之事,能力上怎麼能夠不提升呢?

 

  然而,今日,我又犯錯了。智慧沒增長,能力沒提升,還在心裏責怪了別人,最後才發現錯怪了人。真是羞愧的無以復加。

     寫文提醒自己,勿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真是慚愧!

   黃湘於2021.10.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6933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