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注
2021/10/25 00:14:00瀏覽1208|回應0|推薦13

專注

  今天參加法會,聽到法師說他常常不小心在走到師父房間門前時,因為腳步極其輕,常常不小心驚擾到師父。因為沒聽到腳步聲,又突然出現,因此,常常嚇到師父。後來,法師就改成快接近房門口時,會假裝咳個兩聲,這樣就解決了這種情形。

  我一聽到這個故事,就想到我自己也不斷的被嚇到。而發生不斷被嚇到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專注。

  是的,專注。因為自己做任何事情,幾乎是全副精神的投入,因為太投入,就無法關注身邊的事物,也常常因為這樣而聽不到其他人的聲音,整個進入忘我的境界。這時,如果身邊忽然靜悄悄出現一個人站到身邊,就會完全被嚇到。常常因為這樣,被嚇到心臟狂跳不已,我對此種情形,覺得非常困擾。

  我常常在家中的廚房,被婆婆嚇到。我煮三餐,也是非常的專注,婆婆好幾次來廚房,我都嚇到整個跳起來。我一直很困擾要怎樣解決這個問題,也曾經因為這樣去跟婆婆討論該如何是好?

  我並未找到很好的解決之道,今天剛好聽到法師舉的例子,馬上跟婆婆分享,原來,不是我有同樣的困擾呀!

  專注,是一種習慣。截至目前為止,我仍然無法做到一心二用。專注一件事情時,仍然很快就進入忘我的境地。所以,我過去常常發生過家門而不入的情形,因為走路的時候在想事情,結果無意識的一直走、一直走,有一次直直走到甘蔗園,才發現已經經過家門頗遠了。走到沒路了才停下來,又往回走,當回到家門口時,看到爸爸對著我微笑。我問爸爸:「您剛才有看到我從您前面經過嗎?」

爸爸說:「有呀!」

「那您為什麼沒叫住我?」

爸爸說:「想看你要走到哪裡?」

因為繼續往前走,就一定沒路,會走進甘蔗園。

現在那一片甘蔗園,已經變成別人的別墅了。我也不會再有機會見到甘蔗在面前隨風搖曳。然而,那一刻面對甘蔗產生的懊惱,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

    去年,我也因為騎機車在想別的事情,結果去家教學生家中的路上,也是經過他家而沒有停下來,等到我反應過來時,我已經遲到十幾分鐘了。原本可以提早到,卻反而遲到了。當時心中一直在演練中醫的教學內容,一遍又一遍的背誦,內心有點緊張不安,怕教不好,考核沒過。

  有太多的例子告訴我,我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而且要創造安全的環境去做這件事。騎車的時候,要專心騎車。讀書的時候,要專心的讀書。煮菜的時候,要專心的煮菜。而做這些事情時,都 要排除可能的干擾,不然就會被嚇到。

  我很佩服可以一心二用的人,我真的無法做到。而且,我誇張到看不見其他的人,如果我要找「甲」,那麼我眼中會看不到站在甲旁邊的「乙」。很難解釋為什麼會這樣,但是,這樣的事情發生了很多次,我也挺無言的。

  我經常被誤會為高傲,眼睛長在頭頂上。人家跟我打招呼都不理會。真的是很冤枉。後來求證,這些人都說我眼睛有看到他們,然後「無視」而過。如果是在法院,證據確鑿,我百口莫辯。因為,他們都證明我眼睛看見他們了,而我,並沒有看見。即使他們說我眼睛有對到焦,然而,因為心神不在其上,「有看」等於「沒看。」實際上,於我而言,根本完全沒看見。即使「鐵證如山」,我依然無法證明我的「沒入眼」的功力。真正的苦惱呀!這不是只有一件偶發的事件,而是經常性的。此時,我就一直想:「究竟要如何避免視而不見這樣的事情呢?」

  截至目前為止,對於人的部分,只能盡量在面對人的時候不要神遊太虛!以前大學同學說我常常「心不在焉」,我完全無法認同。我覺得我就是太專注於一件事情,且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才會這樣。她覺得我心不在焉的當下,我心應該是想別的事情,也在專注的想那一件事情。後來,要改善和她的關係,我只好和她走在一起時,只能用心專注的聽她講話,腦中不能思考任何其他事。接著,後來的後來,我漸漸明白,這是我的個人狀態,而且到目前為止,還是「無解」。

  都五十多歲了,大概也沒什麼機會練習一心二用了。可能,我也練不起來,不是那個料,反正生活也能過,就先這樣吧!

                                黃湘於2021.10.2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6983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