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棄
2021/10/18 00:56:02瀏覽1276|回應1|推薦11

放棄

  學習中醫已經五年了。從懵懵懂懂,到稍微了解,生病時,也知道要用穴道按摩及急救,學習中醫,讓我打開了另一領域的視野。

  我原是中華養生協會培訓的中醫講師,需投入時間及精力去護持小小中醫班,我們培訓的講師,是為了教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小朋友,自小就懂得中醫保健的概念。於是,我每個月有一個星期天需去雲林學中醫,一路走來,直到拿到講師證,也經過五年歲月的洗禮。這次因為生病,讓我想要放棄護持,因為怕體力不佳,無法再像過去那樣的拚命了。但是,我知道北區的講師人很少,原本能護持的人就不多,如果我再退出,等於雪上加霜。於是,我再留下與退出中掙扎。是要持續?還是要放棄?我的身體,可以負荷這樣的護持工作嗎?

  三個星期前,教育大組的師姐忽然打電話給我,希望我接下北區行政長的職物,管理北區的教師共學安排,手抄製作,上課的點名及交通安排事宜。我當下,覺得非常的為難,我都已經想退出的狀況下,怎麼還來這通需要我承接幹部的電話?糾結的心,再次升起,而我的狀況,都還未穩定,我要如何抉擇?

  萌生退意,完全是因為想要休養,不確定身體狀況。真的要我離開中醫團隊,我也捨不得,但是,形勢比人強,我不想再勉強自己去做超出能力範圍的事情了。然而,當師姐那邀請幹部的話在耳中響起,我竟然,我竟然就答應了!

  我腦中升起一個念頭,答應了,就要更加好好的養生。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於是,就這樣,我又留了下來。

  在中醫團隊,兩年前,我也同樣萌生了退意。當時因為要進入試教,要護持小小中醫班,要在一堆人面前接受評分及考核,要80分才能過關,還要評分2次,評分前還要先安排試教。試教的內容完全要按照規定,不能有自己的表達方式,一定要按照之前老師的學內容,幾乎一字不漏的背下來。我覺得教學是活的,這樣的依樣畫葫蘆,對我來說真的很有難度。當下就想,這麼麻煩,規定這麼多,要不,我就退了吧!

  結果,打定主意不想成為精英班了,學中醫就照顧好自己跟家人就好,這太難了,也不是我的專業。就放棄吧!然而,就在我默默下定決心放棄的同時,剛好教我們中醫的郭醫師上台勉勵我們,他說:「不要放棄,我真的很需要你們。」就因為郭醫師懇切的一句話,於是,我又動搖了。想想每個月下來學中醫,也沒有付半毛學費,用了人家的資源,接受了培訓,卻在人家需要的時候繞跑,這樣太不道德了。雖然我覺得教中醫有很大的障礙,但是,至少我本身職業是老師,跟他人比起來,我其實是很佔優勢的。羞愧心升起,然後我告訴自己,那就再撐一下吧!於是,又過了兩年,直到今日,才又想退出團隊。但是,今日想退出,已經不是因為教中醫的壓力了。

  放棄,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嗎?

  我常常再想,人類其實很容易堅持很多事情。譬如,你的角色是媽媽,就堅持想要做到最好的媽媽,這是好的堅持。以佛家而言,人類對貪嗔癡也挺堅持的,似乎不用大家講,就自然而然的跟貪嗔癡相應,且堅持一輩子。要放棄,似乎比放棄世間任何事還要難。這時,放棄是挺不容易的。或許這比喻不太恰當,但是,我確實在生活中,看到世人永不放棄的堅持,然後就沉淪於苦痛中無法脫離。這時,我就開始思考,放棄真的那麼難嗎?

  是的,放棄真的很難。

  放棄自己的事業,放棄自己的家庭,放棄自己擁有的一切,放棄喜歡的事情,放棄對自己有利的機會,放棄一切有可能讓自己變得更好的生活方式,很少人,能放棄?

  放棄好的事情,很難做到。

  堅持好的習慣,有時也很難做到。

  所以,不論放棄與堅持,在某些方面,都是同樣的困難。

 然而,老天爺總是會做最好的安排。

 雖然,最終的選擇權依然在自己的起心動念間。

 於是,我接下了職務,也漸漸走上軌道。身體也慢慢復原了。

   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在走。於是,我又開始面對另一挑戰。

    要自我加油,自我鼓勵。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黃湘於2021.10.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69555118

 回應文章

侯政瑜
2021/10/18 17:00
1納購斗。雅媽(jackhoujackho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