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樂與心有關
2021/10/13 00:41:33瀏覽1100|回應0|推薦19

苦樂與心有關

  今天聽法,法師舉了兩個例子,來證明我們的快樂,不是來自於外境,而是來自於「心」的感受。他的舉例如下: 

  故事一:如果有人罵你「笨蛋」,你可能因此不開心。你會覺得是因為「外境」(別人罵你笨蛋)的影響,所以,「笨蛋」成為讓你不開心的主因。因此,在任何的情況下,應該是只要有人罵你笨蛋,都會讓你不開心。這是推理下來的結果。就是:「笨蛋」這兩個字,令人不開心。但是,法師說,如果有人跟你說:「你讓我罵你笨蛋,我就給你100萬,並且,我會找人作證。」如果,上面這件事情是真的,那麼,你在這樣的條件下,只要被罵笨蛋,就可以得到100萬,這時,被罵「笨蛋」,不再是一件令人不開心的事,而是希望被罵,因為,可以得到100萬。所以,「笨蛋」,不是重點,而是「心」的造作。是「心」如何看待「笨蛋」這句背後的意義。當「笨蛋」等於100萬,它不再是「不開心」的代表了。

  故事二:如果你有一位好朋友,他常常跟你勾肩搭背,此時,朋友間身體的碰觸,給你的是「溫暖」的感受。然而,當有一天,你的朋友背叛了你,此時,他再對你勾肩搭背,你會覺得對方很假,很噁心,不想他再碰觸。明明是同一隻「手」,但是,由於「心」的感受變了,所以,那隻手不再溫暖了。

  所以,所有的苦樂,都是「心」的作用。

  法師說,不要再怪別人給你的「境」,而是要好好的思慮,「心」,是如何看待這些事?

  所有的開心與不開心,都是自己的「覺受」問題。

  慢慢咀嚼法師的故事,把這兩個故事,好好的舉一反三,想想,我們的喜怒哀樂,真的要交由他人來決定,還是,從此好好的思考,如何顧好自己的「心」的覺受。

  現在每天要聽一點法,才能讓自己的「心」稍微安定,我想,這也是因為自己的「心」,已經出了一些問題,因此,需要每天的「聞法」才能定心。

  目前,正在人生的另一轉捩點,我也在找「心」的安身處。

希望,能夠透由一點一滴的學習,從內心去尋。

  外求未果,只能內求。

  寫文提醒,再細思量。

           黃湘於2012.10.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6937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