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重要的是什麼?
2021/10/04 23:37:00瀏覽837|回應0|推薦13

人生重要的是什麼?

   這段時間寫過太多文,每一篇都只寫了一段,然後就放棄。之後存檔,再也沒有打開過,那些心情,那些體悟,就直接在腦海裡運作,然後,歸於虛空。希望這一篇,我能完成它。

   八年前生了一場病,後來復原了。今年八月,又再生一場病,這一次,我以為自己已經度不過了,連躺十天十夜無法起床,中間差點休克昏迷。後來急診之後,現在也還沒有完全復原,但是,這一次的生病,讓我因此收穫良多,也因而改變了生活習慣,運動習慣,飲食習慣,以及去思考,在這個階段,在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最近聽一位法師說法,他說:很多人都想修行,但是,最後都沒有走在學法的正確道路上。很多人都在忙,忙賺錢,忙養家,忙娛樂,忙休閒,等真正有空時,又覺得很累。然後,就想,退休再說。但真正退休後,又提不起心力,覺得沒心思,沒體力,於是,修行成為一種夢想。如果你相信有來生,這輩子又不努力,但又期待下輩子的生活會比現在更好,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你覺得沒有來生,那也不用為下輩子努力,所以,也不用修行了,這輩子過好就好。但是,問題是,如果有來生是真的,那自己又選擇不努力,等再次投生後就來不及改變了。有人說:那是下輩子的事,反正我也不知道了,何必想那麼多?就即時行樂吧! 

    但是,為何仍有那麼多人要選擇修行呢?是因為,在現世的安樂中,他發現這種樂不長久,通常感受到最快樂的事情,終有一天會失去(這是必然的),總有盡頭的一天,到時,就會感受到失去的痛苦。

    我在八月份,就明顯感受到生命的流逝及無常的來臨。在完全無法起床的十天十夜中,我第一次感受到完全的無助,不知道這樣的日子要過到何時?是否生命就會讚此時終結?內心開始著急。我都還沒有好好的學法,人生竟然已過一半?甚至有可能就已到盡頭?那種焦躁不安,茫然失措,不知何去何從的心情,瞬間襲上心頭。我連基本的起床,都有困難。我的頭又暈,又重,又沉,我沒有一刻是腦袋清楚的。隨時隨地都感覺到血液往頭上一直衝,停不下來。我感覺到自己的腦袋快要爆炸了,血壓一直維持在200多,我覺得自己快不行了。有好幾次手腳冰冷,意識模糊,心悸,胸悶,無法呼吸。躺在床上,默默流淚。誰可以救我?

    醫生用一顆藥,解決了我的問題。於是,每天要靠那一顆藥。但是,我還是沒有因為那一顆藥,而解決我快爆炸的腦袋。藥,穩定了血壓,卻沒有解決我時時刻刻感受到的暈、沉、重。我已經無法思考,無法感受人間的一切,整個人,就是不斷被身體的症狀折磨著。

    生病,凸顯了我真正內心渴望的需求。

    我需要佛法。

    我需要解脫。

    我需要平靜。

    最後,我懺悔自己的不精進。

    生病,是有原因的。我,是可以改進的。

    於是,我開始找生活的規律。

    到現在,我還在適應新的生活。

    希望,這一次,可以找到生命中真正的喜樂。

    不是人間的,而是:法喜之樂。

    依然是太怠惰了,才會在生病中茫然失措。

    現在開始新的生活,希望,能漸漸入軌道。再次,能有機會為大家服務。

    是一種懺悔,也是一種救贖。

    黃湘 2021.10.0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6896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