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行
2020/04/09 12:34:50瀏覽861|回應0|推薦18

五行

  學習中醫,一定要學習陰陽五行。這樣才能看懂古代的醫書。

  五行是中國古代哲學的一種系統觀,古人把宇宙萬物根據其特徵,劃分成木、火、土、金、水五大類。他並非具體的五種單一的事物,而是對宇宙萬物間的五種不同屬性的抽象概念。

  四年前,我開始學中醫時,一直不懂,學習中醫,為何要學習陰陽五行?對於大自然的木、火、土、金、水都算熟悉,然而,一和人體結合,就完全不懂,為何會如此?

  譬如說:木,五行中對應人體的五臟是肝臟,對應季節是春天。對應的顏色是綠色,對應的五志是怒,所以,得到一個結論:春天養肝,多吃綠色食物,不可生氣,因為怒則傷肝。

  春天,是萬事萬物蓬勃發展的季節,春天綠意盎然,很多植物是春風吹又生。所以,木屬風。這都可以理解。然而,就是對於木為何是對應五臟的「肝」,無法連結。後來查了資料,上了課,看了書,才知道因為木的特性和肝的性質特別相似,一樣都是長疏調的,所以,中醫叫肝屬木。

  也因為五行的學習,慢慢進入了中醫的領域。學習一些中醫的養生之道,開始了解古代的醫家,漸漸的對中醫古德,產生了嚮往,崇拜與興趣。每每為古代醫者的慈悲,懸壺濟世的精神所折服。也漸漸的新生出一種慾望,我也好想像古代的醫者學習,若能幫助病人解除病苦,不知該有多好?

  然而,以我目前的年齡,我不太能夠再循正常的入學管道去成為一位醫生,但是,當我聽到扁鵲的大哥雖不有名,但是扁鵲卻說他大哥醫術最好,因為他會「治未病」。在一個人的病未起之時,他一望氣色便知,然後用藥將其調理好,所以天下人都以為他不會治病。他是防患於未然。聽到這個故事後,對於我受訓成為中醫講師這件事情,更加讓我堅定要好好的走這條路。如果從小朋友開始教起,讓孩子們從小就懂養生的概念,能夠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讓父母憂慮,不但做到了「孝順」,也幫助自己少受「病苦」的折磨。這豈不是一舉兩得的事情嗎?

  因為這樣的心念,我覺得不夠用功的自己,真的要好好地把最基礎的中醫基礎理論學好,寫這篇文章,也在提醒自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精進,就應該要「用功」,「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以此勉勵自己,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已經有了目標,若還是如過去一樣的散漫,那這目標永遠只是「空談」而已。

  我很慶幸,自己加入了「中醫師培的團隊」,至少當我怠惰的時候,還有一個團隊逼著你去「執行」任務。連老天爺都在幫我,我應該要好好的把握住這個機會才是呀!

  再次自我加油及勉勵。

  加油!加油!加油!

 黃湘於2020.04.0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3241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