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論作曲】附‧華語流行歌曲剖析. 1
2008/11/15 09:46:11瀏覽1263|回應0|推薦2

要想知道一首好聽的歌曲,是如何被寫出來的?!最好的辦法就是,隨便抓出一首自認為最能打動自己的好歌,然後努力將它分析透徹,再將結果稍作導正之後,便可漸漸歸納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寫曲祕技」。

歌曲名稱:我給的愛
演唱歌手:楊乃文
詞曲創作:張震嶽

開始剖析...

首先,手邊備妥「節拍器(Digital Metronome)」,以便找出這首曲子的速度(Tempo):
<方法>
St. 1
 找出「小鼓」的位置,通常要到「主歌第二段(A2)」或是「副歌」才會聽到。
St. 2 找到小鼓的位置以後,將它鎖定在第二拍與第四拍(這是小鼓的特性)。也就是說:當我們聽到小鼓的聲音時,就必為該小節的第二拍與第四拍。
St. 3 打開「節拍器」,身體也跟著律動起來;當身體的律動合得上小鼓擊打的位置時,此種節拍速度即為所找。

其次,手邊備妥「音準器(Digital Accuracy)」,以便找出這首曲子的音準:
<方法>
St. 1
 先以「啦啦啦啦...」的「啦」音,跟著曲子啍;啍個一、二遍。
St. 2 等到你覺得你唱的每一個音都與歌手的聲音,有類似的共鳴感產生之後(也就是說:你會聽到你的聲音在你的耳邊有一點點的回音,而那個回音其實不是你的聲音,而是歌手的聲音。),表示你〝稍微〞有了音準。
St. 3 打開「音準器」,將這首曲子的第一個人聲,以你的聲音對準「音準器」發聲,然後,你會看到你的聲音在某個音上下大概飄個二度左右。記得那個音!

最後,手邊備妥「數位鋼琴」,以便找出這首曲子的Melody(旋律):
<方法>
St. 1
 將你「記得的那個音」在數位鋼琴上彈出,聽聽看有無共鳴,若無,就上移(或下移)一個半音的音程,直到你聽到了那個夢寐以求的回音,那麼,那個音,就是這首曲子的調性。
St. 2 以上述的方法將這首曲子的旋律,一個音、一個音的彈出,可以先不用管節奏(Groove),只要大概跟得上就行,然後將這些音以簡易的簡譜記下。
St. 3 以此音為根音,開始配置與它相關的所有家族和弦。


於是,我們得到了結果...

旋律曲風:藍調
旋律調性:b大調(3b , 5, 7b
關係和弦:6小調(1, 3b , 3, 5, 6)
演奏速度:76(拍/分鐘)
速度區分:慢板, Adagio(Tempo: 60 → 80)
基準拍值:4/4(以四分音符為一拍/每小節四拍)
拍值特性:第一拍、第二拍、第三拍次強、第四拍
曲調特性:強起樂曲
<說明>
1. 樂曲若是從強起拍開始,那麼,每小節的拍數都是完整的拍數
2. 樂曲若是從弱起拍開始,那麼,旋律「開始的第一小節」、以及旋律「結束的最後一小節」,這二個小節都具有不完整的拍數
演奏時間:06'05"(實際演唱約為05'55")
小節數量:112
<算法>
小節數量 = { 演奏時間 × 演奏速度 } / 每小節拍數
     = { (5 × 76)+ (55 / 60)× 76 } / 4
     = { (380 + 69.66)/ 4
     = 112.4125(約為112個小節)


下一篇,我們將從這首曲子的簡譜開始談起,教各位如何找出這首旋律的「和弦音」、「和弦外音」與「外來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237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