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論作曲】伍‧三和弦的演變(1)概論
2008/12/14 22:07:17瀏覽5176|回應0|推薦1

  談到和弦的基本結構,首先必須要知道甚麼是三和弦。所謂的三和弦,就是指在其基礎根音上,再另加了第三個音(大三度)與第五個音(小三度)。例如:在C大調裡,以Do為基礎根音,那麼,「1」音的大三度音(經過二個全音者),亦即「1」音向上爬昇的第三個音,即為「3」音;而「3」音的小三度音(經過一個全音,一個半音者),亦即「1」音向上爬昇的第五個音,即為「5」音。∴在C大調裡,以Do音為基礎根音,另外再加上MiSol,那麼就成為了C和弦了,也就是我們所謂的三和弦:C(1, 3, 5);有時,可將「三和弦」稱之為「大和弦」,但不可與「大三和弦」混淆之。(註:可參考以下範例之C7Cm7 Cmaj7三者的差別。

 

‧在C大調裡,分別有Do, Re, Mi, Fa, Sol, La, Si這七個不同的音,所以,在C大調裡就有七個基本的和弦。分述如下:


Ⅰ. Do, Mi, Sol (C)   → C (1, 3, 5)   → 大和弦
Ⅱ. 
Re, Fa, La  (D) → D2, 4, 6)     → 小和弦
Ⅲ. 
Mi, Sol, Si  (E) → E3, 5, 7)  → 小和弦
Ⅳ. 
Fa, La, Do  (F)   → F (4, 6, 1)   → 大和弦
Ⅴ. 
Sol, Si, Re  (G)   → G (5, 7, 2)   → 大和弦
Ⅵ. 
La, Do, Mi  (A) → A6, 1, 3) → 小和弦
Ⅶ. 
Si, Re, Fa   (Bdim) → Bdim7, 2, 4  → 減和弦

 由上,我們亦可觀察出:
  C大三和弦與A小三和弦互為關係小和弦;
  F大三和弦與D小三和弦互為關係小和弦;
  G大三和弦與E小三和弦互為關係小和弦。 


‧在A小調裡,也有七個音,分別是:La, Si, Do, Re, Mi, Fa, #Sol,而構成A小調的七個基本和弦是:


Ⅰ. La, Do, Mi (Am)  → Am (6, 1, 3) → 小和弦
Ⅱ. 
Si, Re, Fa   (Bdim)   → Bdim  7, 2, 4)   → 減和弦
Ⅲ. 
Do, Mi, Sol#(Caug    → Caug  1, 3, 5) → 增和弦
Ⅳ. 
Re, Fa, La (Dm)  → Dm (2, 4, 6)  → 小和弦
Ⅴ. 
Mi, Sol#, Si (E)   → E   3, 5, 7)   → 大和弦
Ⅵ. 
Fa, La, Do (F)         → F     4, 6, 1)  → 大和弦
Ⅶ. 
Sol#, Si, Re (G#dim   → G#dim5, 7, 2      → 減和弦


‧掛四和弦就是掛留四度音;例如:(
1, 3, 5)→(1, 4, 5)即成為Csus4和弦。

 

Cadd9C加上九音,九級代一級,所以沒有C而代以D(2, 3, 5)

 

Csus2是去掉三音,改用二級代,與Cadd9在結構上明顯不同:(1, 2, 5)

 

Cadd9Csus2最大的差別在add9 有三音E,sus2沒有三音。三音對和弦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major 與minor的差別就在三音因此三音決定了和弦是大和弦色彩還是小和弦色彩那沒有三音呢?無色彩,你可以把他當大調用也可以當小調和弦用各位可以看看上個單元sus4和弦,也是把三音拿掉,變成中性的和弦。附帶一提,Cadd9 Csus2 和C一樣都可當主和弦功能使用。

 

C(1, 3, 5)Cm(1, b3, 5)

 

‧六和弦就是在上面加上六度音:
      「
C六和弦」 → C6 (1, 3,  5, 6)
      「C小六和弦」→ Cm6(1, b3, 5, 6)

 

‧七和弦就是在上面加上七度音:
      「
C七和弦」 → C7    (1, 3,  5, b7)

      「C小七和弦」→ Cm7     (1, b3, 5, b7)

      「C大七和弦」→ Cmaj7   (1, 3,  5, 7 ) 

註:
Cmaj7就是C7的第七度音不要降,組成大二度音。

 

‧九和弦就是在C上面加上七度音「b7」和九度音「2」:<屬和弦>

      「
C九和弦」 → C9    (1, 3,  5, b7, 2)

      「C小九和弦」→ Cm9    (1, b3, 5, b7, 2)

      「C大九和弦」→ Cmaj9    (1, 3,  5, 7,  2) 

 

C7-5就是在C7的基礎上,降低五度音,成為:(1, 3, b5, b7)

 

Caug,增和弦,就是兩個大二度的和弦:(1, 3, #5)

 

Cdim,減和弦,就是兩個小二度的和弦:(1, b3, b5)

 

C減七和弦,就是在Cdim的基礎上減去七度音,成為:(1, b3, b5, b7)

 

‧我們必須記憶的常用和弦:(在吉它和弦的使用上)

第一把位的大三和弦,CDEFGA及它們的七和弦。

第一把位的Cmaj7Dmaj7Emaj7Fmaj7Gmaj7Amaj7和弦。

第一把位的C9D9E9F9G9A9和弦。

第一把位的C6D6E6F6G6A6和弦。

第一把位的Am9Dm9Em9和弦。
第一把位的Am6Dm6Em6和弦。
第一把位的Csus4Dsus4Esus4Gsus4Asus4及掛四七和弦。
第一把位的Ddim7Eaug和弦。

 

‧大和弦的轉位和弦(以C Chord為例)
C     ∴C/e(稱:C和弦的第一轉位和弦)  ∴C/g(稱:C和弦的第二轉位和弦)
(1, 3, 5)
   (3, 5, 1)                  (5, 1, 3)
╰╯╰╯    ╰╯╰╯           
    ╰╯╰╯
  4 +3            3 + 5                  5 + 4
     
 (註:「4 +3」等等,意在Keyboard上,所經過的鍵盤音,本身音不算。)

‧記:F/c (1, 4, 6)G/d (2, 5, 7)

 

‧小和弦的轉位和弦(以Cm Chord為例)
Cm    ∴Cm/eb           ∴Cm/g
(1, b3, 5)
  (b3, 5, 1)            (5, 1, b3)
  ╰╯╰╯     ╰╯╰╯       
   ╰╯╰╯
  3 +4             4 + 5             5 + 3
     
 (註:「3 +4」等等,意在Keyboard上,所經過的鍵盤音,本身音不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247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