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送養的捨不得,要認養的搞不清楚
2008/03/31 13:14:39瀏覽2485|回應2|推薦20

請參考前一篇文:是養狗做伴,或是滿足「種狗虛榮心」? 

謝謝好友 姨婆~花露露 ,  蕃茄余小薰薰 與 blue phoenix-勝利家宴  的建議~ 
不過,Patty決定放棄對她的「洗腦」了,想讓她自行去決定是否會真的去「買狗」?
如果她真的毅然決然地去「」了狗回家養,那我可能就是再也不會去她的美容院了。

原因如下說明:

在前年時候,繼認養 阿布 之後不久,又認養了 莎莎 ,會常在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 的討論區裡發表些小文,也幫等候認養的浪狗浪貓推推文章,所以認識了常幫協會活動拍照的"小張"。

小張主動與我連繫,說要來幫莎莎和阿布拍些快樂的生活照,可以放在協會的我的小寶貝 區,讓許多人看到送養出去的狗狗得到幸福的樣子。後來小張說,他有從經營寵物店的朋友手上買出一隻小吉娃娃,因小吉娃娃賣不出去,他朋友想把牠賣到繁殖場去供繁殖種狗用,小張不忍心,討價還價到幾乎市價的四分之一價格,之後把牠買了回家飼養。(小張家裡陸續已收留養下了3~4隻狗狗~)

小張看我把阿布和莎莎照顧的很好,所以問我是否有意願要認養吉娃娃「皮蛋」(公)?我的狀況養兩隻狗狗已經是剛剛好了,為考慮牠們與我們的生活空間、品質,不適合再多養一隻狗的,雖然牠是小小的迷你吉娃娃。

碰巧,在那前陣子時候,公司同事在衝動之下買了1隻母吉娃娃,閒聊之餘提及想再養1隻給她的姐姐照顧,兩姐妹剛好1人照顧1隻。我跟同事說不要再去花錢購買狗了,剛好有人可以送養,雖然要花一些小張當初購買狗的費用(是市價的1/4),且小張把皮蛋照顧的很健康活潑,不用耽心狗狗是否有潛在疾病。同事很開心地要我幫忙連絡。

後來的狀況,讓我很失望。

小張依循協會裡一貫的送養態度,一方面捨不得皮蛋,一方面是義工送養的心態是不太積極的,不積極原因是怕認養人覺得義工在「推銷」貓狗,鼓吹來看貓狗的人就要認養了,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就把貓狗帶回去了,爾後容易發生不適應、不喜歡、不會照顧、家人反對等等問題,就把貓狗遺棄或送回給義工,等等的後續問題。有些不太會照顧的,還會讓牠們發生意外,致使義工與認養人發生爭執。

小張不積極連絡,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態與作法。
因為我第一次認養阿布時,也經歷相同過程。那時候也對義工KIKI有很多疑惑,為何她給我一種有認養或沒認養都無所謂的感覺?每次都是我打電話給KIKI,詢問狗狗的狀況,連絡何時可看狗?詢問狗狗的習性、脾氣等等。差不多磨了一陣子,我把許多疑問給解惑了,也學習了許多以前不曾瞭解關於貓狗照顧的資訊,才正式地把阿布帶回家。

我的同事也是屬於「可以認養就認養」,「若沒有也沒關係」的心態。
她也不怎麼積極表達她想要皮蛋的意願,有打電話給小張時,也不一定有詢問皮蛋的事情,也不一定有約定好要看狗的時間,就這麼地不常在MSN上連絡,也不常打電話連絡,所以~ 後來的後來,過一陣子之後,我以為他們已經互相約定好,也瞭解彼此很多了?但結果居然是~ 沒下文了~~~~

最後,我主動與小張連絡,問他到底是否有確定要把皮蛋送出?
他吞吞吐吐才回答我,不想把皮蛋送出去了,會留下來自己養。(他家裡還有其他3~4隻狗)

這樣子地沒有結果的結果,我感到很失望。
因為要送養的人弄不清楚到底「要」或「不要」;要認養的人不清楚送養人心態的狀況下,也沒有很積極的連絡。我這個介紹人以為讓他們自行"橋"好就可以了,不方便介入太深,畢竟同事她自己也已經有養了1隻吉娃娃了,並非沒有養狗的經驗呀!

我是有想過要用彩印列印幾張協會上等家的狗狗照片,拿去給那美容院的小姐看看,可是真的不想再一頭熱之後,卻被人澆冷水,畢竟她認識我好長一段時間了,也曾有流浪狗誤闖入她店裡,我也告訴過她,像那樣子流浪狗被抓進收容所之後,七天內無人認養的話,即會被安樂死。

能否給等家的狗狗,一個得到幸福的機會?

她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明白可以來問我。

既然她在我面前很欣喜的模樣指定要去買長毛臘腸狗,我想,就祝福她買到一隻健康的狗狗吧!

畢竟這樣的動物交易供需市場,還是一直存在的,只看購買人運氣好壞,也看貓狗的運氣,也些被高價買去的貓狗,還是會有遇到不善待牠們的人類的。(寫到這裡,情緒交雜著懊惱、生氣與失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1740424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惱別氣了
2008/04/01 15:26

說不定小張和皮蛋真的相處產生感情了

要把皮蛋送出還真的捨不得

人和狗總是很容易產生感情

不是嗎?

就像我的鴨子剛開始覺得好麻煩

尤其鴨大便很討厭

急著想把他放到池子裡和他的同伴在一起

可養了不到兩個月就捨不得我的鴨子

小張應該也是在這樣的情感下不積極將皮蛋送出吧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4-06 00:11 回覆:

哈~ 我看到阿計的米亞,也很疑惑牠的鴨大便怎麼處理?有教到「定點排泄」嗎?狗狗和貓咪可以教到定點排泄,可是鴨子?

氣的是小張,後來捨不得送了,也不跟我前同事講清楚,害我不知情地夾在中間,後來一直跟她抱歉...   因為她真的很期待皮蛋到她家生活的樣子,還講了好幾次她夢到家裡兩隻小狗的樣子~~~~~~  我很瞭解滿心期待卻落空的失落感....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清楚
2008/04/01 02:29

妳寫得很清楚,我終於明白了。大家都以順其自然的態度在處理“送養”和“認養”之事,總認為﹕如果對方有意思,那他們應該態度積極才對,互相推托最後就會不了了之了。

其實仔細想想,那位理髮點的女老板,如果她想購買一隻她喜歡的狗也無所謂,起碼也是給某一隻狗愛心和幸福的生活。怕只怕養了之後沒有給予最妥善的照顧。

唉!說別人,姨婆現在只能照顧好自己,不拖累別人已阿彌陀佛了!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4-01 09:29 回覆:

謝謝姨婆~ 真是知音~ 明瞭我文中的意思。

忘了寫~ 後來,那位女同事過沒多久離職了,家裡又多了一隻吉娃娃,好像是又去買,且生了幾隻,不知道是送人或賣人去了~~~ 總之,我還是不改嘮叨習慣,有詢問她是否都給小幼幼找了可以信任的主人?她是說有。

又雞婆地提醒她,如果不給小母吉娃娃再生,要記得帶牠去結紮,免得後續身體容易常出狀況(子宮在反覆發情之後又沒有生育,容易子宮蓄膿、身體易長腫瘤),不過後來的後來~ ~ 我懶得再講這種事了,因為,別人若真的聽進去了,必定會再詢問相關應注意之事,不會後來都沒下聞了~~~~~~ 只希望,上帝也眷顧那些"好像"處在幸福當中的貓狗,不因主人自以為是的溺愛,最後又承受原本應可以避免的病痛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