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養狗做伴,或是滿足「種狗虛榮心」?
2008/03/26 01:04:50瀏覽1105|回應3|推薦27


幾乎每逢週末,我會到鄰近的美髮院洗頭,習慣與那位可愛爽朗的年輕老闆娘閒聊,放鬆地享受一下洗頭的舒服感。說她是「老闆娘」,也太高估了,她可是年輕有為的未婚小姐,我猜年齡只有二十幾歲吧?但已經學有專長自己開店做生意了。

幾乎每週末都報到,持續將近一年了吧?常常閒聊之餘,她知道我養了兩隻狗狗,有時候天氣好,牽著莎莎和阿布要去公園散步時,晃過去她的店,讓她看看我的兩隻寶貝狗,雖然不是什麼名貴的狗,但可是我家庭生活的重要成員之二呀。

她知道莎布是我認養來的,雖說講過認養牠們的歷程,但也不期望人家都會記得一清二楚,畢竟人家做店面生意,來來往往客人很多,而且美容院的客人大部份都會閒聊到自己的事情,所以我也當閒聊,不指望人家會記得我認養莎布的起初也是有一番挫折,也花了許多醫療費用的。

可就在前天,她跟我說已經決定了,她要養狗。之前她說過以前養過狗狗,後來狗老死了,她哭好久,難過好一長段時間,所以好幾年了,她不敢想再養狗狗了。但現在她想清楚了,她想養隻小狗,小型的就好,也看好了想養長毛臘腸狗,因她一位好友就是「買」長毛臘腸狗,她很喜歡這狗可愛的模樣。

我聽了,心裡確實「驚」了一下!臉上不動聲色笑笑地問她,要考慮清楚耶,畢竟她與家人住,嫂嫂現有一位二歲多的女兒,肚子裡下個月即將臨盆生小寶寶,家裡要養狗,可要考慮周詳,因為在我認養的那個協會的網站,常常有人Post文章要送狗,很多原因是懷孕了,無法照顧狗;已生小孩了,衛生因素不能養狗,狗不送走,家裡會起革命...諸如此類的問題,所以,要把養了好幾年的狗狗送出去.....

也曾經跟她說過,協會裡的許多義工,都是用自己賺的「固定月薪」在救狗、養狗,許多義工家裡都養好幾隻狗,把牠們照顧的很健康、很漂亮,拍美美的照片,等著有緣的爸爸、媽媽來把牠們認養回去,讓牠們的餘生不至於在外餐風露宿、被車撞、被人欺負、生病垂死、被抓進收容所七天後安樂死....

這些義工的付出,都希望這些生命在受苦過後,能遇到善待牠們的人,給牠們一個家,能幸福的終老。

我這嘮嘮叨叨的個性,在閒聊之間就講了許多悲慘的、幸福的故事給她聽。也說了狗狗結紮的重要性,避免母狗身體一再發情,卻未生育,以後容易子宮蓄膿、長腫瘤等等後遺症,還得抱歉地跟她說,不是故意要嚇她,只是好意提醒,要養狗,這些為了狗狗好的事情,都要懂、都要學習。

最重要的是,要給牠們吃好的飼料,不是到便利商店或是大賣場,隨便X路或是怪怪牌子的一拿就帶回去給狗狗吃。狗飼料的等級是依原料等級來分的,越差的原料,價格越便宜,添加物也越多。

就好比家裡的小孩,做父母的會買價格便宜不用考慮成份的食物給小孩吃嗎?我相信不會。那為何家裡視為寶貝的狗狗,嘴裡都說著那是家裡的寶貝,可是在買飼料時卻隨便挑挑就帶回去給狗狗吃了,這樣子的人,我在大賣場裡常看到。

心裡有些些難過,因為她並沒有開口跟我說,Patty姐,妳幫我在動物協會找找看有沒有小型狗可以認養?沒有~~~ 她很肯定地就是說要去「買」狗。

與許多人相處,常常會有感慨,有時講到一些正面的事情,旁人聽著聽著,也會點頭如搗蒜地認同,並且有所體認地回應。可是真正有相關事情發生時,我就會發現這些認同正面做法的人,卻在做著負面的行為。

這讓我深深體會,那些默默為動物付出的義工。要忍受多少這樣子宣導失敗的挫折,要忍受多少背面批評反對的聲音,卻還是執著地為著這群不會為自己發聲的動物付出心血、金錢。

或許,這個週末,我不會再去了;也或許,我會再去,再做最後一次討人厭的行為,希望她放棄「買狗」的想法,改去認養,如果她還是要買,那當我再次看錯人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1726732
 引用者清單(1)  
2008/03/31 12:19 【狗言鳥語人來瘋】 要送養的捨不得,要認養的搞不清楚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小薰
2008/03/28 04:43

拿相片給她看吧

說不定她會看上認養

也可以再和她溝通


blue phoenix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3-31 13:24 回覆:

謝謝 blue phoenix-勝利家宴 (fanciatang)

回覆在這裡:要送養的捨不得,要認養的搞不清楚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一些待認養的狗照片給她看
2008/03/27 11:48
說不定會有她喜歡的狗.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3-31 13:23 回覆:

謝謝 蕃茄余小薰薰 (toptomato) 

回覆在這裡:要送養的捨不得,要認養的搞不清楚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給她聽吧!
2008/03/26 05:51

我想有些人是比較遲鈍的,妳說了一大堆義工照顧無主狗兒的感人故事,那位年輕老闆娘也聽得很認真,但她不知道重點。妳最好明示她﹕「要養狗最好去領養」。否則她以為買狗也是善行的一種,她不知道“領養”和“買”之間的區別。

如果妳明明白白的分析給她聽,她仍然堅持去買的話,那才可以下定論她是「言行不一」的人,再給她一次機會。

有些人真的反應比較遲鈍。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3-31 13:29 回覆:

謝謝 姨婆~花露露 (jtsailu)

回覆在這裡:要送養的捨不得,要認養的搞不清楚

我也有點難過,因她認識我也好幾個月了。或許她真的不知道重點,但我還是有提到購買與認養的重要分別。她不是個反應遲鈍的人,而是她要養狗已經是考慮好久好久了,因為以前養過狗,有與狗狗死別的難過經驗,所以她說要再養狗,是已經考慮清楚所做的決定。我只能提醒她,要給狗狗吃好的飼料,把牠的身體調養好,以後才不至於花很多醫療費。

不想再去她的店裡了~ 更何況,因為熟識的關係,難免有時候服務的過程就疏失了一些。(這我倒不計較,但她想養狗的事情,我即不想再去強求這段友誼了,或許,只有我一廂情願認為與她的交情可稱上是友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