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懸的青天白日旗~大陸應如何看待青天白日旗
2013/11/05 20:21:13瀏覽8615|回應36|推薦28

如果拿青天白日旗叫做「陷台獨風波」,那麼拿台灣共和國「八菊旗」的鐵杆台獨算什麼?我對這個問題非常不滿。在北京奧運聖火傳遞受到干擾的時候,有許多海外的台灣民眾自發的拿起青天白日旗歡迎聖火;CNN對大陸有不實報導的時候,也有台灣民眾拿青天白日旗參加抗議。如果這叫做台獨,什麼叫做台獨?


剛才看鳳凰網的一個標題:“張懸陷台獨風波”

事情的經過很簡單。張懸2日在英國徹斯特大學演出開唱,當天演出多以華人學生為聽眾,她接過第一排臺灣學生手上的青天白日旗,此舉引起台下大陸留學生不滿。

張懸把旗子接過來介紹說是從我的家鄉來的國旗’」,讓現場大陸留學生直呼:「現場有大陸學生在,No politics today(今天不談政治),當時張懸回應“it's just a flag presenting where these students and I are from, and it's not politics.(這不是政治,這是來自我們家鄉的旗幟)”

我搞不懂的是:如果拿青天白日旗叫做「陷台獨風波」,那麼拿台灣共和國「八菊旗」的鐵杆台獨算什麼?你們置他們於何地?

在連戰的破冰訪問之後,國共兩黨其實已經逐步和解。特別是在還原民國歷史的部分,這幾年來已經進行了很多了。於是,現在在大陸看到抗戰歷史的時候,國軍也戴著青天白日帽徽的軍帽或鋼盔,或青天白日旗也不再是禁忌了但是,為什麼在海外,在球場,在演唱會現場,還有那麼多大陸人對青天白日旗有意見?

我對這個問題非常不滿。在北京奧運聖火傳遞受到干擾的時候,有許多海外的台灣民眾自發的拿起青天白日旗歡迎聖火;CNN對中國有不實報導的時候,也有台灣民眾拿青天白日旗參加抗議。如果這叫做台獨,什麼叫做台獨?

 海外的台灣民眾自發的拿起青天白日旗歡迎聖火

台灣民眾拿青天白日旗參加CNN抗議

台灣的反獨群眾拿著青天白日旗

我要呼籲大陸當局,這面旗幟理應是中國抗戰的勝利旗,共產黨的八路軍新四軍也都曾經在這面旗幟之下作戰過;在台灣,它更是中華民國的國旗;退一萬步講,根據大陸現行的規劃,它也是「台灣特別行政區」的區旗。如此,為什麼要對青天白日旗這麼敏感?

甚至大陸應該單方面的宣佈:青天白日旗從今天起是中國的合法旗幟之一,給予和香港特區區旗相同的地位。每年在抗戰勝利的時候,更應該拿出青天白日旗作為勝利旗,如同俄羅斯將前蘇聯的鐮刀斧頭旗作為勝利旗一樣,如此,不但尊重歷史,也一勞永逸的解決青天白日旗的地位以及衍生的問題。

我認為青天白日旗代表的是不僅僅是「歷史上的中國旗幟」,也是現在「意識形態不同的中國人旗幟」,看看下面圖片中兩岸旗幟走在一起同登釣魚台,這才是兩岸真正的和解,也才可能是台灣人參加中華民族復興的起點。

同登釣魚臺

望有一天我可以在大陸拿出我的青天白日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9354164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23:04 【udn】 購買前先比價!推出 針對 台獨 品牌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05:22

這個問題只有一個...時機不對.

如果一個真正聰明的人,(或是真心愛台灣的人).他戴著帽子,穿著的衣服,拿的手帕,或是其他東西,全部印上中華民國的圖案,來參加音樂會.這時,他如果被抗議,我會支持你的論點.

試問小賈斯汀的演唱會會出現搖一面加拿大國旗的場面嗎?

如今,聽說張懸在中國的演唱會被取消了.高興了?

Pan(panwh) 於 2013-11-06 08:59 回覆:
小賈斯汀的演唱會會出現搖一面加拿大國旗的場面會有任何問題嗎?

左岸不左山东人
2013/11/06 00:44

    我觉得两岸在“民主中国”、“中国如何民主”这个认识上有比较大的分歧,大陆知识分子在八十年代是哭天抢地的要民主的,但是三件事影响了这种对西方民主的集体共识。苏联解体、台独政权上台、中共比较成功的经济改革。苏联作为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作为大陆人眼里的超级老大哥,一夕之间土崩瓦解,边疆少数民族纷纷独立建国,这让大陆人觉得有点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总会类比着去想想,要是我们也走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路线,是不是新疆、西藏、内蒙、甚至满洲都没有了。李登辉先生和陈水扁先生也给了大陆人极大的刺激,幸亏达赖老佛爷、热比娅老奶奶是没办法在西藏、新疆选举,要不然咱们就别办《我是歌手》了,咱们先平叛戡乱好了,到时候兰州军区司令员摇身一变成年羹尧那也未可知呀。最后就是民主的未来如此前途叵测,那咱们暂时还是听老共的吧,最起码表现的还凑合。

     当然这几年民主的劲头又上来了,不过我还是比较谨慎,政治热情高的民族历史都比较不幸,民众容易投身政治,也被政治绞杀。所以台湾国民党也别呛大陆不民主,大陆人都知道自己这儿不民主,您那套天赋人权的理论我们八十年代的知识分子都烂熟于心,但您的民主之路都没走稳呢,就先别教我们了。

Pan(panwh) 於 2013-11-06 00:57 回覆:
從我的文章,你大概可以看出我也是個保守、謹慎的人,我也不一會廂情願地相信民主能解決所有的問題,關鍵還是能否有效治理。但眼前,該對兩岸的和解與寬容先有共識吧!所以特別寫了這篇文章。

左岸不左山东人
2013/11/06 00:19

    邓小平说改革要防右也要防左,但主要是防左。那种嚣张跋扈锱铢必较的左派爱国贼其实在现实世界没什么影响力,就像在网上骂骂咧咧骂大陆人是426的台湾人一样,不少都是找不到工作讨不到老婆的家伙,连小姑娘都搞不定,操什么中南海的心。 我是张悬的铁粉,换其他人恐怕怕惹上麻烦,张悬还真就是有范儿。

    刚才拜读您悲惨世界的观后感,我原本认为台湾人看这种电影比之大陆人可能更旁观者一点,就像听崔健一样,看来不是这么一回事,写得很磅礴。

Pan(panwh) 於 2013-11-06 00:26 回覆:
社會的組成複雜,但社會當然是由菁英推動前進的。容或現在有分歧,但兩岸的菁英要應對過去以及未來的中國有共識。
Pan(panwh) 於 2013-11-06 00:35 回覆:
我的文章沒有在大陸或海外發表,有興趣的話拿去傳播、引用沒關係。希望彼此更有共識

DON
2013/11/06 00:18

當年誰抗日? 三七年毛澤東陝北洛川會議上講話露了底

-----------------------------------------------------------

毛澤東在一九三七年八月在陝北洛川會議上的講話摘要(1)

「要冷靜,不要到前線去充當抗日英雄,要避開與日本的正面衝突,繞到日軍後方去打游擊,要想辦法擴充八路軍、建立抗日游擊根據地,要千方百計地積蓄和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對政府方面催促的開赴前線的命令,要以各種借口予以推拖,只有在日軍大大殺傷國軍之後,我們才能坐收抗日成果,去奪取國民黨的政權。
我們中國共產黨人一定要趁著國民黨與日本人拚命撕殺的天賜良機,一定要趁著日本佔領中國的大好時機全力壯大,發展自己,一定要抗日勝利后,打敗精疲力盡的國民黨,拿下整個中國。」


毛澤東在一九三七年八月在陝北洛川會議上的講話摘要(2

「有的人認為我們應該多抗日,才愛國,但那愛的是蔣介石的國,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祖國是全世界共產黨人共同的祖國即蘇維埃(蘇聯)。我們共產黨人的方針是,要讓日本軍隊多佔地,形成蔣、日、我,三國志,這樣的形勢對我們才有利,最糟糕的情況不過是日本人佔領了全中國,到時候我也還可以藉助蘇聯的力量打回來嘛!」


毛澤東在一九三七年八月在陝北洛川會議上的講話摘要(3

「為了發展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在戰後奪取全國政權。我們黨必須嚴格遵循的方針是『一分抗日,二分敷衍,七分發展,十分宣傳』。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得違背這個總體方針。」

Pan(panwh) 於 2013-11-06 00:30 回覆:
這個現在大陸人大概也都有共識了。有一位大陸人蘇薩的博客寫得很好,可以參考一下。

左岸不左山东人
2013/11/05 23:54

   五星红旗的含义是 大星星是共产党,四个小星星是农民、工人、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后两者在中共的教科书里已经在1956年被消灭了。五星红旗更多的是大陆人每周一在校操场培养起来的国家情感的寄托,就好像无论自己的国家如何落后,但漂泊海外依然会有乡愁。

   我们扛着青天白日满地红和日寇缠斗八年,一雪百年耻辱,获得五大国地位。略显刻薄的说,五星红旗事实上是鸠占鹊巢,但都过这么久了,无论台湾人还是大陆人 因为这个问题纠结,真觉得挺没意思的。

Pan(panwh) 於 2013-11-06 00:02 回覆:
沒錯,大陸人再繼續在這個問題上糾纏台灣人,多沒意思啊!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想
2013/11/05 23:47

張小姐本來就沒有

也不願意 將一面旗子政治化的用意

所以這件事最好的結果

其實就是 淡化

 

 

 

 

Pan(panwh) 於 2013-11-06 00:02 回覆:
是的,她極力要淡化這個政治意涵,但是影響已經造成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