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學生的貧窮解決對策--請各大學頒布生活建議費用
2011/04/07 23:22:43瀏覽2536|回應0|推薦10
又到了選擇學校的時候了。近年來關於青年貧窮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所以需要打房、需要社會住宅、需要各種越來越多的社會補助、救助。

但是我們小時候大家都窮,因為大家都一樣勉可溫飽,反而沒有什麼貧窮感。因此,近年的青年貧窮感更多是來自社會的相對的比較以及剝奪感。我注意到很多青年學生拚命打工,為家計生活而努力的當然也不少,但是更多似乎是為了滿足自己願望。同儕的壓力與電視上的示範效果,使得我們的年輕人在消費上都呈現過度早熟的現象。--我們的電視節目似乎總是告訴我們的年輕朋友一些『正確的生活Style'--要能夠出國旅遊、環遊世界、去國外舉辦浪漫的婚禮、去追星看偶像;再不然就是該買一隻智慧手機、或胸前掛一臺單眼相機這樣看起來才專業。

在台北還發現拿Iphone的年輕人超多,每月費用是多少?除了通話費之外還需要月租費、通訊費,加一加至少也要1500元,還要綁兩年。記得不久之前有一個調查發現80%的iphone手機所有者的月所得低於3萬台幣。如果他們知道未來自己的月所得大概是三萬元以下,不知道會不會這樣的消費形態會不會改變?

因此,消除貧窮感需要自我調試,對那些誘發性的消費要能夠視而不見。更重要的是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量力而為。拿一隻Iphone、IPad也不會讓自己變得比較專業,倒反而曝露自己的揮霍無當;年輕人拿一份「經濟日報」在看,起碼我還覺得專業多了

不久之前新聞上出現師範大學的學生群起抗議學校餐廳的餐點幾乎都要超過一百元一餐。但是,為什麼非要選擇在台北的學校?不能選擇其他消費水準比較低的地區念大學嗎?我常在想年輕學生一個月在台北的生活費要多少錢?租房子、三餐、都是不少的負擔。如果回個南部再搭個高鐵來回,一次要3000元,這樣難怪我們的青年學生的貧窮感越來越重。

在外國唸書的時候,大部分的大學都會提供一張『學費及生活費建議費用』,有些貴族學校跟國民型的大學開銷的差距頗大。許多跟我一樣的留學生都特別會選擇『便宜又大碗』的學校。那麼,為什麼在台灣各大學不可以提供類似的『四年開銷建議費用』,讓青年學生們有選擇又便宜又好的學校呢?

舉例來說,我所服務的學校——國立XX科技大學。除了有聞名的校園風景之外,更以注重教學著名。我們國立學校不但學費便宜,宿舎量可供50%以上的學生住宿。學生只要想住宿都有收費便宜,一學期只要幾千元的學生宿舍。大學部學生4人一間,研究生2人一間,還有湖邊美景。更令外地人垂涎的是:這裡的物價超低——校外排骨飯30元一客可以吃飽,連我們的越南外籍學生都說這裡的物價快比越南還便宜了。那些抗議師大生活費太貴的學生為什麼不來這裡?

我寫這篇文章是回想起我與一位同學的對話,她考上我校與X江,猶豫不知如何選擇。她想留在台北,而X江在台北,但我校是國立大學,我說這樣明顯的選擇為何還要困惑猶豫呢?畢業之後大多數的青年工作人口就會進入北部,何必急於一時吧!如果你有經濟的壓力,就該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量力而為,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除非念某些的著名學校,死賴活賴地待在台北,又有什麼意義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506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