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廠商面對震災的彈性
2011/03/14 17:23:57瀏覽3014|回應0|推薦18
從「固滿德輪胎公司」的經歷來看,台灣的民間社會有我們自己的優點,那就是我們迅速彈性的民間社會。比起日本我們不但毫不遜色,而且有過之。我們真的不需要妄自菲薄。

上週五的日本強震震央發生在日本外海,在日本宮城縣陸地測到的最大震度為7級強震,造成嚴重的破壞。日本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宣佈,位於日本十二座廠房將從週一起全面停產,本田亦宣佈停產,而日產汽車情況相同,停產規模之大為近年來罕見。日本強震打亂全球產業的供應鏈,汽車、電子與塑化產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記憶體有望扭轉供過於求態勢;亞洲塑化產品更是全面看漲,下游將出現搶貨潮。 今天早上在台灣的股票市場亦受到強震的After Shocks造成強烈的影響。

我去過日本幾次,自己不算是很瞭解日本,但我覺得台灣社會是一個雙重標準的社會,對日本美國特別寬容。這顯示台灣一直沒有離開殖民地情節,總是認為自己不如日本。產業如此,連棒球及所有競賽也如此。這幾天我們一直看到「日本能,我們可能嗎?」的自我質疑。其實從日本政府的救災動員效率、核電廠後續狀況不斷以及拒絕外國援助的這些表現,在台灣恐怕早就給各路名嘴給罵翻了。

台灣在921強震之後,我們的廠商幾乎都在很短的一兩天就開始恢復生產,相比之下,我覺得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產業的彈性與速度,其實比起日本廠商的表現有過之而無不及。

例如,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為美國電腦工業產業價值鏈的核心,921地震一度引發美國股市電腦相關類股的大跌,然而,很神奇的,幾乎在幾天之後,新竹科學園區的生產一切完全恢復。

也許有人會說新竹的震度不如此次的宮城或岩手縣,但台灣還有更極端的例子:我最近曾參觀過一家位於921地震震央南投集集鎮的中小企業,叫做固滿德輪胎工業公司。固滿德公司以生產機車胎、腳踏車胎以及特用車胎為主,921的7.6級的淺層強震來襲的時候(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記錄),集集小鎮受到嚴重的摧毀,可以想見強大的地震的破壞威力,這家公司也不例外。這家就位於震央上的台灣中小製造業公司所承受的地震破壞威力,可能相較日本宮城陸地所承受的7級強震毫不遜色(地震震央位於外海130公里處),但在僅僅停工一、兩天之後,居然很神奇地迅速復工,開始生產。

今天去參觀這家企業洽公的訪客,可能不會注意到廠房內地板的高低落差。董事長告訴我:這就是地震留下的印記,可是就在這個地震的印記之上,台灣的企業展現出無比的生命力與彈性,今天還在持續的生產之中。

我曾開玩笑的建議該公司的品牌「固滿德輪胎」是否該改為「制震牌」或「抗震牌」輪胎,這個名稱不但隱含更舒適的駕駛經驗,更是該公司抗擊地震驕傲歷史的一部份。

有些日本廠商,例如TOYOTA停工較久是因為
“従業員の安全確保とその家族の安否確認を最優先するため”,但不論如何,我們迅速彈性的民間社會顯示我們台灣的社會自己的優點我們真的不需要妄自菲薄。

下次更換輪胎的時候,記得支持一下台灣生產製造的「固滿德-制震輪胎」。


延伸閱讀:震災告訴我們關於日本、台灣、大陸的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497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