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發科的傳奇
2010/09/08 09:01:08瀏覽1824|回應0|推薦2

聯發科是台灣近年來最受矚目的新興股票。聯發科因為賺的特別多, 員工數又相對少,員工分紅, 一分起來都很驚人。

但是人紅是非多,當空頭要打壓台灣的股市,最好的方法就是拿聯發科當開刀工具。因此之前空頭外資一片看衰聯發科,還喊出目標價修正到2-300元的恐怖價格。還喊出展訊、晨星、海斯等聯發科的競爭對手已經崛起的消息。

坦白說,我不知道這些所謂的外資分析師到底有沒有用過聯發科的山寨手機,還是拿著Iphone寫MTK山寨機分析?我記得我買第一支MTK山寨機之後,以及其他平臺的山寨機做對比之後,我就開始買聯發科的股票。原因無他,它跟一般的競爭對手還有很大的差距。

聯發科的手機晶片的速度很快,BUG少,因此,即使在山寨機市場,連大陸一般的買主非內行人都會儘量指名要MTK平臺的手機。MTK的多媒體平臺速度多快呢?我的山寨機從開機到可以撥出第一通電話,大約只要5秒,還可以直接下載youtube的FLV檔案,不經轉檔壓縮就可以直接播放,更不用說其他的影音格式。這些都比我之前的Nokia機王n97還好,這是在非常驚人。

以下的文章來自http://blog.opc.idv.tw/?p=294寫得很好,看起來是內行人所寫,有機會我也來寫寫我所分析的MTK。



MTK's Paradox

又因為聯發科如此受人矚目, 因此一舉一動都被大家用放大鏡來看, 規劃的產品線沒人相信做的到, 一有什麼動作馬上拿去跟國際大廠對比, 股市給他的本益比從沒超過20倍, 通常都是在 15倍附近, 不止跟一起拿來比較的國際大廠來說是差了一截, 甚至連台灣一些小型的 IC設計公司都比不上, 是聯發科技術水準不佳嗎? 還是大家對他永遠都抱持懷疑態度? 可是矛盾的是, 卻又對他信心滿滿, 一相情願的期待一些不可能在短期之內做到的事情?


MTK's Curse

前陣子跟一個同業朋友聊到, 我們都共同覺得似乎有種聯發科的詛咒存在, 聯發科研發能力強, turnkey solution橫掃市場, time to market速度快, 精準切入即將開始放量的產品, 再由目前的金牛培養未來的小雞, 從過去的 CD-ROM/RAM與 DVD Player, 到這一兩年大放異彩的 手機Baseband與 DTV, 聯發科在這些產品都在全世界拿下第一(CDROM, DVD, DTV)或舉足輕重的地位(手機)! 但是, 似乎有一種詛咒, 那就是, 當聯發科在一個市場橫掃千軍獨霸一方, 競爭對手紛紛敗下陣來之後, 那個市場就 crash了! 當年聯發科拿下光儲存晶片龍頭, 迫使當時一些同業從此走進歷史, 但是聯發科本身也因為當年價格崩盤與終端需求不振, 再加上新產品銜接不上, 而度過慘澹的歲月; 2007年, 聯發科靠著中國市場在手機晶片產業大放異彩, 目前全球市佔率僅次於國際大廠 Qualcomm與 TI, 結果, 全球手機市場今年就崩盤了! 估計全球銷售量成長率只有 10%左右, 不用說一些晶片廠撐不下去陸續被併購, 連品牌廠商都有可能掛掉, 聯發科今年也受到整體市場成長趨緩的嚴重衝擊; 2008年, 聯發科在DTV晶片市佔率衝上全球第一, 又可能即將把一些競爭對手送進歷史的灰燼, 但是, LCD TV產業看來明年又要 crash了!


充分滿足的市場, 就是崩盤的前兆

我想, 這句話就是為什麼每次只要聯發科大放異彩的產品, 隔年就會掛掉的原因了! 聯發科研發彈性強, turnkey solution使得客戶不需要再花太多成本即可快速將產品推出, 成本降低進而壓低終端售價, 終於引爆終端需求, 然後接下來就有可能發生以下的狀況: 需求暴增 -> 上下游廠商擴產 -> 市調機構發表產品需求一片大好 -> 產業持續擴廠 -> 總有一天因其他因素導致消費緊縮 -> 市場庫存暴增, 產能過剩-> Crash! (過去一年的 LCD產業)

也因此聯發科永遠就在眾人的懷疑聲中成長, 在一片樂觀中幻滅, 這樣的循環過去八年走了兩輪,其實也跟股市很像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439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