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tepdragon的SRC168公路車與捷安特的競爭
2010/07/09 11:39:50瀏覽7884|回應0|推薦3
已經許久沒有到Stepdragon公司去了。最近看到鐵馬拜客上面關於碳纖維的SRC168才29800的報導!開始有點心動。特別是一個多月前看到

偉大的腳踏車壯游-台灣人東莞單騎至西藏遊記

特別覺得有為者亦若是的感慨。這個暑假就要騎回花蓮去!今天從台中回學校的路上特地彎過去看看。畢竟還是對這個品牌是有感情的,我們一家老小都用這個彰化品牌。


對於SD有人說是山寨,其實我不太在乎自己用的是不是山寨,我的手機就是山寨手機,比NOKIA N97還好用。符合自己的需求與期待的產品就是好產品。

我上課曾經問過同學們一個問題:有山寨手機,為什麼沒有山寨筆電? 原因很簡單:過去(含現在)手機的毛利率非常高(我估計約40─50%),但是筆電的毛利率大約才15%,扣除掉費用,凈利才3%,根本沒有山寨筆電生存的空間。

所以,就算是SD是山寨,為什麼會出現山寨?歸根究底的原因就是這些領先大廠的毛利設定太高,才會出現小廠商生存的空間,這樣的產業態勢,其實M牌與G牌都應該好好反省與思考。

SD過去做平價小折,現在轉來做公路車,有沒有技術上的難度呢?他們說:其實小折的難度更高,公路車的車架較大,機械上的問題反而難度較少。SD過去在小折上的貢獻就是透過『嘗試錯誤』找到坐管的傾斜角度。使得小折不必再用昂貴的Shimano小折專用變速系統,而可以使用一般的大車變數系統,也不必使用成本較高的轉接頭,可以直接使用環繞式中變。雖然過程中遇到不少問題,也全面回收過問題車架,但是最終克服了這個難題,使得小折成本大幅降低而可以走入千家萬戶。因此,現在不少『後坐管』較『前立管』傾斜的小折,例如TEK的F201就是仿製SS1 SS2的成熟車架角度(傾斜69『)。

我對產業競爭與產品定價的關係是很敏感的。我問了老闆這樣這樣的定價可以生存嗎?他們說很勉強,但還可以。如果SD在29800還可以生存,那麼,以M牌G牌的議價力量,一定可以拿到更好的進貨成本。特別是他們的車架同樣都來自台商力鵬,大盤、輪組、變速器也都來自Shimano 105。所以他們的TCR C1的39800超低價戰鬥車的毛利率一定還維持在25%以上。

我跟老闆說:M牌或G牌與Shimano有長期的供貨關係,但小廠與Shimano的供貨關係並不穩定。如果我是M牌或G牌,我一定藉著在公開市場上大量收購Shimano 105系統,讓105系統價格飆高,讓你們有錢也買不到貨。到時你們就掛了!老闆說他也深感憂慮,目前的市場狀況的確就是如此,105系統已經開始出現惜售的現象。目前大概只有每月150套左右的供貨,錢再多了也買不到。

既然這樣,我建議SD的胖老闆:(1)公佈你的成本結構,一個好的廠商一定要在股東、員工、消費者三方取得平衡,TCR C1還有25%以上的毛利,那麼那些5萬多的Carbon車不就削翻了?可以凸顯M牌G牌為富不仁,剝削消費者的形象,(2)為什麼不再繼續支持台灣的微轉或其他台灣的廠商呢?既然SD當初以MIT起家,我倒是很願意看到一臺完全MIT的公路車,也許微轉的等級對專業騎士來說是低了點,但是對一般人卻已經足夠了。連變速系統等關鍵零組件都是台灣的,那不才是真正的MIT嗎?


SCR168 SRC168 TCR Giant Merida Stepdragon SD 捷安特 美利達 公路車 評比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420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