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塑石化的連兩次失火誰得利?
2010/08/02 15:47:37瀏覽975|回應0|推薦2
台塑六輕爆炸事件發展至今,似乎已從單純工安事件演變成政治上的騷動,國民兩黨隔空喊話,進行政治角力,還有蘇治芬的驚天一跪,都成為新聞上的重點。而石化產業的生產過程具有高危險性與汙染性,近來許多化工與醫學方面的學者與專家,均分析六輕爆炸案所產生的汙染現象,讓一般民眾瞭解真相與事態的嚴重性,不僅影響噹地漁農民的生計,也長期對地下水源以及地球生態造成汙染。

我對政治的後續發展沒多大興趣,倒是對這台塑以及石化產業的後續發展有較高的興趣。因為這兩起工安事故已經讓台灣是否要繼續發展石化產業產生質疑,已有千餘國內外學者公開表態反對國光石化「八輕」在彰化建廠。

那,請問到最後是誰得利呢?眾所周知的,石化產業是一個寡佔及壟斷的行業。國光石化/八輕蓋不了,其實就意味著台塑石化的長期壟斷角色得到進一步的鞏固。

難怪大話新聞的鄭弘儀批評台塑王文潮見雲林縣長蘇治芬的時候神清氣爽,毫無愧疚的摸樣,因而痛批台塑石化惡劣。寫到這裡,我不禁要問:國光石化的環評最後期限在即,怎麼就這樣巧碰到兩起台塑石化的工安事故?這下子最終得利的還是台塑石化啊!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告訴我們:只要是獨佔或寡佔的壟斷行業一定有超額利潤。我看王文潮可是內心偷笑啊!反正失火有保險公司陪,更重要的是長期的壟斷態勢已經基本成型了。

為了印證我的推想,我今天下單買了3張台塑石化的股票,74.4元買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428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