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國神話的真偽
2008/10/04 11:10:01瀏覽2114|回應0|推薦4
這篇文章是我給YST市長的留言。在他的台山列島海戰一文。

每個國家或政權都有建國的神話。我剛去越南回來,在河內一堆這種跟他們越南建國有關的神話,例如跟神仙借劍來擊敗明軍的還劍湖就是一例,日本有天照大神神武天皇,韓國有ASADA的降生神話,以及高句麗『廣開土大王』的神話(請參考荒謬離譜的韓劇『大王四神記』)。李登輝與陳水扁也曾力搞228神話作為開國神話。

開國神話有個特色,一定是為自己憑添傳奇的色彩,增加統治的正當性,所以真假是不重要的。而且有時候越假反而越能增添傳奇或神話的色彩。最後,這樣的神話會進入這個社會變成文化的一部分。就像是組織的創辦人的傳奇故事往往會變成組織文化的重要構成部分一樣。例如王永慶的傳奇之於臺塑企業。還有現在西藏的十四世達賴喇嘛,他受過西方式教育,他一定知道什麼轉世活佛之類的東西一定是鬼話連篇的東西,可是為了維繫這個傳奇與統治的正當性,戲還是得繼續演下去。

關於大陸解放軍在抗日以及國共內戰中的歷史,我覺得就很有這樣的色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外面的人看大陸歷史一片虛假的原因,尤其是有關政治的論述。軍事論述當然不能例外,因為軍事是政治的延伸,軍事論述必須為政治和政治人物服務。大陸上公開的軍事文獻絕大部分是扭曲的。雖然很多大陸網友說的他們小時候就知道國民黨抗日的歷史。其實這也是晚近才逐漸為他們所知的,而且,還是有選擇性的,要嘛該國民黨軍人後來站到了『人民的一邊』,要嘛就得『早死』。1992年我在英國遇到不少年輕的大陸博士生,就如YST所描述的一樣,堅信『共產黨領導抗日、國民黨不抗日』,但再細問卻就只知道百團大戰與平型關,不過臺兒莊、19路軍是例外,因為李宗仁後來回歸大陸了,而19路軍後來反叛了蔣介石,所以他們的歷史是被大陸認可。

1955 年開始的大陸社會與政治氣氛就是『一切為政治服務』。我研究的是中國大陸的經濟問題。在『中國統計年鑑』裡面,一直到1980晚期90年代才在統計年鑑裡面加注50年代晚期的統計資料『不可信』。連生產的統計資料都可以作假了,其實還有什麼不可以『為政治服務的』?更何況是所謂的『開國神話』?

YST的這篇文章觸及了大陸『開國神話』的真偽,被部分大陸網友挑戰是必然的。希望大家可以就事論事。任意貼人標籤的文革式批判最沒有意義,也最傷感情。不幸的是,現在很多大陸的網友就喜歡這招。

版主您現在遇到的大陸網友的質疑,我相信我們在海外留過學的人都碰過,也都爭論過。我們很有經驗了,我想一笑置之即可。現在不比過去,經過時間的沉澱,很多真相會慢慢鮮明出來。

就像是228的歷史作為台獨的開國神話一樣,再怎麼招搖撞騙,可以欺瞞一時,不能永遠,因為參與228的很多當事人都還活著。我的朋友,謝雪紅二七部隊突擊隊隊長陳明忠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只要他們還在,歷史就不可能任意被篡改。參加過國共內戰的人很多還在,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要想篡改可不是那樣的容易。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227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