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越南日記-- 高雄前鎮與越南邊和的歷史淵源
2008/09/11 11:07:34瀏覽5305|回應0|推薦3

此次來越南的同奈展鵬縣工業區,離邊和市不遠。

而我從現籍住在高雄的前鎮區。剛開始就對這個名詞感到很好奇。了解一下發現:原來因為在明清之際,軍隊的單位是以『鎮』最為軍事單位的。就好像我們現在說的『師』一樣,例如『北洋六鎮』。前鎮區給我的中文語感就是『前方的軍事駐紮地』『最前方的軍營』,頗有英文所說的(frontier garrison)的味道。

後來我才知道前鎮區是指鄭成功時期的明軍佈防南界,隔著前鎮河與蕃人為界。

來越南一陣子了,最近看李慶新教授的『貿易、移殖與文化交流:15-17世紀廣東人與越南』一文,才發現了我所居住的前鎮區與越南邊和市有著奇特的淵源。

楊彥迪、陳勝才、陳上川原追隨鄭成功,活躍於粵西沿海。當反清復明已經沒有多大希望,因此出現《嘉定城通志》所載海上明軍水師全軍起拔,浩浩蕩蕩南走廣南(順化阮氏王朝),另覓安身立命之所的悲壯畫卷。而當時的順化的廣南政權與臺灣鄭氏有來往,楊氏等也曾經在那裡活動過,這大概是促成楊氏投靠廣南的主因。

阮主認為「彼兵遠來,情僞未明,況又異服殊音,猝難任使。然他窮逼奔投,忠節款陳,義不可絕」,同時也認為是一支可以利用的力量,乃將他們安置到高蠻國(水真臘)東浦。阮主對肥沃的東浦地區早有兼併之心,欲藉陳、楊諸人之力,開疆拓土,乃「仍准依原帶職銜,封受官爵,令往農耐(Dong Nai,即今天的同奈)以居」。陳、楊等「詣闕謝恩,奉旨進行」。陳上川、陳安平率部開往邊和鎮,楊彥迪、黃進率部開往定祥鎮住紮。

換言之,這一批武裝的明軍後來就基本駐紮在同奈省一帶,並被阮主利用來作為戰爭機器。例如派遣明軍鎮壓占城叛亂、平順華僑吳朗(阿班)、華商靈起事件等,乙亥年(1695),陳上川重返柬埔寨河口。戊寅年(1698),阮主命禮成侯阮有鏡統諸道兵入真臘,經略早為華僑開發的東浦地區。翌年二、三月間,阮軍在碧堆、南榮連戰皆捷,陳上川居功甚偉。柬埔寨二王出降,正王棄城走。柬埔寨喪失了位於富庶的湄公河三角洲之柴棍、邊和、婆地(即巴地,今屬同奈省)等地。廣南以其地置嘉定府,從此將湄公河三角洲置入越南的領土之下。

這一批武裝明軍,後被稱為明鄉人(越南文為Minh Hương),顧名思義,即以明朝為故鄉者。雖然立有戰功,但又恐其反叛,故阮主給予特殊待遇,即明鄉人必須住在特定的地區,形成明鄉社,有特別的社會組織,因此明鄉人自成一格。我不知道這與明軍特有的兵農合一的『衛所兵制』有無關聯。

在同奈省的台商眾多,當你們來到西貢、同奈,邊和,是不是會想到這是400年前的那群也曾經是鄭成功的部屬,覺得天地之大無處容身,只好南奔廣南的亡國明軍所打下的江山?從前鎮到邊和,歷史又發現了驚人的巧合。


同奈 邊和 明鄉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220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