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越南日記——越南勞工篇
2008/09/13 15:35:32瀏覽7929|回應0|推薦4
以前常聽台商說:越南人很懶散、缺乏忠誠度、文化水準不高、老教不會,等等的描述。還有更難聽的,還有什麽『男盜女娼』的形容詞都出來了。結論就是因為(1)被法國統治,養成浪漫懶散的習慣,(2)共產主義吃大鍋飯的影響。

作為社會科學的PhD,我們觀察問題的能力還是有的,我不會隨便聽信片面之詞。首先,同樣是儒家文化圈的國家,你覺得會差那么多嗎?我是懷疑的,越南人受到法國的影響有那么深嗎?我也是懷疑的。一般來說,我相信殖民者會留下一些影響給殖民地,但不會是這樣深層的東西。就像日本也統治台灣50年,可是台灣人跟日本人的態度就是不一樣,倒是台灣的日本料理做得很好。就像在越南,咖啡、法國麵包,法國菜都還不錯一樣。

還有,共產主義對低度發展的越南的影響如何?我同樣也是懷疑的。很多國家只是披著共產主義的外衣,其實內部自己關起門來做獨裁那一套。來到越南,有機會跟許多越南的基層勞工直接相處。其實這樣的相處機會,顛覆了不少以前的想法。

首先,我們先談勞工態度的問題,散漫或懶散會不會是『驅動力量』不夠的原因造成的?

這裡的勞工平均薪資水準大約只有100-200萬越南盾。合台幣大約只有2000-4000元。看來也不算太低,問題是,越南勞工大多是外省來的鄉下人,在同奈還要租房子住,一般是2-4人一間分攤一個小房間,大家都睡在地板上,這樣要價約800元台幣一個月。在越南鄉下喝一罐飲料例如可樂要價16元台幣。吃一頓蛋炒飯或河粉也要30-40元左右,并不特別便宜。這樣說實在的要生活實在很艱難。難怪一般越南人又瘦又小,看起來就是一副長期營養不良的樣子。

勞工在工廠勞動12小時,通常是站著,僅僅換來勉強溫飽的生活而已。所以這裡很多勞工都說他們一天吃兩餐,一餐公司中午提供的午飯之外,自己就再吃一餐晚餐,一天的溫飽也就這樣解決了。可是絕大對數的勞工從鄉下來到城市打工,其實很多都還需要寄錢回老家去給家人,同時在越南,工業區往往遠離鄉鎮,摩托車卻其貴無比,一般勞工買不起,只要靠兩條腿走路或騎腳踏車上班,要走30-60分鐘上班的人很常見。

簡而言之,在越南,我們看見了的是馬克思所描述的那些被剝奪得一無所有的工人的真實版本。一句話——慘呀!

接著我們再來看看所謂的『忠誠度問題』。

越南勞工的Retention Rate不高,這是事實,但是我覺得與前面所提的待遇問題有很密切的關聯性。對他們而言,別家公司也許提供多了20萬盾的薪資水準(約400元台幣),對他們的生活也就不無小補了。將薪資水準壓到生活水平以下,幾千元台幣就要換取一個員工對公司完全的忠誠,我覺得根本不合理,還是一種對人性的殘忍,不是嗎?

還有文化水平不高,教不會的問題。我覺得這是是雙向的。首先:絕大多數的臺幹的越南文程度都不好。我覺得這與我們的自身優越感有很大的關係。會說一點生活越南語是OK的,但是要落實到傳承內隱的技術與經驗,這是有很大疑問的,而且我覺得難度很高。所以,當台灣商人或幹部在抱怨越南人難教時,我覺得語言的障礙是個很大的問題。

其次,越南勞工的文化水平也有待加強。一般來應徵我們公司工作的越南人大多具有初級中學以上程度。不過,越南的學校似乎都只有上課半天而已,可能是教室或師資供應不上的問題吧。課上得那么少,而且又花一堆時間在教『胡志明思想』『越南革命史』,程度不好,說實在的也不是他們的錯。

我在越南也看到另一群勤奮的越南人:個體戶。在越南大街上從事個體戶買賣的商人不少,工作不但認真,而且勤奮。果然,只要是為自己而活,活得多有意義與尊嚴呀!這是我在那些台商工廠裡面說看不到的對自己生活的希望。

歸根究底,台商朋友要有忠誠的大陸或越南員工,一定要給他們起碼有尊嚴的生活保障,同時,要讓人覺得跟著你是『有利可圖』的。因為你給他看到了未來的希望。這樣的老闆員工才會以忠誠回報。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2215292